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所有人 6死1伤!这些沼气安全常识 一定要牢记!
来源: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2-03-15 15:49:29 【字体:
【字体:

2022年1月29日13时许,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黄瓜园镇上棋柳村,发生一起因一只老鹅掉进自建的化粪池内,群众盲目施救,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的意外事件。

2021年7月25日10时许,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八道哨乡响水养殖场排污井内发生中毒窒息事故,致3人死亡。

2021年1月28日19时许,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法斗乡脱皮树村委会坝子村村民在清理化粪池时发生沼气中毒事件,造成3名村民当场死亡、1名村民经抢救脱险。

沼气

沼气是有机质(作物秸秆、人畜粪便等)在厌氧条件下,经微生物分解所产生的一种可燃性混合气体,因最早在沼泽地里发现,所以称之为沼气。沼气可分为天然沼气和人工沼气两大类。天然沼气分布于自然界,常见于沼泽、池塘、化粪池、排污管道(井)等环境。人工沼气是在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设计、建造的密闭发酵装置(沼气池)内,满足微生物发酵的条件下产生、收集、利用的沼气。

科学合理使用沼气可以提供优质的能源,在我国已经广泛应用,但如果管理、使用不当,也会发生爆炸、中毒等安全事故,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

近年来,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化粪池、沼气池、污水管道(井)等密闭环境有毒有害气体中毒事故时有发生,掌握沼气安全使用和预防窒息中毒常识尤为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接着往下看!

为什么会发生沼气窒息中毒?

沼气中含有50%-70%的甲烷,25%-40%的二氧化碳和少量的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几乎完全没有氧气。当氧气下降到12%时,人的呼吸就会明显加快;氧气下降到5%时,人就会出现神智模糊的症状;如果人从新鲜空气环境里,突然进入氧气只有4%以下的环境里,40秒钟内就会失去知觉,随之停止呼吸。

化粪池、沼气池、污水管道(井)等密闭环境,氧气含量很少,二氧化碳含量很高,加之还有少量剧毒的硫化氢、磷化氢气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自然地会使进入这些密闭环境的人窒息中毒。

如何安全使用沼气?

使用沼气灶时,要先点燃引火物,再扭开关:先开一小点,待点燃后逐渐打开。当沼气热值或者灶前压力比较高的时候,要尽量把调风板开大,当灶前压力小的时候,要把风板关小,使沼气能够完全和稳定地燃烧。

沼气灯、炉具和输气管不能靠近杂草等易燃物品,以防失火。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关掉开关(灶前开关和池前开关),切断气源。

禁止在沼气池导气管口和进出料口点火,以免引起回水,造成沼气池爆炸。沼气池内不能用明火照明,绝对不能持煤油灯、蜡烛等明火照明工具入池,更不能在池内池口处吸烟,以免引燃池内残存沼气,发生烧伤事故。应尽量使用真空吸粪车出料,人不下池,既方便,又安全。避免人员进入化粪池、沼气池、污水管道(井)等有机物发酵的密闭环境,如需进入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严禁将油枯、骨粉、磷矿粉等加入沼气池内,因这些原料在密闭的条件下会产生剧毒的磷化三氢气体。

如在室内闻到臭鸡蛋味时,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透气。这时,千万不能使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以防引起火灾。

遇到险情如何应对?

如发生沼气窒息、中毒等安全事故,应立即拨打120、110、119,严禁在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和配备专业设备的情况下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

没有条件,绝不可盲目下池救人!

事先准备好风车或电风扇、梯子等物,有人中毒、窒息时,一边用风车或电风扇连续不断地向池内输入新鲜空气,一边迅速搭好梯子,组织营救。

确需人员下池营救时,必须先放入小动物试验,确保安全后方可入池,池外要有专人守护,抢救人员要栓上保险绳,最好在口腔内含一根胶管通气,将胶管的另一端伸出池外,千万不能用明火照明,池内池口处严禁吸烟。

将昏迷者搬出池外并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如昏迷者口中有粪便,应先用清水冲洗面部,掏出嘴里的粪渣,并抱住昏迷者的腹部,使头部下垂,便于肚内粪液自然吐出,再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心肺复苏),并就近送医院进行抢救。

沼气安全还要注意啥?

户用沼气池安全管理“九严禁”一定要牢记:

一、严禁擅自进入沼气池内

二、严禁揭开盖后不及时加盖

三、严禁在沼气池内外使用明火

四、严禁在室内放气

五、严禁将破坏沼气菌种的物质倒入池内

六、严禁用明火检查开关和接头处的漏气情况

七、严禁安装使用沼气热水器

八、严禁易燃物品靠近沼气管道和用具

九、严禁在室内漏气时使用一切火种及电源开关

特别警示

严禁擅自进入化粪池、沼气池、污水管道(井)等密闭环境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