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年投资6.37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1.8万亩 粮田变“良田” 昆明着力办好“田间大事”
来源:昆明日报       2021-05-17 15:27:14 【字体:
【字体:

眼下,寻甸县仁德街道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项目区正抓紧建设。“6月左右就能完工,届时,7个社区将有1.2万亩高标准农田,这能带给当地新增农业产值约600万元。”仁德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科科长说。

近年来,昆明市重点围绕粮食生产安全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8年至2020年共投资6.37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1.8万亩,有效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小田”变“大田” 节本增效

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助力脱贫攻坚和支持产业发展3个重点,昆明市致力于让“小田”变“大田”,粮田变良田,综合提升项目效益。

昆明市优先支持粮食主产区建设高标准农田,2018年至2020年共向寻甸、禄劝2个国家级产粮大县和嵩明、石林、宜良3个省级产粮大县下达27.58万亩建设任务,占全市任务数的65.99%。通过重点保障这些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2018年至2020年全市粮食总播种面积达350.031万亩,还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冰冻、干旱、洪涝灾害等的影响,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水平,同比增加0.131万吨,粮食再获丰收。

在脱贫攻坚阶段,项目建设重点向东川、寻甸、禄劝3个贫困县区倾斜,共投资2.88亿元在3县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9.12万亩,有力保障了脱贫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助力高原特色农业不断发展,昆明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均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规划建设,粮食、蔬菜、花卉园艺、烟草和中药材等产业稳步发展。

稳定和高标准的资金投入是建好高标准农田的重要保障。2019年至2020年,昆明共争取上级资金30486.1万元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2019年至2021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资达到1500元以上,为全省最高水平。此外,昆明不断规范项目管理,抓好项目“前置审核、日常管理、项目验收”,重点支持脱贫攻坚和“绿色食品牌”产业发展。

打造“三个亮点” 示范引领

779个IC卡智能取水计量器覆盖3945亩良田,新增灌溉面积3400亩,改善灌溉面积545亩……这是2017年安宁市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水平,也让区域用水分配日趋合理。

2019年,依托项目成立村级用水专业合作社,安宁市推动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和管理机制落实落地。经过几年运行,项目不仅节约了农业用水,更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户、村集体经济增收。

东川区充分结合实际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土地平整和水利道路设施配套,解决岩头村和海科村耕地产量和产值不高问题。如今,项目区1.89万亩耕地全部种上了粮食和经济作物,部分耕地流转、租赁,年均产值增加162.54万元,助力两个村委会脱贫。结合撂荒地开发利用规划建设,通过坡改梯、改建机耕路、配套喷滴灌设施,吸引13家专业合作社入驻发展农业产业,流转土地1954.08亩,8327亩撂荒耕地全面复耕种植。

寻甸县则是通过集中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打破耕地界线进行土地平整和宜机化改造,农户耕地同增同减,让项目区的农田水利条件大幅改善,有效提升了综合生产能力。近年来,寻甸县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步增长,居全市第一。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能新增粮食产能,还能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促进农民增收;既有利于农业形成规模化、降低农民耕作强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又可促进农产品品牌和产量提升。未来,昆明将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助力。(记者 杨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