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       2022-02-11 09:37:56 【字体:
【字体: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创建于1959年,是云南第一个专门从事畜牧兽医科学研究的农业科研机构。科学院内设有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科研管理与对外合作处、云南省热带亚热带动物病毒病重点实验室、草食家畜研究所、养猪与动物营养研究所(畜禽养殖环境控制研究所)、养禽与禽病研究所、《云南畜牧兽医》杂志编辑部8个管理及科研业务部门。建有云南国家外来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农业部动物疫病病原生物学西南科学观测实验站、云南省种猪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云南省种猪性能测定站、云南省畜禽资源保护和种质创新工程实验室、云南省肉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社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区域性(云南)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和田可川专家工作站、程功专家工作站、廖明专家工作站、郭慧琛专家工作站,是云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单位,编辑发行《云南畜牧兽医》杂志。2001年1月,我院主持的“中国蓝舌病流行病学及控制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1月,我院主持的“云南半细毛羊培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3月,我院培育畜禽新品种“滇陆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2018年1月,获设首批国家兽医专业实验室—国家口蹄疫专业实验室。2018年4月我院获云南省总工会颁发“五一劳动奖状”荣誉。2019年4月我院主持培育的“云上黑山羊”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

科学院以“立足云南、服务全国、面向东南亚、走向世界”为发展宗旨,针对国家和云南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和产业需求,开展与畜牧业发展和动物疫病防控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进行技术创新、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同时开展科技服务,承担国际合作和研究生培养等任务。

科学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科研能力、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和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等方面在全国省级畜牧兽医科研院所中名列前茅。具有科研项目数量多、级别高;国际合作影响深远;科研成果丰硕;科研平台获得较大提升;人才培养成绩突出;成果和服务“三农”成效显著等特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科研管理与成果转化处、云南省热带亚热带动物病毒病重点实验室、草食家畜研究所、养猪与动物营养研究所(畜禽养殖环境控制研究所)、养禽与禽病研究所、《云南畜牧兽医》杂志编辑部。

建有云南国家外来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农业部动物疫病病原生物学西南科学观测实验站、云南省种猪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云南省种猪性能测定站、云南省畜禽资源保护和种质创新工程实验室、云南省肉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社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区域性(云南)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和田可川专家工作站、程功专家工作站、廖明专家工作站、郭慧琛专家工作站,是云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单位,编辑发行《云南畜牧兽医》杂志。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院将开展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增强研发实力。深入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战略,重点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大新品种培育力度,增强云上黑山羊等主导品种竞争力;开展高产优质、绿色发展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优化动物营养调控、疫病防控、畜禽粪污处理等科研布局,为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二是加快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应用力度,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以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重点,建设5-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等作用,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科技成果示范及技术服务工作,支撑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加强人才团队建设,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绩效工资发放政策等方面获更大支持,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四是加快推进基因库和种猪性能测定中心建设,夯实科研条件平台基础。加快推进国家区域性(云南)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和云南省种猪性能测定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分别于2022年、2023年完成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29人。在职实有11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1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5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102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998.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044.0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2,947.6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6.93万元。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998.61万元,与上年对比预算总收入3,611.08万元,比上年增加149.19%,主要原因是财政补助收入(增加基因库和种猪测定中心两个基本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事业收入增加、上年结转增加(增加基因库和种猪测定中心两个基本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结转)。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6,044.07万元,与上年对比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61.78万元,比上年增加127.06%,主要原因是财政补助收入(增加基因库和种猪测定中心两个基本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上年结转增加(增加基因库和种猪测定中心两个基本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结转)。其中:2022年财政补助收入预算6,044.07万元,与上年对比财政补助收入2,661.78万元,比上年增加127.06%,主要原因是财政补助收入(增加基因库和种猪测定中心两个基本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上年结转增加(增加基因库和种猪测定中心两个基本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结转);2022年事业收入2,947.61万元,与上年对比事业收入704.00万元,比上年增加318.69%,主要原因是承担课题项目的数量和经费比上年大幅增加。

2022年其他收入6.93万元,与上年对比的其他收入0.00万元,比上年增加6.9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的职工体检费和税收代理收入未纳入年初预算,2022年这两项收入纳入全口径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044.0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350.7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93.33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350.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044.07万元,比2021年的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907.08万元,比上年增加107.91%,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基本支出人员费用有所增加、承担课题项目的数量和经费比上年大幅增加、上年结转项目收入增加。2022年本年收入4,350.74万元,比2021年的本年收入2,611.78万元,比上年增加66.58%,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基本支出人员费用有所增加、承担课题项目的数量和经费比上年大幅增加。2022年上年结转收入1,693.33万元,比2021年的上年结转245.30万元,比上年增加590.30%,主要原因分析:上年结转返还各类项目13类共24项科研项目和4项基本支出项目资金,增幅较大。2022年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350.74万元,比2021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11.78万元,比上年增加66.58%,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基本支出人员费用有所增加、承担课题项目的数量和经费比上年大幅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998.6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350.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0.74万元,比2021年的基本支出2,520.88万元,减少7.23%,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职工人数比2021年减少;项目支出2,000.00万元,比2021年的项目支出244.90万元,增加716.66%,主要原因分析承担财政拨款课题项目的数量和经费比上年大幅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5.65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离休人员的离休费发放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0.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3.7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当年退休缴纳职业年金记实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49.9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93.8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6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677.1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运行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000.0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科技推广和转化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61.0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9个,采购预算总额1,765.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65.6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03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7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0次,共计接待47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接待批次和人次为预计数,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33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33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社会保障缴费(职业年金单位缴费):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工资福利发放事业人数=114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供养离(退)休人员数=106人;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部门运转=正常运转;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单位人员满意度≧90%;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90%。

(二)事业人员支出工资: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工资福利发放事业人数=114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供养离(退)休人员数=106人;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部门运转=正常运转;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单位人员满意度≧90%;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90%。

(三)一般公用经费: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公用经费保障人数=114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公务用车数量=5辆;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部门运转=正常运转,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公经费”控制情况=只减不增;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单位人员满意度≧90%;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90%。

(四)畜禽种质创新及标准化养殖技术推广专项资金:

1.地方猪种质创新及标准化养殖:发表论文2篇、申请专利1项;阐明玻璃化冷冻猪卵母细胞microRNA的分子损伤机制;优化猪卵母细胞冷冻后恢复培养体系;制定地方猪行为特征研究方案;挖掘出地方猪特异基因3个左右。

2.省级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与保护:制定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方案;收集并保存云南省2个地方猪品种、1个地方牛品种、1个地方羊品种的遗传材料。

3.云上黑山羊品种选育及高效养殖技术示范推广:云上黑山羊新品种核心群与扩繁群的持续选育,提高本品种生产性能;云上黑山羊快长和高繁新品系培育,分子育种技术研究及重要经济性状关键基因筛选。

4.地方水禽种质资源创新及推广:通过表型值和基因定位选育,建立建水黄褐鸭保种核心1个,母鸭300只,公鸭100只。

5.种畜禽场主要疫病监测与净化:集成、优化或新建动物疫病诊断检测方法6种,在5个畜禽疫病监测与净化实验示范场、云南省规模化养殖场和散养户检测病原样品1200份,检测血清样品2000份,分离细菌60株。

6.云南边境地区口蹄疫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制定2022年度监测方案,在云南省边境地区的6个县(市)建立口蹄疫监测点;研成、推广口蹄疫现场可视化检测技术1项;优化、推广口蹄疫实验室检测技术1项;提交2022年度口蹄疫监测和风险评估报告1份。

7.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在曲靖、德宏、西双版纳等8个州(市)开展病原学检测。开展牛结节性皮肤病病毒自然感染率的血清学调查研究及免疫抗体、免疫保护效果评估。

8.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开展云南省养殖废弃物产生特点、种类及成分监测,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重金属、抗生素、臭气监测;根据臭气的排放特点,开展畜禽养殖工艺优化及臭气减排研究。

9.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建设:完成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的主体建设施工。

10.云南省种猪性能测定中心建设:完成云南省种猪性能测定中心的建设施工;完成项目整体验收工作。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发表论文≧11篇,产出指标-数量指标-申请专利3项,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立研究方案=1个/套,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云上黑山羊快长系选育群400头/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云上黑山羊高繁系选育群≧600头/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测定云上黑山羊种羊1500头/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出栏云上黑山羊种羊3500头/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云上黑山羊原种存栏5000头/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立建水黄褐鸭保种核心群=1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选育建立建水黄褐鸭绿壳系=1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选育建立建水黄褐鸭黄壳系=1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研制云南地方肉鸭和养殖技术规程=1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和净化数量≧5种,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不发生口蹄疫、猪瘟、蓝耳病、伪狂犬病疫情的猪场数量2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不发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氏杆菌病疫情的种羊场数量2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不发生禽流感、新城疫疫情的种禽场数量≧2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检测病原样品2000份,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检测血清样品4000份,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分离细菌30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检测血清样品4000份,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提交报告=1份,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立口蹄疫监测点6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立口蹄疫诊断检测方法=1种,产出指标-数量指标-研发牛结节性皮肤病病毒、山羊痘病毒、羊口疮病毒的一重、二重、三重鉴别诊断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2种,产出指标-数量指标-研发牛结节性皮肤病病毒普通PCR及PCR-RFLP技术方法2种,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培训人数80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设省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平台=1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设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主题=1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设云南省种猪性能测定中心=1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收集并保存云南省地方猪品种=2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收集并保存云南省地方牛品种=2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收集并保存云南省地方羊品种=2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收集并保存云南省地方家禽品种=3个,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收集并保存云南省地方马驴遗传材料=1种;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云上黑山羊核心场销售收入>800万元,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确保畜禽示范场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疫情<1个;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项目涉及的企业、养殖场、合作社及养殖户,以及推广点对技术服务的满意度90%。

(五)住房公积金: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工资福利发放事业人数=114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供养离(退)休人员数=106人;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部门运转=正常运转;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单位人员满意度≧90%;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90%。

(六)公务接待费: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公用经费保障人数=114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公务用车数量=5辆;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部门运转=正常运转;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公经费”控制情况=只减不增;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单位人员满意度≧90%;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90%。

(七)公车购置及运维费: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公用经费保障人数=114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公务用车数量=5辆;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部门运转=正常运转;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公经费”控制情况=只减不增;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单位人员满意度≧90%;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90%。

(八)工会经费: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公用经费保障人数=114人,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公务用车数量=5辆;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部门运转=正常运转;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三公经费”控制情况=只减不增;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单位人员满意度≧90%;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3、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6、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7、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8、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科研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是指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费和公务出国经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分析: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资产总额6,438.7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28.37万元,固定资产1,912.0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897.53万元,无形资产0.72万元,其他资产0.06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81.6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27.7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34.52万元;报废报损资产89项,账面原值398.0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21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883.68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9.63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2022年预算公开表

(拟稿人:陈绍鹏 审核人:张文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