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垦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农垦局       2022-02-17 15:56:33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垦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垦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垦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农垦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农垦局,为正厅级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成立于1951年,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农垦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负责拟订全省农垦改革发展的有关战略、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农垦行业指导管理工作,配合国资监管部门管理农垦国有资产。

4.协调省级相关部门促进垦区改革发展,衔接国家相关部委部署的农垦工作。

5.负责组织开展农垦对外交流合作、科技推广工作。

6.承担省人民政府、省农业农村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农垦局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研究室、规划统计处、产业发展处、资产财务处、人事处等6个内设机构(正处级)和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省农垦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发〔2016〕15号)、《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20〕21号)文件精神,认真履行好省深化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全省农垦行业指导服务职能职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云南农垦高质量发展。

1.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六中全会议题的重大政治考量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培育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初心使命,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农垦改革,实现垦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2.强化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农垦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发〔2016〕15号)文件精神,以《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20〕21号)文件为重点,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方向,踏石留印抓落实,围绕党中央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目标狠抓落实。继续抓好改革督导工作,督促垦区各级政府补足短板弱项,及时纠正偏差,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农场企业化改革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省深化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大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力度,积极宣传农垦改革政策,反映垦区基层实际,促进农垦改革“一纳入两覆盖”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全面推进农垦行业管理体制改革。以将农垦全面融入全省“三农”工作,构建上下衔接、权责明晰、管理有序、运转高效的农垦行业管理体制为目标,以“优化体制、完善机制”为抓手,积极推动农垦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3.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垦高质量发展。

把实现农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最重大的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抓发展。坚持不懈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认真落实《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年)》,积极推进《云南省天然橡胶区域布局和生产供给方案(2020—2030年)》《云南省〈“十四五”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两个方案出台实施,认真抓好国家天然橡胶基地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生态胶园示范区建设。围绕全省“三张牌”发展战略,立足垦区资源优势,以打造农垦“绿色食品牌”生产基地为重点,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扩大农垦对外开放发展,积极推进和服务垦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产业优化转型升级。深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积极培育农场企业化经营主体,推动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具有农垦鲜明特色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化直属科研单位改革,激发科研创新动力。

4.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压实党委班子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接续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和“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中充分彰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往无前、驰而不息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担当能力。

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农垦改革发展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模范,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当模范,在发挥“两个作用”上当模范,在严守纪律规矩上当模范,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上当模范,在勇于担当作为上当模范。坚持好干部标准,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鼓励广大干部只争朝夕、奋勇争先,胸怀“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严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抓铁留痕的韧劲,奋力谱写云南农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云南省农垦局(本级)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编制49人。在职实有5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6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0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68.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64.38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04.05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37.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减少114.71万元,其他收入减少123.0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由于人员减少(退休),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都有所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070.4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064.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0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64.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11.4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减少114.7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增加3.2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由于人员减少(退休),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都有所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74.5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07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5.8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9.9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由于人员减少(退休7人),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都有所减少。项目支出608.5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2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后勤物业管理费预计增加的费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8.8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农垦局(本级)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7.04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农垦局(本级)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8.83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农垦局(本级)职业年金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65.5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农垦局(本级)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6.77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农垦局(本级)的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62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农垦局(本级)的大病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垦运行1079.82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农垦局(本级)机构正常运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村社会事业563.00万元,主要用于国有农场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6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农垦局(本级)的公积金缴纳。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此项内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此项内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此项内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2个,采购预算总额47.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7.9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2个,采购预算总额47.91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垦局(本级)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14万元,较上年减少8.29万元,下降24.8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农垦局(本级)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3万元,较上年减少8.29万元,下降73.43%,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3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单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措施,严格控制经费开支。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农垦局(本级)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与上年一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6次,共计接待15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农垦局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0.14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4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财政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根据部门职能职责,省农垦局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总目标为:一是主产业天然橡胶:到2022年天然橡胶种植总面积稳定在200万亩,维护天然橡胶面积22万亩,2022年年产干胶总量达到12.27万吨;二是垦区生产总值:行业统计全省农垦生产总值2022年达到92.68亿元;三是垦区从业人员收入2022年达到2.38万元;四特色热作产业,以发展高原特色优势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牌”产业为目标,垦区茶叶、水果及特色热作种植面积50万亩,年产各类产品75万吨;五是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对农垦整体支出满意度达到95%以上。

申报专项项目资金609.50万元,其中:财政项目支出605.50万元(省本级项目支出563.00万元,非税收入收支出项目42.50万元);自筹配套项目资金1.00万元。具体如下:

1.国有农场税费改革转移支付专项资金

2022年申报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563万元。主要安排在省属国有农场,其中50%计281.50万元用于直接补助农工,50%用于解决农场农工住房、饮用水、生产生活道路、公益设施等。项目绩效目标为:农工补助兑现率达100%,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道路通达方便率提高,提高农工人均收入。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税费转移支付项目,直接补助农工的50%资金,50%用于解决农场农工住房、饮用水、生产生活道路等基础设施。

江城公司税费转移支付项目,50%直接补助农工,50%用于配套胶园道路建设项目,硬化十三队、十五队3.2km林间道路,其中:路基宽4.0m,路面宽度2.5m,面层厚度18cm,路面往外自然倾斜排水等。项目执行后,将惠及拉珠村、绿满村、田心村、龙塘村,14个村民小组,受益人口超过4894人。

西盟公司硬化窝龙队、岳宋队五组3km林间道路,其中:路基宽4.0m,路面宽度2.5m,面层厚度18cm,路面往外自然倾斜排水等。生产队居民点公共设施维修物资采购一项,预算支出145万元。项目建设成后,将有效改善2个生产队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受益人口超过1500人。

2.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资金

保障农垦局机关办公环境的安全整洁和会议服务,修缮房屋。机关办公楼的物业管理费、保洁卫生、保安服务。保障农垦局机关正常运行。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包扣从非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拨款。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房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是单位有偿转让国有资源(资产)使用费而取得的收入上缴国库,按照一定的比例申请返还给单位的项目支出。

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反映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指机关及下属行政、参公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政府采购预算:指采购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垦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30.0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04万元,减少9.82%。主要原因分析:切实将过紧日子作为部门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垦局本级资产总额4153.5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516.96万元,固定资产(原值)1538.7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40万元,其他资产97.44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945.4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6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36.24万元,其中出租资产5574.22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6.24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垦局(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报表

(拟稿人:蔡华俐 审核人:朱璠琼)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