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山龙陵:石斛开出“经济之花”
来源:云南网-保山日报       2021-12-02 09:23:39 【字体:
【字体:

入冬时节,保山市龙陵县龙江乡15个村(社区)的石斛种植基地里,有机土树皮上“爬”满了铁皮石斛,成片搭建好的棚子长满了郁郁葱葱、长势茂盛的石斛,村民们正忙着采收铁皮石斛鲜花,一派繁忙景象。

石斛在唐代开元年间的道家经典《道藏》所记载的中华九大仙草中,被誉为“救命仙草”“中华仙草”“药中黄金”,自古以来一直都是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在我国古代民间早已得到广泛的应用。

因为石斛具有滋阴补气,延年益寿的神奇功效,同时它对生长环境的质量要求也很高,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以其茎入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所以其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龙陵县龙江乡大力发展石斛产业,成立龙江乡石斛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乡石斛产业发展,主抓石斛“种销”一体化发展等工作,审议石斛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研究协调石斛产业推进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石斛,带动农民创业增收。

眼下,龙江乡15个村(社区)的石斛种植基地,770余亩石斛已进入采收期。依托当地土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石斛种植。按照市场价每斤30余元,亩产800余斤,每亩保底收益可达2万元以上,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据了解,龙江乡坚持“扶龙头、带大户、强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和引进铁皮石斛种植、加工企业。目前共有石斛种植和加工经营主体247家,建成石斛加工生产厂房3200多平方米,以鲜条、石斛花卉、枫斗加工、虫草花、石斛粉等为主要生产线,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铁皮石斛种植销售,销往保山、昆明等地。

近几年,随着基地种植培养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龙江乡所繁育出的石斛品质上乘,吸引了各地客商前来采购,从而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记者:张晓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