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宁市小红祥村掀起“振兴热”
来源:云南网       2021-05-12 09:28:03 【字体:
【字体:

5月,昆明安宁市县街街道小红祥村800余亩樱桃缀满枝头,村民们喜上眉梢。

刚从单位退休的余林携妻子返乡,正打造精品农特产品品牌,规模生产“黄牛鲜肉烤颗粒干巴”;烧得一手好菜的村民李德兰筹备着要开办“采摘季”农家乐,她曾创下一年挣得一辆小车钱,激励着村民们效仿增创“樱桃经济”。“今年村里的农家乐,已经从2家增加到5家了。”小红祥村党支部书记朱桥珍说,“近年来,虽然村子周边纷纷种起了樱桃,但我们村的村民适应市场“新需求”,已试水延伸产业链。”

2012年以前,该村为数不多的樱桃种植户都是将樱桃运到集镇或者安宁售卖,为配合安宁市“一村一品”的打造,美丽乡村中生态观光旅游带的建设,开启了游客入村进园的“体验式采摘”模式。“体验增加了樱桃的附加值!我们近年来的樱桃收入每亩达到了4000-5000元。”

现在,该村的历史文化遗产‘李氏宅院’的保护性修复工作正在推进,并已获得优质企业投资,未来将建成精品民宿,并施行全球化的运营,这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效益。

2018年,该村被列为安宁市乡村振兴试点村。朱桥珍说:“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建设农耕体验园,扶持发展农家乐,凉品、烧烤等特色小吃,当地农户还能够为游客提供货真价实的土鸡蛋、土鸡、新鲜蔬菜等土特产。”

该村进村道路拓宽了,环湖栈道修起来了,同时还建了雨污分流工程,人畜饮水工程等。从朱桥珍和村民们的讲述中,记者似乎看到了曾经处处残垣断壁、农家堆肥的“一档村”是如何向着村庄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三档村”阔步迈进。

74岁的老村长李太志一有空就喜欢在村里的“三道坝”转悠,如今坝区小微湿地景观已建设完成,成为了村民和游客们赏玩休闲的好去处。李太志说:“原来我去劝打麻将的村民,应该抓紧产业,他们却不信任我。现在可信任村干部了,发展中遇到啥困难都找村干部。每逢樱桃成熟季节,村干部自家的园子不忙管,而是自愿维持交通秩序,服务村民。”

朱桥珍建了一个有100多位产业户的微信群,此群不仅用于传达政策、通知工作、捕捉民情,大家还在群里探讨“致富经”,交流种养殖技术。近日,朱桥珍将“三道坝”的未来建设规划做了分享:“我们要把村庄建设成为富集生态涵养、体验休闲、文化传承的精品旅游目的地。”村民余庭芳高兴地回应:“如果我们村旅游产业真正发展起来了,那我的水腌菜难说有一天就能上市。”(记者 熊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