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快递寄来的“柑橘第一县” 农民收入横跨三大产业
来源:云南网       2021-05-11 09:32:04 【字体:
【字体:

快递寄来的“柑橘第一县”农民收入横跨三大产业

快递寄来的“柑橘第一县”农民收入横跨三大产业

一个原本地处偏远受困于物流农业县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因一次“乡村物流实验”得益于物流,成长为云南柑橘第一县,乡村生活繁荣程度堪比都市。相对于十年前,该县快递量增长10000倍,实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双向畅通,农产品可以随时随地进城,消费品可以随时随地进村,乡村振兴事业走向快车道。

“两个一公里”让快递量增长10000倍

新平县地处哀牢山中段东麓,立体的气候条件让新平颇具农产品生产优势,“一年四季水果不断”。但曾因为物流不畅,严重限制了农产品流通,阻碍着当地居民致富路。

一位农产品收购商介绍,新平一个水果产区,距离县城130公里,都是山路,单程要8个小时,除去物流费用和损耗,自己几乎不挣钱,最终,他被“物流”吓跑了。

之前,因为物流原因,新平每年都有农产品滞销的情况。

2019年5月,菜鸟升级乡村物流体系,开始在广大农村布局“共同配送”项目,新平县是最早落地共同配送项目的县域之一。

5月8日,试运营近一年的新平县水塘镇菜鸟上行物流中心开仓,成为菜鸟物流在全国农产品核心产地布局的第五个上行物流中心,构建了“产运销一体化”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新平县菜鸟上行物流中心已经试运营近一年时间,日产能力最高可达350吨,8万单农产品。这意味着,菜鸟在乡村的服务已经从农村消费者、农产品商家服务延伸到供应链服务。

菜鸟在新平要探索的是“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即“两个一公里”发展路径,力图结成“城乡一张网”,让城乡商流在这张网上自由流动,促进乡村振兴。

“最先一公里”让农产品顺畅进城。只有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才能形成消费力,促进乡村消费。

菜鸟共配项目用“技术+商业”模式整合了散落分布在新平的物流企业,搭建了数字化物流体系,在县城,落地占地11亩的新平县共配中心,在镇村形成密集的共配网点,形成了县、镇、村三级配送体系。这些共配点,不但是快递收发网点,也成为农产品进城的起点站。

此外,在农产品核心产区,菜鸟建设了占地3500平米的产地仓。在农产品产地形成了加工、配送能力。

产地的农产品不需要历经上百公里转运到城市发货,就地就可以实现加工配送销售。

仅在水塘镇的产地仓,就形成了日产8万单的产能,350吨的加工能力,每单成本相比之前将农产品在昆明加工转运节省3到5角钱。

基于菜鸟等物流企业的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新平快递量比十年前增长了10000倍,其中农产品上行快递是消费品下行快递的三倍。

菜鸟还为当地引入了天猫、淘宝特价版等阿里巴巴电商渠道,不但解决了农产品“产、运”问题,还解决了销售问题,形成了“产运销”一体的供应链体系。

农产品卖得出去,极大提升了农户种植信心,目前,新平柑橘种植面积超过了12万亩,成为云南柑橘第一县。

农民富有了,消费能力提高了,快递进村为农民线上消费提供了条件。基于菜鸟共配体系,“最后一公里”被打通,围绕镇、村的共配网点,形成了村、社区的“CBD”,物流、商流、人流在此汇聚。以前,农村居民买消费品,要乘车到几十公里以外的集市,路费都超过了商品本身。现在,网上下单,送货到村甚至上门。

在新平已从事快递行业十多年时间普兀城介绍,共同配送为他的快递成本减少20%-30%,人员效率提高30%。十年前,他刚从业的时候,每月快递单量不到80单,现在新平快递量每月80万单,是十年前的10000倍。

快递“寄”来的乡村轻奢生活

物流通了,被吓跑的水果商又回来了。

现在,在水塘、嘎洒等水果产区,到处可见农产品加工仓库,当地加工商家表示,“物流通了,加工出来的水果不怕运不出去。”

“产运销”的一体化,本地化,让农民收入渠道增加了。现在有的农户有三样收入,第一样是种植柑橘的收入,第二样是打工的收入,因为产地仓落地,当地农户到产地仓打工,月收入超过6000元,还有一样是“第三产业”收入,农户利用自家的房子开酒吧、酒店。

水果供应链成本低了,吓跑的商贩又回来了,来这边的商贩络绎不绝,为了服务这些水果商,当地一些乡镇开始出现了酒吧一条街、KTV一条街、酒店一条街。而农民收入提高了,也开始到酒吧、KTV、咖啡馆消费,过上了“轻奢”生活。

共同配送为农村快递提效增速,打通了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那么如何打通农产品进村“最先一公里”,让农产品随时随地进城?

现在,农民掌握了互联网工具,通过网店、直播等形式卖农货,但卖出去后如何快速低成本运出去?特别是农产品多是生鲜类产品,对物流要求更高。

随着乡村共配网络的展开,配送点在农村密集布局,一些乡村共同配送点,成为当地农货前往城市餐桌的出发站。而菜鸟也在重要的农产品产区,开始布局上行物流中心,构建“产运销一体化”供应链,当地农户通过网络销售的农货,不用多次周转,直接进入产地仓加工分选,就地配送,对农民来讲,节还省了仓储成本,减少了损耗,获得更高利润,城市消费者,获得了新鲜高品质的农产品。此外,菜鸟还依托阿里巴巴电商资源,在农产品产地寻找有品质的农产品,通过天猫、淘宝、盒马、淘宝特价版销售,助力农产品上行。

至今,菜鸟乡村已经在云南65个县域建立共配中心,建立超过1800个村、镇服务点。(记者 陈文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