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亩绿色“双高”水稻示范项目开启移栽
来源:昆明日报       2021-05-13 11:28:48 【字体:
【字体:

轰鸣声中,一台插秧机在宜良县九乡乡德马社区的稻田里奔忙着。“这台机器工作一天,相当于我们40多个成熟插秧工的工作量……”昨日,昆明市2021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以下简称“双高”)示范项目农机农艺结合现场观摩会在宜良县举行,这标志着全市近10000亩绿色“双高”水稻示范项目正式开启了“大田移栽”模式。

绿色“双高”水稻示范项目以推进适度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增加优质绿色稻米有效供给,引领水稻生产方式转变,实现提质增效目标。本次观摩会分别设在宜良县九乡乡德马社区、明月社区,示范规模2200亩。其中,机插秧1300亩,杂交水稻旱种900亩。

据介绍,2021年市级绿色“双高”水稻示范项目,全市共安排部署了11片,约10000亩,涉及宜良县、禄劝县、东川区、寻甸县、石林县、嵩明县等。此轮示范主要集中在整地、播种、插秧、管理、施肥用药、收获等水稻产业各环节,以“最适”种植规模、“最少”药肥用量、“最省”人工投入、“最大”综合效益的绿色生产模式,实现水稻产业全产业链绿色高效。

本轮绿色“双高”水稻示范项目的目标为,机插秧亩产650公斤、杂交水稻旱种亩产500公斤以上,旱种节水50%以上,化肥农药减量3%以上,比玉米种植节本增效20%以上。

通过多年努力,昆明市农机农艺融合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市现有农机总动力328万千瓦。各地通过引进各类新型农机装备,积极调动农机手、农机合作社发动农机进田,从整地、理墒、播种、病虫害防控、收割、加工等各个环节,全链条接入农业生产,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助推昆明市农业农村工作提质增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