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劳动模范赵德珠:橡胶林里的工匠
来源:云南网       2021-05-12 09:25:32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劳动模范赵德珠:橡胶林里的工匠

云南省劳动模范赵德珠:橡胶林里的工匠

云南农垦系统的割胶工们为国家橡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赵德珠就是其中一员。在近30年的割胶事业中,他苦练技艺,在橡胶林里用胶刀雕刻着工匠精神。

1990年,初中毕业的赵德珠成为河口县南溪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职工。开始从事割胶工作后,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他把毕生的心血倾注到了一把小小的胶刀上。

因为作业特殊性,赵德珠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要开开始工作。他头戴胶灯,身披晨雾,手拿胶刀的身影常年在漆黑的胶林中穿梭。

割胶工作对技术要求极高,由于橡胶树等级不同,树皮承受的刀口深浅均有严格标准,要磨出一把锋利的胶刀就常常需要两三个小时。赵德珠虚心学、苦练技、勤琢磨,很快就掌握下刀准、行刀稳、收刀快和“手、脚、眼、身四配合”的割胶技术要领。

“一把好的胶刀,可以增产8%,刀翼的两面要顺直平滑,刀口平整、锋利,最主要的是,要磨成小圆口的刀,不要磨成三角刀,三角刀容易伤树。”赵德珠说。

凭借着自己精湛的割胶技艺,赵德珠于2005年获得首届云南省割胶技术技能大赛“云南省优秀割胶工”称号;2006年被红河州农垦分局评为先进生产者;2008年在红河州橡胶割胶技术技能比赛中荣获第三名;2012年在全国第三届割胶工技能大赛云南农垦选拔赛中荣获第二名;2014年4月获得省劳动模范称号。

除了争当技术能手外,赵德珠还担任着公司一个作业区的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任职以来,他团结和带领作业区工作人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作业区党支部战斗力和工作能效。2020年南溪作业区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获得了农垦集团公司授予的先进党支部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30多年来,赵德珠怀着对党和人民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无悔无怨的把自己的年华、智慧和力量贡献给了农垦事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农垦人的匠人匠心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通讯员 胡涛 张斌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