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暨高素质农民培育交流研讨会
在楚雄州元谋县成功举办
来源: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1-11-23 10:27:53 【字体:
【字体:

为加快高素质农民培育,助推乡村人才振兴,11月17至18日,云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暨高素质农民培育交流研讨会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举办,来自全省15个州(市)的农业科技教育、农广校体系以及优秀农民代表、农民田间学校负责人等12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会议以“新阶段·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全面落实党的“三农”政策,深入研究分析和探讨推进乡村振兴新形势下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途径,引领并加快全省农民教育培训创新发展。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穆参加会议并讲话。

张穆全面总结和肯定了2021年全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农民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意义作了深刻阐述。

张穆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科教部门和农广校系统要统筹谋划、积极作为,以培养高素质的农民为重点,围绕全产业链,分层分类分模块按周期开展培训。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把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要正视问题、提高认识,大力培育高素质业农民,助力产业发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农民职业化进程,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和人才支撑。

张穆强调,全体科教工作者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秉承“以农为根、以教为本、特色立校、育才强农”的办学方针,树牢“科教兴农、人才强农、产业富农”理念,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有为、敢于拼搏,推动全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培训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指导、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办、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和元谋县农业农村局协办。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负责人主持了开班式,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元谋县人民政府、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10名优秀农民代表、5名农民田间学校负责人、5名州市县科教、农广校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两位“三农”领域专家到会授课。

 

培训期间,展示了农民学员培育的40多种各地特色农产品,还实地观摩元谋“一县一业”冬早蔬菜基地、水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大禹节水示范点和农业大数据中心。通过培训,真正达到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让参训代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和学有所成,最终实现全省农民争学比优的培训目的,加快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从而更好地带动全省产业发展壮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拟稿人:徐梅 摄影:陈斓 审核人:付晴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