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
来源:昆明日报       2021-11-02 08:49:53 【字体:
【字体:

近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公布,昆明市晋宁区晋城街道福安村、昆明市宜良县狗街镇高古马村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近日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各地创建并推荐上报基础上,经复核和公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共同研究,认定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4个村(嘎查)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云南共3个乡(镇)、30个村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云南省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的是: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镇、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普文镇、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

云南省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有:昆明市晋宁区晋城街道福安村、昆明市宜良县狗街镇高古马村、曲靖市麒麟区珠街街道中所村、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黄草坝村等30个村。

《通知》强调,示范村镇是乡村治理的全国样板,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各示范乡镇要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管理服务和公共权力监督,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把乡镇建成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各示范村要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发掘示范村镇的经验做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广泛组织学习交流活动,用身边的榜样带动面上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强化保障,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善治乡村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治理基础。(记者:李丹丹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