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举办2021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农机农艺结合现场观摩会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21-05-12 14:18:40 【字体:
【字体:

为加快补齐水稻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的短板,抓实抓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各项工作,有效降低昆明市水稻生产成本,5月11日,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在宜良县九乡乡德马村、明月村举行2021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农机农艺结合现场观摩会。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平华,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边慧夏,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农机化管理处、种业管理处、农田建设管理处、市烤烟办、市农科院、市植保植检站、市种子管理站、市农机推广站、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市农机化学校,其他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领导及农机、种植业、植保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执法人员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在德马村观摩现场,农机企业展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工作人员展示了无人机植保作业演示、水稻机械化插秧和农机水稻旱作直播技术演示。昆明市石林保红农机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表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前人工栽种1亩地一个人估计要栽5天,而现在用插秧机,一个小时就能栽完6亩地,有效降低了水稻生产成本。

在明月村、阿路龙沿线观摩时,记者看到经过流转的水田正在陆续栽种水稻。据悉,2021年,昆明市为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整合农机、农技、惠农政策、产业扶贫、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绿色食品牌打造等9项措施,在德马社区、明月村委会国土提质改造项目水田区规模种植优质水稻、杂交水稻旱种2200亩。利用种子园区11家种子企业的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玉米制种试验基地。合计流转土地8000多亩,通过项目的示范带头,开展水旱轮作,逐步调优全县粮食生产结构。同时,发展创意农业,农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耿家营乡河湾村种植彩色水稻58亩,马蹄湾种植彩色水稻148亩,在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九乡麦地冲村种植彩色水稻70亩,在阿路龙村种植彩色水稻60亩。

宜良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宜良县不断强化各项措施,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典型单位、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全国创意农业示范基地、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