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茶采摘忙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25 09:31:06 【字体:
【字体:

宁洱县太达村茶农收获新茶。

阳春三月,昭通镇雄县罗坎镇大庙村坤农白茶种植基地,一垄垄茶树吐露出嫩绿的新芽,放眼望去,漫山的茶树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让人心旷神怡。茶农腰挎竹篓,穿梭于茶垄间采摘新茶。“我们天亮就上山来,一天可以摘个十来斤,有200元左右的收入。”村民骆叶会说,得益于政府引进企业种茶,让她们这些留守在家的妇女们多了一份收入。

2016年,罗坎镇依托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用活闲置土地和人力资源,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及能人,成立坤农白茶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白茶产业。

“目前,基地里每天都有几百名附近村寨的群众来采茶,平均每天每人有130元收入。”基地负责人介绍。王先彩的老伴在基地负责管理,一年有两万多元收入,自己采茶能挣个七八千元,外加土地流转的钱,一年有四五万元的收入。算起自家的收入账,年过六旬的王先彩难掩喜悦。

目前,罗坎镇白茶基地已由最初的500亩扩大到现在的1万余亩,建成加工厂房3000平方米,累计带动当地群众增收2100余万元。今年,已有3000余亩茶园陆续投产,可加工成品干茶1万公斤左右,预计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据介绍,茶园全部丰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2亿元,可以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50人,临时就业3000人以上,直接受益群众达6000人以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