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农垦局       2022-02-11 15:13:14 【字体:
【字体: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为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成立于1953年,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开展热带经济作物基础性公益性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2.负责新品种繁育、现代农业产业技术集成研究和推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3.组织开展热带农业科技培训服务和科普教育,为热带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承担省农垦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管理办公室、科研管理办公室、财务室、橡胶研究中心、香蕉研究中心、热带水果研究中心、热带作物良种繁育中心及党委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单位人员队伍稳定和科研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所党委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党建为统领,以强队伍、稳单位、出成果为目标,认真谋划科研事业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1.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建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三是着力提高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四是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树牢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六是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危机意识和斗争精神。

2.毫不放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全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根据形势发展和职工群众期盼不断审视自己,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

3.开拓创新抓好科研工作。一是加强在研项目监督管理,规范项目经费使用管理。二是强化基础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加项目储备,拓宽渠道积极争取项目,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开展好科技服务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四是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交流合作,拓宽视野,提升科研实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五是下大力气抓科研团队建设工作,凝聚现有人才队伍,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提升科研实力。

4.抓好条件平台建设。一是抓好《云南农垦省红河热科所天然橡胶基地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二是积极推进天然橡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引水灌溉工程的前期工作。

5.切实强化单位管理。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单位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激励机制出台实施,完善考核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发挥正向激励引导作用,推动单位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财务管理,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四是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6.开拓思路做好人才工作。落实“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制度创新、平台载体搭建、氛围环境营造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针对单位人才方面急难愁盼问题,结合目标定位、科研优势和实际特点,注重现有人才培养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推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与省、地方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衔接,以农业实用人才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75人。在职实有4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2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76.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33.0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219.1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24.4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01.2万元,增加28%,主要原因为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了云南农垦省红河热科所天然橡胶基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上年结转资金266.2万元,增加了云南省科研机构改革专项资金上年结转资金30.2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33.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35.4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97.6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35.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7.69万元,增加了1.1%,与上年对比基本持平。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76.5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35.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5.4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0.69万元,增加26.06%,主要原因是2022年非税收入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年初预算计入基本支出,2021年以前计入项目支出;项目支出20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非税收入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发放绩效工资计入项目支出203万元,2022年红河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增加10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基础研究-其他基础研究支出200.00万元,主要用于热带作物科技创新。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运行303.1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职工工资及日常公用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26.00万元,主要用于缴交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单位部分和职业年金缴费单位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5.51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单位退休职工开展活动。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9.25万元,主要用于缴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单位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4.55万元,主要用于缴交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25万元,主要用于缴交职工大病医疗保险缴费单位部分。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1.76万元,主要用于缴交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2个,采购预算总额48.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8.2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18万元,较上年减少0.45万元,下降3.0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3.45万元,较上年减少0.11万元,下降3.09%,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每年压减至少3%的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82万元,较上年减少0.18万元,下降3.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5次,共计接待368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每年压减至少3%的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91万元,较上年减少0.16万元,下降3.1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1万元,较上年减少0.16万元,下降3.1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每年压减至少3%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红河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2022年收集种质资源32份;评价种质资源9份;创制新种质4份;取得知识产权15件(论文、标准、专利、著作等);推广新技术6个;新技术推广及辐射带动13万亩;推广新品种6个;推广热作良种290000株(香蕉202500株;菠萝蜜60000株;油梨2500株;柚子20000株;橡胶苗5000株);技术培训及咨询29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份;农产品增加产值425万元(含病虫害防控减少的损失);技术服务云南主要热区覆盖率达95%以上;参与培训人员满意度95%。完善1250亩热作科研试验基地建设。2022年主要支撑橡胶生态胶园示范基地建设、抗逆高产橡胶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橡胶树病虫害监测及综合防控技术推广应用、香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利用研究、香蕉新品种抗病性研究、柚子、菠萝蜜、油梨、火龙果、芒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利用研究等20个项目。

红河所社会保障缴费项目资金

一是及时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单位部分和职业年金缴费单位部分,确保单位正常运转;二是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该项目资金通过减持单位持有的股票来筹集,选择在股票价位相对较高时出手,避免国有资产低价处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包括从非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拨款。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房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是单位有偿转让国有资源(资产)使用费而取得的收入上缴国库,按照一定的比例申请返还给单位的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反映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政府采购预算:指采购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主要原因我单位属于事业单位,没有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部门资产总额4861.5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84.65万元,固定资产3433.8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122.98万元,在建工程34.98万元,无形资产985.1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3.7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0项,账面原值53.63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85.09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35万元,其中出租房屋7744.63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35万元。

 

相关附件: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2年预算公开报表

(拟稿人:邓雷 审核人:张建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