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果数字交易中心项目选址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 百亿云果产业呼之欲出
来源:昆明日报       2021-05-18 10:38:06 【字体:
【字体:

近日,省国资委发布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资国企引入外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项目招商引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改革优势,对国际云果中心数字经济交易中心合作项目(以下简称“云果数字交易中心项目”)等3个项目,面向全社会引入资金进行混改。

《公告》分析认为,云果数字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对内将形成有聚合能力的云果产业数字交易中心,对外将形成连通老缅泰柬越的水果国际贸易体系,并带动社会投资20亿元,年度销售收入约100亿元的云果产业新格局。

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

云果数字交易中心项目选址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范围内,项目预计总投资5亿元,计划分三期进行。第一期计划投资1000万元,主要为线上平台搭建和试点运行;第二期预计投资1亿元,建设水果交易大厅;第三期预计投资3.9亿元。计划协同多方参与共同进行项目开发和后期运营,建设以数字经济为导向的云果中心。

目前,上述项目由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集团”)完成前期投资,已建成全国首个“国际云果中心数字经济交易平台”,并于2020年8月在丽江市华坪县举行了平台首发上线仪式。当天通过平台拍卖,5分钟卖出4万斤芒果,在次月初已全部送达买家手中。同时,项目前期还与华坪县芒果产业、富民县杨梅产业等一批试点单位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

下一步,云投集团将推动以数字运营中心IOC、拍卖大厅,对手交易市场,物流分拨中心,分拣、评级、包装、加工中心,冷链物流体系、跨境多式联运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在昆明片区形成有产业聚合能力的云果拍卖产业园,并向外辐射形成覆盖全省、连通老缅泰柬越的水果国际贸易体系。

《公告》提出,上述项目拟采用投资新设混合所有制公司(含外资)的模式实施;合作方为境内外水果行业、跨境物流、跨境电商、拍卖领域等与云果中心相关联的优势上下游企业或企业家,股权根据实际面商洽谈情况确定。

云果年出口额达16亿美元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水果生产国和进口国,在相关政策方针的引导和扶持下,果蔬业在“走出去”和国外优质水果“引进来”方面均取得了诸多好成绩。同时,云南果品及其产品年出口74.2万吨,金额达16.1亿美元,位居全省农产品单项出口金额第一位;全国水果年出口量354.4万吨,出口额48.9亿美元,云南水果占33%,位居全国之首。

云南现在还没有水果拍卖中心,也没有一个集中性、规范性、规模性的大型水果交易中心对水果的进出口贸易进行支撑,在这一领域云南还有很大的开发和发展空间。

云南建设云果数字交易中心项目具有政策、区位、平台等系列优势。云南连接中国、东南亚和南亚三大经济圈,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中东、南欧和非洲五大区域开放的前沿通道。尤其是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的背景下,中老铁路即将全线通车等利好因素下,这一项目为云南农业走出去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公告》分析认为,云果数字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预期带动社会投资20亿元,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年缴纳税收约10亿元,年利润率约3%,投资回收期为6—7年,带动社会就业10000人,项目持续发挥作用最少10年。

目前,上述项目由云投集团下属企业云南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云南中为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