首页 > 正文
咖啡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09 09:38:52 【字体:
【字体:

眼下,2020年至2021年咖啡采收季已经接近尾声,由于受到去年持续干旱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作为我国咖啡主产区之一的普洱市咖啡产量有所减少,但近年来普洱市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之今年国际咖啡价格提高,在产量减少的情况下,预计本采收季综合产值会略有提升,有望达到25亿元以上。

在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瑶家山村象脚山村民小组,村民邓学云正在自家流转的6亩坡地里打工摘果。“这里原来是荒山、种粮食,后来不种就转给老板种咖啡,我们又回来打工,帮老板管理咖啡,摘果卖给老板,每人每天可以拿到110元至12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差不多有1万多元。”邓学云说。

云南江城云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庆说:“像这样集体流转的荒地,公司有4600亩,已经开发种植小粒咖啡1500亩。公司主要采取‘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模式进行种植,村民通过入股分红、务工的形式参与公司的生产管理,平均一年下来高的有3万元至4万元左右的收入,普通的也有1万元至2万元左右的收入。”

普洱市目前有咖啡种植面积78万亩,咖啡产业面积、产量、产值位居全国第一,咖啡成为普洱市继茶叶之后的又一特色产业。近年来,普洱围绕生态咖啡园建设、咖啡初加工厂建设和推广咖啡园认证等工作,不断推进咖啡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对咖啡种植基地实施提质增效和建立绿色生态咖啡园后,今年的采收季里咖啡树挂满了果实,咖啡收成迎来了丰收。

在宁洱县梅子镇的一咖啡加工厂里,收购、过称、脱壳,流水式的加工生产井然有序。“今年的咖啡管理得好、雨水也好,加上提质增效,结的鲜果比去年翻了一倍。价格上,去年是每斤1.5元左右,今年到了每斤2.5元左右,对老百姓来说,今年的价格是近年来最好的一个价格了。”梅子镇民乐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付啟师说。

据了解,提质增效是宁洱县为了扶持产业发展壮大,对种植户投入一定的资金后,通过采取种植绿肥、安装杀虫灯、放置粘虫板等绿色防控措施,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最终实现提质增收。梅子镇咖啡种植面积共有5600余亩,经过实施提质增效,梅子镇片区的咖啡挂果相对往年较多,预计产量比去年增长30%以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