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村户用沼气池兴废利旧安全处置技术指南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3-21 10:57:02 【字体:
【字体:

一、农村户用沼气池兴废利旧安全改造处置有关内容

农村户用沼气池兴废利旧安全改造处置,是根据国家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沼气安全及农村厕所革命等有关要求,通过科学合理改造处置农村户用废弃沼气池,在消除农村沼气安全隐患的同时,使其转变为农村卫生厕所化粪池、污水池、水窖,或者重新修复使用,亦或者进行安全填埋。

农村户用废弃沼气池,这里特指严格按照《农村家用水压式沼气池标准图集》(GB/T4750-2002)《农村家用水压式沼气池施工操作规程》(GB/T4750-2002)《农村家用沼气管路施工安装操作规程》(GB/7636-87),以及《沼气生产工国家职业标准》《户用沼气池质量检查验收标准》(GB/T4751-2002)等国标建设施工和检查验收,目前不能正常运行产气的农村户用沼气池。主要包括6立方米、8立方米和10立方米三种规格容积混凝土整体浇灌的沼气池。

农村卫生厕所,这里特指按照《GB 19379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 7959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CJ/T 441户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GB 50141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04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标准规范建设改造,有墙、有顶、有门,厕屋清洁、无臭,粪池无渗漏、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就地处理或适时清出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通过下水管道进入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排放要求,不污染周围环境和水源,由农村户用废弃沼气池改造的农村户厕。

二、农村户用废弃沼气池产生的原因

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池的正常运行和使用率逐年下降的趋势明显加剧。主要原因:一是农村用能结构发生明显改变,电价、电器价格低廉且比使用沼气方便、卫生,用电农户比例大幅提高,导致沼气池使用率逐年明显下降;二是农村养殖模式由分散向规模化集约化快速发展、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加之畜禽价格市场波动较大及疫病等方面的原因,沼气池建设后放弃养殖,导致沼气发酵原料缺乏;三是农村主要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导致沼气池无人进行日常管理;四是部分沼气池材料老化、自然灾害(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及管理不善等造成池体管路漏水漏气,致使部分沼气池停用。五是农村沼气用户对沼气的认识限于“做饭、点灯”,没有意识到沼气建设对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以及对农业生产的综合作用,导致管理使用沼气的积极性不高。六是住房搬迁问题,多年来农村住宅缺乏长远规划,农户建池后又修建搬迁新住宅,直接导致沼气池停用。七是建后管理服务问题。沼气池的建设和管理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性和连续性,沼气业主缺乏沼气技术维修管理知识,在沼气出现问题时找不出原因就弃之不顾;职能部门缺乏工作经费和设备, 乡村农村能源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服务经费不能保证、服务人员流失严重,沼气综合利用效益发挥不好。八是在沼气池建设高峰时期,项目由林业、农业、扶贫、发改等多部门建设实施,但是对沼气池建后的安全管理使用维修等均没有经费投入,重建轻管,导致沼气池停用。九是正常报废,即达到正常使用年限,整体功能严重退化已无法使用的农村户用沼气池。

对于历年建成的300多万户户用沼气池,要正确看待,要充分肯定户用沼气池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对广大农村地区农村能源供给及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在新时期,对价值超百亿的几百万户用沼气池,如何处理,首先要转变农村能源建设观念。一是由重视生活能源的开发利用向重视生产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变。前些年,大规模推广的户用沼气,主要是解决广大农户生活用能(做饭、点灯)严重匮乏的突出问题,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现在和将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生活能源已经或将由薪柴、煤炭、沼气等转变为电、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在农村生产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领域,潜力还很大。二是由追求能源效益向更多追求生态环保效益转变。在农户广泛利用电能作为生活能源的今天,农村能源建设首先要突出良好的生态环保效益。如何使户用沼气池的主要作用由产多少气向促进农村厕所革命,储存处理多少粪污,减少多少面源污染,改善多少人居环境等方面转变。结合农村厕所革命,通过科学合理安全处置农村户用废弃沼气池,延长其使用寿命,充分发挥沼气池收集储存数量规模庞大的农村人畜禽产生的粪便的作用,从而减少和控制农村人畜禽粪便产生的面源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由大力开发农村户用沼气向建设大中沼气池转变。通过大中型沼气池集中处理规模化养殖场产生的粪便污水,从而减少和控制农村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产生点源污染。

三、农村户用沼气池兴废利旧安全改造处置原则

农村户用沼气池涉及千家万户,量大面广,加强农村户用沼气池兴废利旧安全改造处置势在必行。

3.1 政府引导,用户自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各地农村能源部门要紧密结合我省废弃沼气池安全工作实际,认真宣传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意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安全生产事关沼气用户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州(市)要高度重视沼气池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对沼气用户安全处置废弃沼气池的宣传引导,提高沼气用户安全处置废弃沼气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业主和主人公的意识自愿安全处置废弃沼气池,废弃沼气池所在地农村能源主管部门应做好废弃沼气池安全处置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有效遏制沼气安全事故发生。

3.2 因户施策,分类处置

各县(市区)农村能源部门要主动作为,全面梳理辖区内废弃沼气池情况,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尽快完成废弃沼气池摸底调查,建立基础台账,要认真做好废弃沼气池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等相关工作,做到一户一卡、资料完善、建档规范,有备可查。在此基础上,结合每一个沼气用户(业主)情况可以分别采取以下五种方式进行分类处置:沼气池改厕所化粪池、沼气池改污水池、沼气池改水窖、沼气池安全填埋、废弃沼气池修复使用。

3.3 统筹安排,注重实效

各州(市)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的规定,一是切实加强废弃沼气池安全处置的实施指导工作,积极配合当地安全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配合,开展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督促辖区内废弃沼气池业主及施工企业积极配合当地安监等部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废弃沼气池安全处置的施工人员必须持有国家颁发的沼气生产工资格证书,同时注重用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处置改造废弃沼气池。三是按照“废弃沼气池业主是安全处置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指导项目业主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四是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共同构建起“属地化管理、部门依法监管、业主全面负责”的废弃沼气池安全处置工作格局。

3.4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安全处置日常工作

一是严格沼气池项目审核管理。各州(市)在受理沼气池项目申报时,要告知业主安全生产处置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处置关。二是建立废弃沼气池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各主管部门要通过行业督查检查、业主自查自纠等措施,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纳入网格化监管,并对治理过程进行跟踪。督促业主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主体责任。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各州(市)要结合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沼气池安全生产处置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制作沼气池安全知识、安全救护、安全宣传挂图等形式,对沼气池安全处置工作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加强检查督查。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沼气池安全生产处置检查。主要领导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要做到经常抓、反复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后期跟踪到位、整改时限到位。同时,要把安全检查工作形成常态化,将安全检查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抓,及时了解安全生产处置动态,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四、农村户用沼气池兴废利旧安全改造处置技术

4.1 沼气池改厕所化粪池技术

结合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充分发挥农村沼气池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结合家庭条件,采取一户一策,以改善家庭卫生和方便适用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沼气池改厕工作。

(1)农村户厕建设技术基本要求

①规划设计。a.农村户厕建设应统筹规划,实事求是,坚持“卫生、经济、适用、环保”的理念,倡导厕所入室,推广粪肥利用。b.农村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宅基地审批以及其他涉及农户住宅新建或改建时,农村户厕应与住房同步设计、同步建造、同步投入使用。c.户厕建设模式应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状况、村镇建设规划、居民生活习惯等科学合理选型。d.强化农村户厕建设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衔接。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主要使用水冲式厕所的地区,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要做到一体化建设;主要使用传统旱厕和无水式厕所的地区,做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后期污水处理预留空间。

②建设要求。a.厕屋建筑应适应当地地理气候条件,厕屋室内面积和高度适宜,满足入厕需要,合理设置门、窗(纱窗)、照明以及通风,并有防蝇设施,地面经硬化处理。b.建筑材料、厕具产品应坚固、耐用、结构安全,有利于卫生清洁与节能环保,并符合相关技术要求。c.宜选用白色陶瓷便器或其他具有抗腐蚀、耐压耐磨、表面光滑易清洁的便器,包括蹲便器和坐便器,冲水便器应为节水型。d.由经过培训的专业施工队伍建造。

③维护管理要求。a.各地应建立农村户厕建设台账管理制度,动态掌握农村户厕建设和使用情况。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信息化管理。b.各地应统筹规划,组建或指导组建粪污清理队伍,满足农户定期清理粪污的需求。c.各地应定期开展农村户厕的使用与管护知识技能的宣传,指导农村居民对户厕的正确使用与日常维护管理,及时开展户厕清扫和设施卫生清理工作,保持卫生清洁。d.加强对农村户厕粪便处理的指导。按照要求定期清掏粪污,清掏出的粪污不得随意倾倒,但可以用作粪肥,或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有条件的也可运至粪便资源化处理中心集中处理后资源化利用。

(2)沼气池改造成卫生厕所化粪池

①原理。沼气池改造成卫生厕所化粪池,粪尿和冲厕水通过管道或直接排入已建的户用沼气池中,粪污被微生物分解转化,如果粪污在沼气池内停滞时间达到60~90天,就可以灭活粪便中病原体,使其达到无害化。

②结构。a.地上部分:厕屋、便器、沼气池活动盖、水压间盖板、导气管;b.地下部分:进料管、出料管、户用沼气池。

③施工建设要点。沼气池的设计应符合《户用沼气池设计规范》(GB/T 4750-2016),沼气池的施工应符合《户用沼气池施工操作规程》(GB/T 4752-2016)。卫生厕所要按照《GB 19379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 7959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CJ/T 441户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GB 50141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4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标准规范建设改造,有墙、有顶、有门,厕屋清洁、无臭,粪池无渗漏、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就地处理或适时清出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通过下水管道进入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排放要求,不污染周围环境和水源,由农村户用废弃沼气池改造的农村户厕。

④使用维护管理。按照农村卫生厕所管理要求进行日常管理的同时,注意安全排除沼气池内产生的少量沼气。

(3)如何防止化粪池爆炸

化粪池中沉积的污泥消化降解产生沼气,其成分为甲烷、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其中甲烷、硫化氢等气体属于可燃易爆气体,如果在这些气体汇聚的地方出现火星,就会产生爆炸。沼气中的甲烷(CH4),是一种可燃气体,一遇上火苗就会猛烈的燃烧。绝对不能在已经产气的沼气池旁使用油灯、蜡烛、火柴和打火机等明火,也不能吸烟。若需要照明,只能用防爆电灯、手电筒等。有时候,人下池后没有什么异常感觉,但不等于池内没有沼气。如果这些残存的甲烷比例占到池内空气的4.9%-16%,遇到火苗就会爆炸。

①农村居民不应随意将渣滓往化粪池倾倒;

②要保持定期清掏化粪池,在清掏前应让化粪池内沼气等有害气体排出;定期清掏化粪池,也避免了化粪池长期不清掏造成的堵塞或溢出;清掏出来的垃圾等也要做好灭菌灭卵处理;

③不要在污水井、化粪池和下水道口放鞭炮,远离火源;儿童小孩等也不应去化粪池周边玩;

④每个化粪池应设专门的通气管,并保证其通畅,要及时疏通堵塞的通气孔。按照建筑标准的规定,化粪池都要设置通气管道,尽量让沼气流出,避免聚集的沼气在出现明火的时候发生爆炸。

技术要点:厕所蹲坑与沼气池进料口相连,沼气池进出料畅通;主池天窗盖不要封死,导气管畅通并便于排气;出料口应加盖,便于打开出料。

4.2 沼气池改污水池技术

因户施策,把原有沼气池通过适当改造,变成方便使用的、以储存污水为主的污水池,可有效解决家庭污水处理难的问题,确保家庭环境卫生。

沼气池改污水池容量有6立方米、8立方米和10立方米三种。沼气池改污水池包括污水的收集、储存及利用。污水通过管路收集从进料口进入发酵池进行存放、降解,然后再流到水压间进行澄清,最后处理过的污水可采取从出料口抽提、自流等方法加以利用,用于蔬菜、花卉施用或农田浇灌,或者外排。

沼气池改污水池技术流程如下:

(1)将沼气池内的物料清除干净,清除出来的物料可作为肥料使用;

(2)按照沼气池建设规范,对废弃沼气池进行修复;

(3)将沼气池的进料口作为污水的入口,沼气的出料口作为污水的出口;

(4)将排除的污水通过管道自流进入村镇污水管网,或进行资源化利用。

注意事项:

(1)要在沼气技术人员(持有国家沼气生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人员)指导下,科学安全清除沼气池内的料液;

(2)沼气技术人员和用户不得进入沼气池;

(3)每个污水池应设专门的通气管,并保证其通畅,要及时疏通堵塞的通气孔。

技术要点:生活污水排放直接接入沼气池进料口,并加盖;主池天窗盖不要封死,导气管畅通并便于排气;出料口应加盖,便于打开出料,或连接排污管网。

4.3 沼气池改水窖技术

本着自愿、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在干旱缺水的地区,把沼气池改为水窖,收集、储存雨水,以满足农业灌溉用水和畜禽饮用水需要。

沼气池改水窖作为一种通过拦截降雨、集蓄降雨来满足农村用水的微型水利工程技术,具有容易实施、投资少、见效快的优点,可解决山高坡陡、居住分散的缺水地区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在干旱之际更能发挥重要作用。

沼气池改水窖容量有6立方米、8立方米和10立方米三种。沼气池改水窖的系统包括雨水收集系统、储存系统及利用系统。

(1)雨水收集系统分为屋顶集雨和庭院地面径流集雨两种方式,屋顶集雨主要由处理过的集雨面(集流场)及附属设施(引流沟、槽等)组成。庭院地面径流集雨适用于庭院地面有高差的家庭。雨水季节,通过处理的集雨面将雨水汇集到附属设施内,输送到沉砂池内进行沉淀,再输送到水窖(沼气池)进行储存。相距有一定距离就需要用输水沟、槽把各个集流场收集到的雨水集中到一起送到蓄水设施去。

(2)储存系统包括储水设施,净化设施,消力设施等。a.储水设施其作用就是存储雨水,即用改造水窖的沼气池储存雨水。b.净化设施,在所收集的雨水进入储水设施之前,一般须经过一定的沉淀过滤处理,以除去雨水在汇集与输送过程中混进的泥沙等杂物。常用的净化设施有:沉沙池,拦污栅。c.消力设施,为了减轻进窖水流对窖底的冲刷,要在进水暗管的下方窖底上设置消力设施,根据进窖流量的大小,选用消力池或消力筐或设石板(混凝土板块),一般我们选择混凝土板消力,简单、方便、耐用。

(3)利用系统是实现雨水高效利用的最终设施。集蓄的雨水一般作为人畜用水和耕地灌溉之用,可采取抽提、自流等方法加以利用。

沼气池改造成水窖时,料液抽吸完成以后,需要技术人员进入沼气池清洗干净。必须采取如下安全操作规程:

(1)下池出料、检修,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揭开活动盖后,要先抽出沼气池内料液,使进料口、出料口、活动盖口三口充分通风,或用鼓风的办法迅速排出池内的沼气。然后用小动物(鸡、鸭、兔等)放入池内,观察10—15分钟,如小动物活动正常,或者用仪器探测无残留有害致窒息气体后,方可入池。入池作业时应系安全绳,池外必须有人观察接应以防不测,一次入池操作时间不超过30分钟。如动物出现异常反应,甚至昏迷,表明池内严重缺氧或有残存的毒性气体,这时,严禁人进入池内。对停用多年的沼气池下池出料更要特别注意,因为在池内粪壳和沉渣下面还积存有一部分沼气。如麻痹大意,轻率下池,不按安全操作规程办事,很可能发生窒息中毒事故。

(2)下池人要拴上牢固结实的安全绳,池外要有强壮的人看护。一旦下池人员有头晕、发闷等不舒适的感觉,看护人员要立即拉安全绳,将人救出池外。

(3)揭开活动盖时,不要在沼气池周围点火吸烟。进池出料、维修,只能用手电筒照明或镜子反光照明,禁止使用明火。

技术要点:安全清池、洗池,做好雨水收集设施,雨水经沉沙池过滤后进入沼气池中;沼气池进出料口、主池天窗口必需加盖,出料口适当高度开口自溢流,以便贮水过多时自动排出。

4.4 沼气池安全填埋技术

对旧宅拆迁、地质灾害、易地搬迁等长期停用、不再使用的沼气池,为了安全,必须填埋处理。但在填埋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必须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把沼气池内沼液、沼渣清理干净,以免在填埋时因池内残留有毒气体中毒、窒息,严禁农户擅自入池出料,提倡用抽渣机器或专业沼液抽渣车出料,要填实、填满沼气池,厕口、主池口、出料口要封实,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技术要点:尽可能除尽沼气池中的渣液,进料间、出料间和发酵间应填实。

4.5 废弃沼气池修复使用技术

对建池时间较长、年久失修、处于半使用状态的沼气池,只要农户愿意,可以请持有沼气生产工资格证书的技术人员进行修复改造,主要内容包括更换沼气管道、灶具、出粪换料等,以确保安全、正常使用。建议沼气池与厕所、养殖棚圈连通使用。

4.5.1 沼气池的安全管理使用必须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1)沼气池进出料口要加盖,防止人畜掉进池内引起伤亡。

(2)要经常观察压力表水柱的变化。当沼气池产气旺盛,一般压力超过8千帕时,就表明池内压力过大,要及时用气、放气或从水压间舀出部分料液,以防胀坏气箱,冲开池盖。

(3)进出料要均衡,不能过量。当加料数量较大时,要打开管路及用器具开关,慢慢地加入。一次出料较多,压力表水柱下降到"0"时,也要打开开关,以免负压过大而损坏沼气池。

(4)在寒冷季节,沼气池外露地面的部分要做好防寒防冻措施,以免因冻裂而影响沼气的正常使用。

(5)进出料口应设置防雨水设施,要求高出地面10厘米以上,并避开过水道,以防雨水大量流入池内,压力突然加大,造成池子损坏。

(6)有些沼气压力表上安装了脱硫器,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脱硫器内的脱硫剂会变黑失去活性,脱硫效果降低,可能发生板结,增加沼气输送阻力,甚至使沼气不能通过。解决办法是:将失去活性的脱硫剂取出,平摊在通风好的地方,经常翻动,使其氧化变黄后再装回脱硫器内使用。需要注意的是,脱硫剂再生使用一次后,应及时更换新的脱硫剂。

(7)要经常排除输气管路中的积水,以防积水过多导致管路输气不畅,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积水结成冰,会堵塞甚至损坏输气管路。

4.5.2 安全发酵

在发酵过程中,沼气池的原料在不断消耗,等产气高峰过后,就要不断补充新鲜的原料。沼气池安全发酵应注意以下两点:

(1)禁止向池内投入刚喷洒了农药的作物茎叶,刚消过毒的畜禽粪便,葱蒜韭菜等辛辣植物,桃树叶、苦皮藤等有毒植物,以及农药、盐类、重金属化合物等,以防沼气池里的沼气细菌受到破坏。如果发生有害物质入池的情况,应将池内发酵料液全部清除,并用清水将沼气池冲洗干净,然后再重新加料。

(2)禁止把油麸、骨粉、棉籽饼和磷矿粉等含磷物质加入沼气池,以防产生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剧毒气体磷化三氢。

4.5.3 安全用气

沼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燃点比一氧化碳和氢气都低,一个火星就能点燃,而且燃烧温度很高,最高可达1200℃,并放出大量的热量。在密闭状态下,空气中甲烷含量达到9.5%时,只要遇到火种,就会引起剧烈爆炸。因此,在使用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沼气用具要远离易燃物品。沼气灯和沼气炉不要放在柴草、衣物、蚊帐、木制家具等易燃物品的附近,沼气灯的安装位置要距离房顶远些,以防将顶棚烤着,引起火灾。

(2)必须采用“火等气”的点火方式。点沼气灯和沼气炉时,应先擦火柴,后打开开关,并且点燃后要立即将火柴头熄灭,避免先开开关,沼气溢出过多,引起火灾或中毒。关闭时,要将开关拧紧,防止跑气。

(3)输气管路上必须装带安全瓶的压力表。产气正常的沼气池,应经常用气,夏秋产气快,每天晚上要将沼气烧完。如果因事需要离家几日,要在压力表安全瓶上端接一段输气管通往室外,使多余的沼气可以跑掉。

(4)防止管道和附件漏气着火。经常检查输气管道、开关等是否漏气,如果管道、开关漏气,要立即更换或修理,以免引起火灾。不用气时,要关好开关。厨房要保持通风良好,空气清洁。如果闻到臭鸡蛋味,要迅速打开门窗、切断气源,并且最好离开房间,这时,千万不能使用明火。等室内无臭皮蛋味时,再检修漏气部位。

(5)严禁在导气管上试火。禁止在沼气池导气管口和出料口点火,以防回火,引起池子爆炸。检查池子是否产气时,应在距离沼气池5米以上的沼气炉具上点火试验。

(6)选用优质沼气用具。使用沼气灶和沼气灯时,要注意调节灶或灯上的空气进气孔,避免形成不完全燃烧。否则,不但浪费沼气,而且还会产生一氧化碳,毒害人体。

4.5.4 安全检修

沼气池是一个密闭容器,空气不流通,缺乏氧气,所产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二氧化碳和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一些对人体有毒害的气体。因此,在下池出料、检修前一定要做好沼气池的安全防护措施。

(1)下池前必须做动物试验。揭开活动盖后,要先除掉池内的一部分料液,使进料口、出料口、活动盖口通风,并设法向池内鼓风,促进空气流通;人在下池前,必须把青蛙、兔子或鸡等小动物放入池内,观察15-20分钟,如果动物活动正常,人才可以下池。否则,要加强鼓风,直至试验动物活动正常时,人才能下池。有条件的地方,提倡使用机具,人不下池,这样做既方便、又安全。

(2)做好预防工作。进入沼气池前,下池人员腋下要拴上牢固结实的安全绳,池外要有身强力壮的人看护,严禁单人下池操作。一旦下池人员有头晕、发闷等不舒服的感觉,守护人员要立即将下池人员救出池外。

(3)池内严禁明火照明。揭开活动盖后,不要在沼气池周围点火吸烟。在清除池内沉渣或下池检修沼气池时,不得携带明火和点燃的香烟,以防引起火灾。如果确实需要照明,要用手电筒或电灯。

4.5.5 沼气安全使用十不准

(1)沼气池的进出料口不准敞开,要加盖,防止人、畜掉进池内,造成伤亡。

(2)使用沼气灶时,不准离人,以防火焰被风吹灭或被水、油、稀饭淋熄产生沼气泄漏,引起室内空气污染、火灾、造成对人体的伤害。

(3)沼气池天窗盖打开后,不准在池口周围点明火照明或吸烟,严禁使用明火。

(4)不准无压力表使用沼气灶,要安装并经常注意观察压力表水柱变化情况,当发现压力过大,要立即用气,放气,以防胀坏气室造成事故。

(5)使用沼气时,不准先开气后点火,要先点燃引火物再扭开关,先开小火,待点燃后,再全部扭开,以防沼气喷出过多,烧到身体或引起火灾。

(6)沼气灶不准靠近输气管道、电线及易燃品,以防引起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关闭沼气开关,切断气源。

(7)不准在沼气池导气管和出料口上点火试气,以免引起回火,炸坏池子;不准用明火检查输气管道各接头、开关,以防火灾。

(8)不准不检查就使用,沼气池使用前,应紧固输气管道各接头,并用肥皂水检查各接头是否有漏气现象,确认无漏气现象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9)不准随意加料加水,加料加水时,应打开放气开关,慢慢加入以免损坏沼气池。在日常进出料时不准使用沼气炉具,严禁明火接近沼气池。

(10)不准无安全防护措施就下池。下池检修,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先打开活动顶盖,抽掉上面的浮料和渣液,使进、出料口、活动盖口三口全部通风,敞开十小时,排除池内残留沼气。下池前要进行动物实验证明池内确系安全时,才能下池工作;下池人员要系好安全带,池外必须有专人看护,下池人员稍感不适,看护人员应立即将其拉出池外,到通风阴凉处休息。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