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山隆阳:小小核桃 生态富民
来源:新华网       2021-07-23 09:15:1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渡乡垭口村委会阿田寨村的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澜沧江畔,核桃是当地村民的主产业。今年5月,该村的核桃糖制作技艺被列为隆阳区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不仅是瓦渡乡当地文化的一张名片,更是村民致富的新法宝。

瓦渡乡垭口村种植的核桃。(资料图)

55岁的万自彪是核桃糖制作技艺传承人,他20岁开始跟母亲学习核桃糖制作,不断丰富制作方法,如今由他主打推出的麦芽核桃糖搭上了销售快车,跨过澜沧江飞往全国各地。“我们家的核桃糖,现在主要的订单来自北京、广东和河南,一年可以售出2000多斤,收入8万元左右。”万自彪幸福地说道。

瓦渡乡垭口村村民在挑选成熟的核桃。(资料图)

目前,阿田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为制作核桃糖提供了充足、优质的原材料。2018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昔日不起眼的麦芽核桃糖经过包装实现“华丽转身”,产品先后参加保山市和外县的农产品展销会,深受消费者青睐。

麦芽核桃糖。(资料图)

如今,阿田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都做起核桃糖生意,通过线上销售和代理销售等方式,销往周边县城和省外,实现户均家庭年收入3000余元,加之售卖核桃的收入,户均年收入达1.5万元。

隆阳区瓦渡乡副乡长段丽朱介绍,下一步,瓦渡乡将以瓦渡3A级景区的创建、澜沧江旅游大环线为契机,建设沧江核桃文化体验馆,游客可以在体验馆中参观核桃糖制作全过程,还可以参与核桃糖的制作,感受浓浓的乡土文化。同时,瓦渡乡将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坚定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发展之路,让群众增收致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