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村沼气安全管理须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3-21 16:11:10 【字体:
【字体:

五严禁

严禁不经批准和非专业人员私开接口和私增沼气用具;

严禁人为破坏和偷盗沼气输气管线等供气设备和物资;

严禁用明火检查各接头开关和输气管线是否漏气;

严禁在沼气灯、炉具和输气管道附近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严禁关闭门窗使用沼气。

五防五要

防止管道漏气,室内管道要试压。试压方法为:关闭进户阀门,用肥皂水涂抹各接头,抽出进灶前的管道,用口吹气,看接头处是否有气泡。

防止管道堵塞,要定期检查和适时排除管道低点的积水。

防止火灾爆炸,要及时关闭开关。使用沼气时,要先开入户阀门,再扭灶具开关;不是电子点火灶具的,要先点引燃物,再扭灶具开关;烧火完毕,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入户总阀门。

防止火焰不正常,要正确调节风门。沼气灶正常燃烧时,火焰呈蓝色、稳定、透明;空气不足,火焰长而发黄;空气过量时,火焰短而跳跃,并出现离焰现象,要调节风门使其正常燃烧。

防止人畜中毒,要及时通风透气。如在室内闻到臭鸡蛋气味,表明管道漏气,要迅速通风透气,并禁止使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