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暨农药管理培训班在文山州砚山县举办
来源:云南省植保植检站       2021-08-02 15:51:38 【字体:
【字体:

为有效应对当前全省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及农药监管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提升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科学防控技术水平,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7月27日,省植保植检站在文山州砚山县举办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暨农药管理培训班。

省农业农村厅分管厅领导、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处长出席了本次培训,培训班还邀请了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及13个州(市)、23个玉米主产县(区)农业农村局的分管领导出席,全省13个州(市)、23个玉米主产县(区)植保植检机构负责人等共计98人参加本次培训。

27日上午,培训班在砚山县平远镇富侨社区组织开展“2021年玉米草地贪夜蛾、粘虫防控示范”现场观摩,防控示范区通过26组试验,从“智能测报、理化诱控、生物防控、减量增效、应急防控”等五个方面展示了当前草地贪夜蛾、粘虫科学防控技术手段,参加示范试验的16家企业逐一介绍了各组试验的防控方法、技术操作和防控效果。

当日下午的培训班上,13个州(市)就“病虫害防控和农药管理工作”做了交流发言;红塔区、麒麟区等就“标准化农药经营门店创建及农药管理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交流;省植保植检站对2021年全省重大病虫害发生防控情况做了全面分析汇报。

最后,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在培训班讲话中着重强调,省委、省政府2021年以来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门就防灾减灾和农产品质量安排等工作作出部署。云南粮食生产的大头、重头在秋粮,距离实现省委、省政府要求的1905万吨全年粮食生产目标还任重道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扛起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粮食生产取得了开门红。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农药管理工作,特别是限制使用农药的监管。

培训强调,举办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暨农药管理培训,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了解各地重大病虫害发生、防控和农药管理工作情况,相互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全省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和农药管理长效机制,打赢“虫口夺粮”保卫战,打好“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攻坚战,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赢得主动。(拟稿人:张瑞珂 审核人:朱美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