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农垦局       2022-02-11 15:24:46 【字体:
【字体: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云南省热作所)成立于1953年,为正处级的农业科研事业单位,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内,是省属的从事以天然橡胶为主的热带经济作物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农业科研机构,也是云南省唯一系统从事天然橡胶栽培技术、选育种、初级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研究的科研机构。单位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开展热带作物基础性科学研究,现代热作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试验示范推广,科技培训和服务、科普教育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25个内设机构,包括:9个职能科室(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科研办公室、纪监审办公室、试验推广办公室、工会、财务科、劳资科、保卫科),11个研究中心(橡胶研究中心、土壤与植物营养研究中心、热带作物资源收集与利用研究中心、热带作物生理与生态研究中心、热带作物资源收集与利用研究中心、热带农产品开发利用研究中心、植物保护与微生物利用研究中心、热带作物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热带花卉研究中心、澳洲坚果研究中心、辣木研究中心、热带作物信息中心),5个科研试验基地及服务部门(橡胶试验基地、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圃、种苗基地、澳洲坚果试验基地、后勤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我们将在云南省农垦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所“十四五”发展目标,持续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科技服务能力和组织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力争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产出、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新成绩,为把我所打造成热带农业科技创新新高地,更好地支撑高原特色现代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一)修改完善四个专项规划

修改完善科研发展规划、试验基地建设规划、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规划、人才队伍能力建设规划,把我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具体指标、重要任务、重点项目、重点建设工程分解到相应的专项规划中,明确到年度发展计划,落实到具体单位、部门、研究中心。

(二)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1.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力争招聘大中专毕业生40人以上,其中博士、硕士30人,切实解决科研人员不足的问题。二是继续推进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工作,力争柔性引进高端人才2人以上。三是组织申报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两类人才”项目、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创新团队等人才建设项目。四是加强在职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选派关键岗位人员到著名院校进修和支持优秀科研人员攻读硕博士。

2.进一步强化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一是进一步拓展项目申报渠道。在巩固现有项目申报渠道的基础上,要积极开展工作,力争从科技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企事业单位等获得项目支持。二是提前谋划科研项目。提升项目申报质量,提高申报成功率。三是组织申报各类项目100项以上,力争获得资助50项以上,获资助经费1500万元以上。四是加强项目实施跟进与管理,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落实重点项目年度检查机制,确保项目顺利结题验收。

3.强化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一是成果产出不低于90项。组织申报省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不少于2项;编写和申报标准、规程、专利等不低于30项;登记植物新品种、申报新品种权、认定或审定品种不低于10项;发表论文不少于50篇,其中核心期刊不少于30篇(SCI或EI刊源收录论文不少于10篇)。二是明确各个研究中心的绩效指标,特别是要把“省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绩效指标落实到各个课题组,签订任务书,做实绩效指标考核。三是要确定各个研究中心的试验示范基地并明确经济指标,推进试验示范基地绩效指标考核。

4.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一是加强与政府、高校、企业等合作,推动共同申报项目、科技奖励、合作研发、构建平台再上新台阶。二是继续推进中古辣木科技合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科技交流,分享管理经验,通过技术培训和共享科研成果等方式,推进联合申报项目的实施。三是积极推进云南农垦科研协同发展工作机制的落实。继续推进云南农垦“三所”建立工作协同及学术交流机制、科研协同攻关机制、科技协同服务和成果协同转化机制以及人才交流和资源共享机制。四是努力推进已签订合作协议的落实和横向课题的实施,打开对外合作与交流新局面。

5.努力推进科研条件平台建设。一是全力推进“西双版纳橡胶林生态系统云南野外科学观测站”建设。二是要抓实热带农产品开发利用实验室提升改造。三是谋划橡胶树生理实验室提升改造计划。四是要抓实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农药登记试验单位认定的申报工作。

6.开展试验示范基地极值极量创新。建成热带珍稀水果极值创新展示区15亩,其中:火龙果2亩(5万元以上/亩产值)、莲雾3亩(5万元以上/亩产值)、柚子10亩(3万元以上/亩产值);建成橡胶林下珠芽黄魔芋种植极量创新展示区15亩(4吨/亩),技术集成展示区50亩(3吨/亩);稳步推进辣木鸡林下养殖、暗褐网柄牛肝菌仿生栽培极值创新展示区、澳洲坚果极量创新展示区建设。

(三)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1.不断提升热作栽培技术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通过增加平台的专家人数,补充平台科技信息,增强服务的时效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基于微信平台的“热作栽培技术服务”,推进实现服务云南热区全覆盖,取得实质性进展,年访问量达到3000人次以上。

2.进一步提升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预警的服务能力。巩固和维护好现有热作病虫害监测中心站点,联合红河、德宏监测中心站点,做到主要病虫害发生和危害情况监测垦区全覆盖,发布疫情发生和指导防控意见12期以上,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损失。

3.深入基层面对面培训更有针对性。结合垦区对口科技服务工作的落实,省科技特派员、省“三区人才”项目和课题培训计划,要求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需求调研,使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培训指导不少于5000人次,有力推进热作新品种、新技术在垦区、热区快速推广,为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

始终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是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市新冠疫情防控部署和工作安排。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二是始终做到疫情防控知识、纪律规矩的宣传教育常态化。依托登革热防控网格组,单位内部的QQ群、微信群平台和退管办老体协等群团组织认真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知识、纪律规矩的宣传教育家喻户晓,人人做好自我防护。三是抓实防控措施责任的落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各单位(部门)、研究中心,明确到各网格组、住户和责任人,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1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18人。在职实有25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人,财政差额补助251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835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831人。

公务用车车辆编制10辆,实有车辆10辆(未含年末已报废的其他生产用车1辆及1辆摩托车)。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583.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987.92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7,069.9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526.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预算总收入同比上年增加322.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33.27万元,事业收入减少320.58万元,其他收入减少60.90万元,上年结转增加249.0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主要是省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500万元;事业收入减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本年取得科普收入减少;上年结转增加主要原因是2021下达的基本建设项目云南农垦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天然橡胶基地建设专项资金1512万元,2021年支出了140万元,剩余1372万元结转2022年继续使用。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987.9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11.9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76.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11.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582.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33.27万元,上年结转增加249.0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一是本年省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财政拨款500万元,二是人员退休,单位实有人数减少,对应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上年结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基本建设项目资金较上年增加338万元,主要是基本建设项目结转资金增加,2022年结转2021年云南农垦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天然橡胶基地建设专项资金1372万元,2021年结转2020年农业农村部草原防火等其他农业基础设施专项资金1142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583.8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511.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11.9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02.1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的基本支出预算包含了上交后返还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779.28万元,上年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是包含在项目支出中;项目支出1,10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468.9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上年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968.91万元在项目支出中反映,本年的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性支出在基本支出中反映;二是本年省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50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基础研究-其他基础研究支出1,100.00万元,主要用于省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科研项目研究。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运行1,831.5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经费和正常运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92.8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休费及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32.3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16.1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95.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36.9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9.5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大病保险和离休干部医疗统筹事。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77.3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此项内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此项内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此项内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7个,采购预算总额200.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0.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4.06万元,“三公”经费总量与上年保持一致,内部进行了调整,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21.28万元,较上年减少4.00万元,下降15.82%,共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因公出国(境)1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出境费较上年减少,在三公经费总量不变的前提下,调减了因公出国(境)费预算4万元,用于调增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15万元,较上年减少6.00万元,下降53.8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2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一是在三公经费总量不变的前提下,调减了公务接待费6万元,用于调增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二是单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措施,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7.63万元,较上年增加10.00万元,增长26.5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63万元,较上年增加10.00万元,增长26.5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增减变化原因:我单位现有公务车平均使用年限超过10年,日常维修成本高。单位的科研试验基地面积广,分布在云南省各个地州,日常科研活动使用公务用车频繁。同时,单位科研项目多,科研人员出差频繁,以前年度因公务用车预算额度不够,只能租车代替,大大增加出行成本,同时造成单位的公务用车及专职驾驶员闲置。鉴于上述原因,2022年度我单位在“三公”经费总量“零增长”的前提下进行内部调整,具体调整方案为:因公出国(境)费由上年度的25.28万元调减为21.28万元,调减额度4万元;公务接待费由上年度11.15万元调减为5.15万元,调减额度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由上年度37.63万元调增为47.63万元,调增额度10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省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2022年省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4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00万元,单位资金300万元。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实现以下绩效目标:

围绕云南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热带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技术需求,重点开展天然橡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研究、特色热带生物资源利用研究与示范推广、热作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实现以下年度目标:

1.科技创新方面:申报或取得知识产权数量(论文、标准、专利、著作等)75件;保存种质资源6681份;评价种质资源3167份;创制新种质310份;维护病虫害监测点20个、维护生态观测点16个、维护技术服务平台1个;建设和维护试验基地19066.75亩。

2.成果推广方面:推广实用技术10项;技术推广及辐射带动面积163万亩;推广优良品种9个。

3.技术服务方面:技术培训及咨询2890人次;参与培训人员满意度大于95%;发布白粉病预警信息及时性小于等于7天

4.效益方面:技术服务云南主要热区覆盖率90%;生态胶园试验基地水土保持功能提升2%;生态胶园试验基地生物多样性指数提升3%;绿色防控试验区胶园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率10%。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热作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促进热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动边疆少数民族增收致富,为云南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二)省所研发专项经费

2022年省所研发专项经费项目总投资1296.41万元,全部为单位资金。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以下目标:

1.取得知识产权数量(论文、标准、专利、著作等)达到57件;收集保存橡胶、澳洲坚果、火龙果、百香果、辣木等种质资源共3734份;评价新种质86份;创制新种质7份。

2.推广6项新技术;技术推广及辐射带动2.25万亩;推广优良品种11个;技术咨询及培训共计2740人次。

3.技术服务云南主要热区(西双版纳、临沧、普洱、德宏、红河、保山等州市)覆盖率达90%以上;参与培训人员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三)省所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

2022年省所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项目总投资964.04万元,全部为单位资金。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以下绩效目标:云南农垦省热作所天然橡胶基地建设项目单位资金配套项目,项目投资378.09万元,支付以前年度工程结算尾款188.80万元,坚果试验基地项目197.15万元,专家公寓修缮70万元。10kV水城Ⅱ回线T热作所职工1号用户变支线改造工程70万;热带花卉种质资源保存圃温苗床及附属工程60万。

(四)省所社会保障缴费

使用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资金779.28万元,保障部分人员经费缺口,确保单位正常运转及科研队伍稳定,确保职工社会保险按时足额交纳。做好本部门人员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包括从非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拨款。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房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是单位有偿转让国有资源(资产)使用费而取得的收入上缴国库,按照一定的比例申请返还给单位的项目支出。

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反映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指机关及下属行政、参公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政府采购预算:指采购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无此项内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资产总额25130.2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806.28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8257.3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198.00万元,在建工程2857.05万元,无形资产(净值)11.57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80.4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98.0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8.65万元;报废报损资产7项,账面原值40.8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606.86万元(北环路隧道项目征地补偿款);资产使用收入46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77788.19平方米(包含房屋建筑物及土地),资产出租收入460.00万元。

 

相关附件: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2022年预算公开报表.xlsx

(拟稿人:肖宾 审核人:王芬)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