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在文山州开展数据核查工作
来源:云南省畜牧总站       2021-12-06 16:23:15 【字体:
【字体:

11月23日至26日,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组织云南省畜牧总站、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畜牧站相关专家,对文山州丘北、广南、富宁三县开展畜禽资源普查数据核查工作。

专家组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的形式,随机抽取了丘北县树皮乡、曰者镇,广南县坝美镇、莲城镇,富宁县木央镇5个乡镇畜禽普查数据汇总表与网络申报数据进行一致性核查。经核查,抽查的户、村、乡镇普查数据种户名、品种名称、群体数量等六项数据均与网络申报一致,没有发现数据错误遗漏。

此次核查,文山州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准备充分,提前对所属地区进行了摸底调查,对畜禽遗传资源和蜂遗传资源信息入户登记表进行了合理修改,将已知品种名称提前标注在表中,在预普查培训中进行充分技术指导,使基层普查员能够准确填报,同时,按畜种分别归纳汇总村、乡镇单一畜种数量,并设计制作相关汇总表格,便于数据录入及核查,值得借鉴推广。

在普查工作数据核查过程中,专家组还对抽查区域的蜜蜂遗传资源进行了调研。文山州作为滇南中蜂、华南中蜂、云贵高原中蜂自然分布交汇区,存在过渡品系。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本地品种与外来品种混杂现象明显,纯种甄别困难。(拟稿人:赵志军 尤方东 审核人:金显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