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2022-02-10 15:16:35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主要是职能是负责承包地和集体“三资”信息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土地流转备案相关工作;承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运行监测,宅基地、农房调查监测、农经统计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1984年根据《关于建立省农业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的批复》(云省编字〔1984〕143号)文件成立。1989年根据《关于云南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人员编制和更名的批复》(云省编字〔198447号)文件,更名为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核定事业编制26人。2010年根据《云南省公务员局关于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两个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通知》(云公发20103号)文件,我站变更为全额拨款的正处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5人。

2018年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核定我站事业编制为25名,其中:处级领导职数3名(1正2副),编制结构为管理人员编制22名,工勤人员编制3名。2019年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接收安置原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人员相应划转调整事业编制的通知》,我站接收安置人员2名,管理人员编制增加2人,现实有编制为事业编制27人,编制结构为管理人员编制24名,工勤人员编制3名。2021年末全站在职职工年末实有人数16人,其中:参公管理人员14人,工勤人员2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0人。

机构设置情况: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根据工作职责,共设置四个科,包括综合科、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科、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科、农经统计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厅党组要求,积极主动协调相关处室,突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狠抓有关工作落实,稳步扎实推进全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

一是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备案。严格执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资格审查审核制度,指导各地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月报制度,每月定期上报相关情况。印发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和入股合同(示范文本),提出全面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管理及备案制度,并按照全省统一规则进行合同编号。

二是推进承包地信息化管理。配合完成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应用平台政府采购、运行维护、三级等保及数据迁移至浪潮云的工作,继续推进云南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数据更新、向农业农村部上报汇交数据等工作。

三是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帮扶救助。按照省委组织部工作安排,配合做好2022年度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省级复核工作。研究起草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政策指导意见,做好征求意见和文件正式印发相关工作。配合做好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救助管理服务和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实绩考评相关工作,重点对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80%以上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四是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指导各地规范开展登记赋码工作,每月跟进登记赋码工作进度。加强集体“三资”信息化管理,充分运用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做好相关工作。配合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续工作,参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督促检查,巩固效果。

五是农经统计和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对各州市农经统计年报进行审核汇总分析并按时上报农业农村部。按照农业农村要求及时部署2022年农经统计年报工作,并组织全省基层农经统计业务人员参加2期农业农村部举办的业务培训。根据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要求组织各观察点县按时完成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任务,组织各观察点县完成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调查任务,配合做好宅基地改革相关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1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50.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44.54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5.86万元。

2021年部门总收入465.27万元,本年与上年对比减少14.8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单位人员减少2人,工资、津贴福利、人员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4.5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43.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73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3.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465.27万元,与本年对比减少20.7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单位人员减少2人,工资、津贴福利、人员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50.4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4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1.8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7.9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单位人员减少2人,工资、津贴福利、人员经费减少;项目支出52.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农村合作经济经费比上年增加20万元;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经费比上年增加2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本年工作已结束,不在此项目经费比上年减少15万。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1.8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和离休1人工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单位支出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5.0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2022年正常退休2个职业年金坐实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7.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2.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行政运行270.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津贴、奖金、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12.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统计工作经费。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村合作经济40.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确权后续工作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6.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采购预算总额2.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0万元,较上年减少0.30万元,下降16.6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万元,较上年减少0.30万元,下降16.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2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对公务接待支出预算进行压缩。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我单位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现已无公车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农村承包地管理专项资金

推进承包地信息化管理工作,完成云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应用平台运行维护及农村土地确权数据更新二次汇交;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举办1期超过80名学员的农村承包地管理培训班,广泛宣传《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参加培训学员满意率在90%以上;印制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实务操作等宣传资料;对全省开展土地流转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备案情况进行调研;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确保纠纷调处率达到80%以上,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二)农村经济信息统计工作专项资金

根据农业农村部要求,每年组织开展农村经济信息统计工作,完成农经统计年报审核、汇总、分析、上报,全面了解掌握农村集体经济基本情况和运行态势,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和实施“三农”政策提供依据;编印《农经统计资料》1000册;举办全省80人参会的农经统计暨固定观察点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农经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统计报表质量;督促10个部级固定观察点完成全年农村、农户常规和专项调查任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统计调查与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发布,以及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等方面的支出。

(3)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反映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元宝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7.5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17万,减少率0.35%,主要原因分析:在职实有人员减少2人。

其中:办公费2.23万元、印刷费0.25万元、手续费0.15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0.56万元、邮电费0.5万元、物业管理费4.2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9.32万元、维修(护)费0.3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万元、工会经费3.26万元、福利费3.2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0.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资产总额414.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52万元,固定资产11.37万元,无形资产389.47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2.2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84万元,无形资产减少61.7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7项,账面原值5.23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2年部门预算表

(拟稿人:周菁 审核人:瞿学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