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       2022-02-11 09:52:52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全省农机化技术规划、标准和规范制定;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培训及信息化建设;农机化服务体系及项目建设技术指导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为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省编委核定编制人数23名,机构级别为正处级,内设4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推广室、开发室和培训信息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持续做好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针对薄弱技术环节,开展水稻、玉米机插(种)机收烘干、马铃薯机播机收、甘蔗机种机收等关键技术推广,总结形成具有指导作用的地方典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

二是加大畜牧养殖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的示范应用。以生猪养殖、饲草料生产为重点,加大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玉米青贮等技术与装备的示范推广力度,为我省畜牧业发展提供农机技术和装备支撑。

三是积极推广绿色农机化技术装备。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加大对农机深松、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离田、化肥农药精施、环保烘干等绿色机械化技术和复式作业机具的示范推广。围绕病虫害防治、节水灌溉等生产环节,加大高效植保机械、灌溉机械示范推广力度,进一步发挥好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防灾减灾作用。

四是持续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相关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和厅农机处的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信息公开、手机APP推广应用、补贴机具价格采集等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进一步提高购机补贴政策实效。

五是指导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建设。以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为重点,开展农机新技术新装备、农业政策、农机作业市场等相关知识培训,加大与农机专业组织合作力度,搭建农机新技术、新装备与农业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的桥梁和平台,促进农机新技术、新装备有效推广应用,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不断成长壮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3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82.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81.26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17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9.73万元、增加11.4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7.88万元,其他收入增加1.1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增加0.6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项目支出增加,农机技术推广示范专项资金增加42.00万元;二是贯彻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单位资金应编尽编,将云南省医保局拨付省直公务员体检费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81.2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75.7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54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5.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8.56万元,增加11.2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晋级晋升,基本支出增加;二是项目支出增加,农机技术推广示范专项资金增加42.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82.4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75.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3.7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88万元、增加1.44%,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晋级晋升;项目支出62.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2.00万元、增加210%,主要原因分析:农机技术推广示范专项资金增加42.0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9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3.11万元,主要用于一般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6.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309.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62.00万元,主要用于农机技术推广示范专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8.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采购预算总额4.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27万元,较上年增加0.25万元,增长8.2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91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3.1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5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对公务接待支出预算进行压缩。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36万元,较上年增加0.28万元,增长13.4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6万元,较上年增加0.28万元,增长13.4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一是根据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数,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自动测算出公车购置及运维费2.36万元;二是项目支出即农机技术推广示范专项资金增加,计划根据业务安排及疫情防控变化,积极开展农机化推广调研和技术服务指导。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农机技术推广示范专项资金

1.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及指导。

(1)加强指导调研。开展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及技术服务调研不少于20县次,形成以青贮玉米等作物生产机械化推广应用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报告1篇以上。

(2)加强农机合作社调研指导。加强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中心”建设指导,培训和指导农机合作社不少于10家。

(3)组织开展节粮减损等技术培训班1次以上,培训人数50人以上。

(4)指导提炼、总结水稻、玉米、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1个以上。

2. 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装备、技术试验示范及技术指导。

(1)开展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装备及技术培训班(含推广研讨、机具作业演示)1~2次,培训人数50人以上。

(2)加强对“茶叶、水果、蔬菜、坚果、中药材、甘蔗”等机械化技术调研(含调查),调研指导不少于20个县,形成以甘蔗等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推广应用的调研报告1~2篇。

(3)组织开展调研、培训、交流学习活动,促进甘蔗等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装备及技术的推广应用。

3.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相关工作任务。

(1)优化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补贴额一览表。组织邀请一览表、价格采集专家评审会不少于40人次;开展基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技术指导服务和调研不少于5次。

(2)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办理服务系统”的系统升级维护等工作。开展办理服务系统操作培训1次,培训人数不少于50人次;系统年无故障率≥90%,政策补贴机具≥7万台;开展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和安全建设1次;提升办理服务系统的信息化水平,推广应用手机App技术;利用办理服务系统开展动态分析,委托第三方对全年农机购置补贴数据进行分析筛查,完成分析筛查报告1份。

(3)建设好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开展购机补贴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培训1次,培训人数不少于50人次;全年开展信息公开抽查不少于2次,电话抽查≥300次。

(4)完成农机报废更新系统的部署和测试,并正式运行。

4. 云南省“十四五”和2035年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四分”任务研究项目。开展分区域、分产业、分作物(畜种、水产、加工产业等)、分环节(简称“四分”)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研究。分析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分阶段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农业支出科目

(1)农业农村-事业运行:反映用于我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农村-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部门资产总额254.0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9.19万元,固定资产114.8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1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5.7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空表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无政府购买服务,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故“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特此说明。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2年部门预算表

(拟稿人:芮一凡 审核人:邓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