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麦类产业技术体系与师宗县农业部门实地研究小麦科技创新与农业技术推广衔接工作
来源:科技教育处       2021-04-22 11:44:14 【字体:
【字体:

4月21日,云南省麦类产业技术体系与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共同到曲靖葵山镇山乌果村长田试验示范基地,现场研究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麦类产业用科技助力实现产业兴旺的着手点和技术要素衔接问题。

师宗县的旱地麦类种植,在云南省具有代表性。全县2021年播种小麦7.82万亩、大麦8.17万亩,预计总产量2.73万吨,预计总产值3.84亿元,预计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6.5%,出现了葵山面条特色品牌。省麦类产业技术体系曲靖综合试验站(曲靖市农科院研究员)站长唐永生介绍了在葵山镇长田村建立试验示范基地,进行大小麦品种抗病性变异监测试验、品系鉴定试验、国家和省级小麦区域试验及生产实验,进行小麦新品种示范展示情况。调研组考察了葵山镇的师宗锘洁食品有限公司,对葵山镇利用葵山面条打造“一镇一业”和“一村一品”加深了认识,初步进行了师宗红土地优质小麦与葵山面条结合,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开发的可行性探讨。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一级调研员段洪文,省麦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科院粮作所)研究员于亚雄,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沈丽芬,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谷友、副局长金永坤,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秦世宏,师宗锘洁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周锘洁等人在调研座谈中达成共识。师宗县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任务,进入了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农业部门的首要任务是履行职能职责,围绕本县主导产业,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推广良种良法、新机具、新模式,发展新业态,落脚到实现产业兴旺上。要利用麦类生产优势产区的有利因素,把小麦为主的麦类生产作为本县的主导产业,强力推进;葵山面条是当地特色产品,要从推进“一乡一业”发展着手,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优势品牌。省麦类产业技术体系要针对红土地出产优质小麦原料的实际,加强针对性的优良品种选育,提供技术转化与推广源头。中间推广阶段要根据农业农村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一是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履职能力,加强规范化管理,发挥作用,服务农民和企业发展主导产业,提高效益;二是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以县乡农技推广机构为主体,发动合作社、企业、协会、科研、教学单位、种养能手参加农技推广;三 是与产业技术体系的试验基地结合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平台,建设和用好科技示范基地,开展优良品种和技术展示,引导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四是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发布本县主推技术,在示范基地展示应用,组织观摩培训;五是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组织农技人员参加培训,更新知识,提升素质和开展技术服务能力;六是加大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力度,补充农技推广队伍,拓宽农技推广服务渠道;七是加快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步伐,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在加工阶段,针对企业提出的产品不易保质、产品虫害、红色土壤和沙质土壤产出原料存在加工品质差异等技术问题,麦类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进行了技术指导,初步商定了今后的技术协作。

(拟稿人:唐永生 乔祥梅 审稿人:仲伟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