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解读《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11-13 17:52:00 【字体:
【字体:

2021年11月11日,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现就《“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制定的背景、整体框架、主要特点等解读如下:

一、《“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制定背景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期间,要求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上下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总体思路,落细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个方面系列举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驶入高速发展车道、绿色有机成为云南农业鲜明底色、品牌建设成为提质增效主抓手、龙头企业成为产业发展主力军、云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广受市场追捧,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云南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为全省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对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丰富全国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更大贡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全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推进“一县一业”,聚焦种业和电商“两端”,深化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全面提升云南农业影响力和“云系”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做特“绿色食品牌”,全产业链重塑云南农业。

为明确“十四五”期间“绿色食品牌”的目标、任务和路径措施,突出时代性、专业性、操作性,制定《“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

二、整体框架

《“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整体框架分为前言、发展现状、总体要求、实施“一二三”行动、重大工程、环境影响分析、保障措施7个部分。将粮食、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生猪10个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作为《“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的附件。

第一部分,前言。简要阐述《“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和目的。

第二部分,发展现状。简要阐述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取得的六个方面成效,四个方面重大机遇与五个方面挑战。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集中阐述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第四部分,实施“一二三”行动。即推进“一县一业”、做强现代种业、拓展电商业态、提升设施化水平、提升有机化水平、提升数字化水平六个方面的内容。

第五部分,重大工程。“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新型主体培育工程、地理标志体系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水利设施建设工程、冷链物流支撑工程、交易中心建设工程、科技创新体系工程、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工程、产业发展示范工程九大工程。

第六部分,环境影响分析。针对产业发展中可能存在的对农业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从正反两方面进行预估分析,并提出预防控制措施。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对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机制、政策保障、创新投入及宣传推介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附件部分,10个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围绕粮食、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生猪10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分别阐述发展定位、目标、产业布局及重点工作。

三、主要特点

通过系统梳理“绿色食品牌”决策过程、发展现状、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将“一大两新”“六抓”“一二三”行动等探索实践结晶,明确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系列举措、工作主线,实现发展思路更清晰、发展目标更明确、发展措施更具体、发展项目有支撑。

一是充分体现产业发展的时代性。深入分析了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农业产业发展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新困难、新问题,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为补充的大背景下,变规模扩张型向提质增效型转变,明确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世界绿色食品重要生产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充分体现产业发展的时代性特征。

二是充分体现规划编制的专业性。规划编制过程中,省“绿色食品牌”办公室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实施,组织产业工作组、专家组以及专业处室人员,开展课题研究、专题调研、意见征求、专家论证、集体决策等程序,确保程序完整规范。在困难、问题、短板的研究中,充分发挥专家组的智囊作用,力求问题找准、表述精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反复调整和修改完善,实现既有专业学术理论的支撑、又有通俗直观的表达。

三是充分体现工作措施的操作性。明确将“一二三”行动列为“十四五”期间的工作主线,将已经在推的“一县一业”、种业和电商两端、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工作进行细化,列出产业发展的九大重点工作,明确工作推进机制体制和保障措施,实现任务明确、工程具体、保障有力,工作推进可量化、可考评、可奖惩,有效解决以往规划落地性差的弊端。

四是充分体现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充分借鉴麦肯锡报告编制的核心逻辑,在每个重点产业的发展上,通过国际、国内、省内横向比对和纵向历史比较,深入分析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挑战,既明确2025年的定量目标,又提出定性目标,实现定性目标引领定量目标、定量目标支撑定性目标。同时,提出“全链条重塑云南农业,跳过中低端,直接进入高端行列”的远景目标,实现短期目标可达、长远目标可追。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的通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