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沼气工程安全管理告知书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3-21 16:09:23 【字体:
【字体:

沼气工程日常管理

一、基本知识

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CH4)、二氧化碳(CO2)和少量的硫化氢(H2S)、氢(H2)、一氧化碳(CO)、氮(N2)等气体。其甲烷、氢气、一氧化碳等是可燃气体,为建池户提供优质的能源。然而,管理使用不当,也会爆炸或使人中毒、伤亡等,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沼气池是一个密闭容器,空气不流通,缺乏氧气,当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达到30%时,人吸入后,肺部血液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会造成神经系统的呼吸中枢抑制和麻痹,导致窒息性中毒;当甲烷浓度达到70%时,可使人窒息死亡。二氧化碳也是一种窒息性气体,当其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3%至5%时,人就感到气喘、头晕、头痛;达到6%时,呼吸困难,引起窒息;达到10%时就会不省人事,呼吸停止,引起死亡。由于二氧化碳比重较重,易积聚在池的底部,加之刚出料后的沼气池内缺乏氧气,还可能残余少量的硫化氢、磷化氢等有毒气体。此时,禁止人下池清渣、检查和维修,避免发生伤亡事故。

二、大型沼气工程

(一)运行管理

一是管理人员必须经过上岗培训,熟悉本工程的生产工艺、设备运行要求与技术指标,懂得沼气生产工艺流程。

二是沼气站在显著位置悬挂工作图表、注意事项、操作规程、警告标识标志。

三是开机前全面检查,做好准备工作后,具备开机条件方可开机。

四是定期定时对发酵原料进行搅拌,防止出现沉淀和结壳影响产气。

五是养成巡查习惯,对噪声、温度、震动、漏水、仪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停止检查,不得带病运行。

六是做好运行记录,详细记录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

七是善于不断总结管理经验,提高使用效率。

(二)维修保养常识

1.制定定期维修保养计划。分为日常保养、定期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大维修3级检修维护制度。明确具有保养时间、开支计划、采取措施,细化到每个设备和部件,根据使用时间及使用保养记录,确定保养方案。

2.每年检查一次贮气柜气密性,输气管线路应当经常检查是否有漏气漏水和堵塞现象,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换。对各种闸阀、汽水分离器、正负压保护器、脱硫塔罐、相关护栏、爬梯、管道、支架、盖板进行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安全有效。

3.维修保养人员必须持上岗证,必须配备防护服装及设施用品。

4.维修时不得随意搭接动力线,不得带气、带电、带料作业,防止残留沼气气体产生爆炸。

5.建筑物、避雷针、防爆装置、消防设施是否达标,要申请有关部门进行测试,确保有效。

6.各种管道开关、闸阀、紧固设备连接件要定期维护保养;外观涂装如有破损,应当及时上漆,防止生锈腐蚀。

(三)安全操作知识

1.经常性抓好沼气安全教育,经常分析沼气站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因子。

2.在明显位置,悬挂禁令禁止标志标识,“严禁烟火”,配备防护救生设施用品和消防器材。

3.启动设备时,电源电压波幅大于小于额定电压5%时,不得启动电机,检查接地线是否完好。

4.清理浮渣、杂物及电机设备时必须断电作业,并悬挂维修警示牌;上下爬梯及构筑物时,应当注意防滑坠落。

5.严禁随便进入厌氧消化罐、沟渠、管道、调节池、储气罐。必要时,必须把罐内料液及沼气,采取通风换气措施,放空残留气体,并做动物实验证明无危险时,方可维修保养。

维修保养时:第一,要清理发酵罐内的发酵原料,防止维修过程中产生沼气;放料时要打开消化罐顶部盖板,不能让消化罐产生负压。第二,下池操作人员应穿着防静电工作服、戴好安全帽、系上安全带、配备符合标准要求的照明灯、使用隔离防护面具;池外必须有人监视,并保持密切联系,整个检修期间不得停止鼓风。

三、户用沼气池管理

(一)安全使用

使用沼气时,人不能离开灶,特别是小火时,一旦火熄后,沼气继续排出,易引起安全事故。

使用沼气时,应注意空气流通。冬季若关闭门窗使用沼气,发生熄火,极易引起中毒,此时一旦遇见明火,容易引燃沼气,造成火灾事故。

用完沼气后,应当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调控器总开关,防止沼气排出,引发火灾或窒息事故。

(二)灶具使用及设施维护

应当养成观察习惯,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随时保持灶具清洁,气路畅通,切忌在沼气灶具上点蜂窝煤、烧肉,不能用木板及易燃材料作灶台板。沼气灶具不能靠近木板墙、不能安放在脱硫器下边,气管从侧面供气,气管要保持离沼气炉安全距离,避免引燃沼气管道。脱硫剂一般半年应还原一次,最多一年应更换一次脱硫剂,请沼气管理专业人员指导操作,更换破损的零部件,避免事故发生。

(三)用肥安全

沼气池用肥一般原则上进多少出多少,揭开出料口盖板出肥后,要实时加盖,常年盖好,防止人畜掉进池内。沼气池大出料,根据养猪多少、沉渣多少来确定间隔时间,一般为二至三年。应注意以下安全防护。

1.必须请沼气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出料全过程,不能自行大出料,否则易造成安全事故发生。

2.大出料时,由沼气专业人员揭开活动盖,禁止非专业人员靠近现场。

3.准备好电风扇、防爆灯、安全绳、防毒面具和鸡鸭等动物。一旦揭开活动盖,要在远离沼气池的地方开启电风扇再移到池旁对准池口吹风。如果此时进出料口其中一口已穿洞,可将电风扇往池内吹风稀释沼气。吹一段时间后,再用鸡鸭等动物放入池内下(底)部10分钟以上,如动物活动正常,才能下池作业。在作业时必须保证电风扇不停止,连续吹风。

4.沼气池周围设立警戒线或派人看护,不让其他人靠近沼气池,沼气池周围不能出现明火,更不能在池内使用明火照明、抽烟等。

5.必须有3人以上方可操作,一人进池,身系安全绳,头戴安全帽,二人在池上拉绳子和警戒线。一旦进池人员出现不舒服,应及时出池,如果出现窒息,池上人员应立即将下池人员拉出池外,抬到通风处,实施人工呼吸并及时拨打120求助,就近医院进行救治。严禁无关人员在无安全保障设施盲目入池营救,以免造成更多人员伤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