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丨激发数字新活力 打造发展新优势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29 09:42:01 【字体:
【字体:

以数字赋能,让万物互联。数字,正在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以场景应用为抓手,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报告中勾勒的数字云南蓝图令人振奋,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枢纽等发展目标引发期待。代表们认为,数字化、智能化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云南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夯实新基建“底座”,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打造发展新优势。

抢抓机遇 拓展发展新空间

“与福建等较为发达的地区相比,云南还有一定的差距,亟需在体制机制的设计上、数字经济生态系统的架构上作出很大努力。”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的代表认为。

在他看来,差距也同时意味着机遇。当前,数字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要素、一项重要生产资源。得益于长期探索和积累,云南在数字资源的运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一部手机”系列产品站上行业制高点,表明云南在数字政务、数字产业领域有发展基础。代表建议,我省要抓住后发优势,使数字云南建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网络、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涌现,以5G网络为基础,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促使千行百业发生“智”变。

来自通信行业的代表认为,报告中谈及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内容分量比较重,提出“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就是要将存储、计算上“云”,让数据成为生产资料,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对行业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这是对产业技术链、供应链、资金链等的重构,能最大程度提升效率、实现价值。

“我们正加快推进5G等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医疗卫生、社会治理、强边固防等深度融合,助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枢纽,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数字化服务和保障。建议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提升对数字经济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数字技术在更多场景、更广领域落地应用。”来自云南电信的代表介绍。

省党代表、云南移动公司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薛雨表示,通信运营商正努力构建云网端一体、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体系,今后我们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勇担“数字云南”建设主力军职责,高标准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等高速泛在“新网络”建设,加快新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应用,为效率提升、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精益管理等助力。

她建议,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统筹推动新基建平台,包括需求研究平台、产业创新联盟平台建设,实现传统实业、信息企业、上下游企业等融合,汇聚各方力量,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挖掘数字经济发展潜能。

后发赶超 加快数字化升级

抢抓数字经济建设机遇,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税收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化变革。

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云南税务部门正全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一部手机办税费”、电子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等加快应用,推动“线下办”变“指尖办”,“群众跑”变“数据跑”,不断提升纳税缴费的便利度。

“数字化、智能化是税务部门提升征管效能、优化纳税服务的必经之路。”来自省税务局的代表表示,要加快税务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资源利用,深化税收大数据共建共享,推动以税收数据为支撑的应用在更多场景中落地,提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能力。

“当前,我省产业正加速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数字化无疑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点。”省党代表、云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玲认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实施转型能力评估,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行业应用平台、特色专业化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围绕降本增效、降耗减排、安全生产,在重点行业打造数字化标杆和数字化转型示范,大力发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先进生产管理模式。

省党代表、普洱市思茅区委书记李旭东介绍,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思茅区先行先试取得一些成效,但是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人才储备、知识体系、运转协调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巩固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思茅板块的功能,推进农业产购储加销各环节上链,积极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追溯体系。此外,还要提升信息惠农的服务水平,结合营商环境优化和“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全面健全数字经济的保障体系,为打好产业发展翻身仗奠定基础。

“石林县是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我们主动抢占数字化发展先机,积极建设数字石林,上线运营了云南最大的国产化冷数据存储中心——长城紫晶(中国)数据存储中心(一期)项目,正式迈进数字经济要素核心区。”省党代表、石林彝族自治县委书记陈瑞斌说,石林将认真贯彻落实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安排部署,积极推动二期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规模的冷数据存储中心、国家级灾备数据存储中心、城市数据支持中心、数据清洗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等,形成带动上下游千亿规模产值的数字经济要素资源,真正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当前,我省正加快编制数字经济发展3年行动计划,聚焦数字经济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制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明确责任清单,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循着时间表、路线图,数字经济将释放更大潜能,“数字云南”的未来可期。

 

声音

文化是综合实力的柔性体现,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在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要给予文史专家和文化学者更多的支持,鼓励他们静下心、沉下身进行文化研究,为文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要完善挖掘传承保护机制,确保文化建设尊重传统、以史为骨。

——王虹代表

“国门疾控中心”建设对边境地区疾病控制能力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对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云南建设意义重大。今后五年,应继续做好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让更多优秀的人才投入到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赵丽娟代表

作为一名出版社编辑,我们要通过策划、出版一批老百姓看得懂、能领会的出版物,生动讲好云南各民族间的团结故事,建设各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目前,云南教育出版社和省民语委办公室已合作出版了《云南少数民族叙事长诗全集》。现在,正在编辑出版《云南少数民族中华文化认同文献典藏》。

——付婷婷代表

我从事的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工作,最关注的是报告里关于“创建高黎贡山、亚洲象等国家公园”的内容。建立国家公园对保护高黎贡山典型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公园的建设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存与保护,促进对资源环境的科学研究。

——余丽芝代表

现场直击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在高等院校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代表们将报告中最触动自己的内容一一念出:“到2026年,力争全省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达到西部先进行列”、“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在热烈的话语中,充满了代表们的期待与思索。

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专业的代表们围绕高校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强化党建引领高校建设、突破人才引进瓶颈等展开深入讨论,形成广泛共识。

来自云南大学的代表表示,要围绕国家战略和云南战略调整专业、学科结构。来自昭通学院的代表则提供了通过人才培养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案例,形成呼应。

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代表认为,现代科技引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加强良种、绿色、数字、人才、聚合赋能。省党代表、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涂洁磊也建议,强化新能源科研项目的推广及成果转化应用。

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代表认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以党风建设促进“大学风”建设。省党代表、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师张文平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一番体会与认识,引发大家共鸣。

代表们提出的“加强对我省高校创建‘双一流’的支持”、“通过人才体制改革突破人才培养、引进瓶颈”、“推进改革,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建议将提交大会,并希望在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中贡献出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在曲靖市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多名代表围绕“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展开了热烈讨论。

省党代表、曲靖市第二小学校长李青霖认为,公平和质量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她介绍,在“双减”工作中,曲靖中心城区已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她所在的学校开设了21门“小爨娃”特色课程,还把劳动实践教育、生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课后服务,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她建议,省级层面能否尽快出台统一的课后服务、延时服务的收费指导政策,以激励教师更好地展开课后服务。

“相对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应更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课程改革的重点是项目化学习、跨学科融合。”省党代表、曲靖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李晶将话题引到高中教育。我省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到2022年高考时全面实施新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新”在哪里?李晶解读为“德育为魂、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16个字。特别是从德育角度来讲,内容应该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和国家安全。她说:“每一位学生都应该认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文化。”

2010年以来,会泽县150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1.6万余名学生考入全国重点大学,教育成为会泽县最响亮的名片之一。省党代表、会泽县委书记谭力华表示,会泽将把教育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根本性工程,全面抓好“双减”工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优化集团化办学等模式,确保高中教育持续走在全省县(市、区)前列、在全国更具知名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