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腾冲市新华乡——“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2-31 09:21:14 【字体:
【字体:

美丽村庄

特色养殖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保山市腾冲市新华乡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谋划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自治和智治做支撑”的“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路子,形成了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在探索乡村治理的新路径中,新华乡35个基层党组织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致富奔小康,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行和示范作用,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做强产业,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

新华乡组织开展乡贤座谈会、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研判各村在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产业基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用好传统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乡村治理。同时,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便民服务大厅、用好纠纷调解室,健全完善乡、村、组调解机制,做实首问责任制,有效排查化解各类信访纠纷。

新华乡先后成立宣传队、调解队、安保队,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公开调解、安保维稳,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378人,聘请人民调解员290名,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此外,新华乡建立党支部+自管组+N个群众自治组织的基层末梢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智能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全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形成一体化监控、一体化服务;积极搭建“协商在基层”联系群众新桥梁,不断聚焦基层治理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生产生活难事,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协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记者:杨艳鹏 通讯员:张颖)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