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山昌宁县珠街乡—— 养殖黄牛促增收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25 09:21:14 【字体:
【字体:

给家里的12头牛喂完饲草后,段开帆又开始忙活起建设新圈舍来。“卖一头牛的收入就能建盖这个圈,现在有条件就想着再多养几头,数量多了就得科学规范养殖。”段开帆边粉墙边说。

段开帆曾是昌宁县珠街乡从岗社区从岗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结合自己的意愿,发展养殖产业。3年来,他积极参加黄牛养殖培训,发展饲草种植,在养殖技术提高、经验丰富以后,逐年增加养殖头数,牛舍也从室内的小圈变成户外的“露天运动场”,年收入可达四五万元。这段经历也让段开帆对未来更有信心:“等圈舍盖好要再买上3头母牛,种2亩菌草,争取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段开帆说的“菌草”,学名巨菌草,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饲草,具有耐干旱、繁殖快、营养高等特点,同时可以防止水土流失。2017年以来,珠街乡坚持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发展产业化”的路子,着眼于解决绿色养殖和生态破坏之间的矛盾,创新提出“以草养畜”发展思路,引导群众种草养牛、牛粪养草,推动可持续、规模化发展,目前已发展巨菌草1万余亩。“我种了130亩巨菌草基本能够解决牛场130头牛的饲草问题。”昌宁县彝家万人山货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明红说,巨菌草只需种植在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就行,长得快、产量也高,还可以做成青贮饲料。

这个合作社是珠街乡的“明星牛场”,合作社采取种养加销售的运作模式,带动周边30余户农户一起养牛,有186户社员参与每年分红。合作社主动找市场找销路,在群众和市场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帮助群众卖出好价钱。目前,已帮助群众卖出50余头黄牛,增加收入50余万元。

目前,珠街乡已建成规模化养牛场4个,全乡黄牛存栏8000余头,下一步将持续巩固“以草养畜”成果,打造10个畜牧养殖示范基地,努力破解养殖户散、小、弱的难题,让更多群众牵着牛儿奔小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