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云南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12-31 20:16:51 【字体:
【字体:

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内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各方合力,推动云南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工作落实,现就《规划》制定的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等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省级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65号),《云南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列为省级一般专项规划,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编制和审定印发。2021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同时在编制的《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组织人员开展了《规划》咨询讨论、提纲研究、内容撰写等工作,于2021年10月底完成文本起草;10-12月与国家和省级相关规划进行了衔接,广泛征求了意见;12月通过了厅党组会议研究审议;12月31日正式印发。

二、《规划》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云南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资源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管理服务数字化和乡村治理数字化为主线,以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为底座,提升管理数字化和服务数字化水平,打造一批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培养一批数字化人才,兜住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底线,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从发展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角度谋篇布局,共五章。分别是:

(一)发展背景。总结“十三五”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成效,分析发展形势。

(二)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从夯实数字支撑底座、提升管理和服务数字化水平、打造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培养一批数字化人才4个方面提出8项规划主要指标。

(三)主要任务。包括夯实数字支撑底座、提升管理数字化水平、提升服务数字化水平、打造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

培养一批数字化人才5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云南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任务。

(四)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包括有利环境影响分析、不利环境影响分析、减少环境影响的措施3个部分,是为了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从源头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内容。

(五)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分工协作、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科技支撑、开展考核评价、加强宣传引导6个方面。

四、涉及范围

规划主要涉及各州(市)农业农村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等。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图读懂《云南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