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云南日报客户端       2021-11-27 19:07:38 【字体:
【字体:

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王宁代表中共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王予波主持大会

11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云南海埂会堂隆重开幕。

王宁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奋斗》的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担当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宁、王予波、徐荣凯、石玉钢、李江、赵金、宗国英、程连元、李文荣、冯志礼、余琨、刘洪建、李刚、杨亚林、刘非、李小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王予波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31名,实到代表710名,符合规定。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宁向大会作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王宁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落实“三个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5年来的成就主要体现在10个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出新硕果,脱贫攻坚战夺取新胜利,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展现新面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保障改善民生和疫情防控有了新突破,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设得到新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

王宁指出,过去5年,我们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成绩来之不易。5年来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他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滇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消防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云南建设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王宁强调,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无愧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时代的领路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王宁指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云南也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到2035年,云南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让忠诚成为云南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让全省4700多万各族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让彩云之南成为党的领袖光辉照耀的地方。必须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好、运用好、发展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

王宁强调,要坚持正确思想指引,把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云南发展,心系边疆各族人民,近几年来,曾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我们要完整理解把握,系统谋划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王宁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差距。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同时,全球疫情走势特别是周边国家和边境疫情防控形势,对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王宁指出,未来5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5年。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困难,更要把握好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我们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未来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的可能性巨大。特别是近年来,一度受到破坏的政治生态得以修复和净化,全省上下讲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心更齐了,劲更足了。我们必须把握住机遇,勇于应对风险挑战,奋力拼搏、奋勇争先,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答卷。

王宁指出,今后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致力于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王宁强调,今后5年工作,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更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深入,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成效更显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地位更凸显,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幸福,边疆治理体系更完善,管党治党更有力。

王宁指出,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云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一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打造“三张牌”,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二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以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打开区域发展新空间。三是加快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强省,打造绿色能源强省,实施“兴水润滇”工程,建设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四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五是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科技开放合作,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王宁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方便更充分的就业,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王宁指出,要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得到坚决贯彻落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切实维护边疆稳固,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王宁指出,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构筑各族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宁指出,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滇池沿岸违规违建的沉痛教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开展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全面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当标杆、作表率,全面提升“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影响力。

王宁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规矩,树牢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导向,讲求工作效率,一线考察干部,坚持奖优罚劣,从严管理监督,建设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强起来,分领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出实效、上水平,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云南建成人才集聚之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建设清廉云南。

王宁强调,梦想照亮未来,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第十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第十一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代表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部门和单位,人民团体,本科院校,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员负责人;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

邀请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在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