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       2022-08-26 16:10:44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成立于1956年,位于昆明市官渡区,隶属于云南省农垦局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正处级)。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为农业工程建设提供设计规划服务,农业资源调查、研究与开发、农业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农林产品加工工艺研究设计、土地综合利用规划、工程与地形测量、地图编制、热带作物栽培技术咨询服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我院承接各类勘察、设计、咨询任务58项,合同产值1088.28万元,同比增加366.48万元,增幅50.77%,当年项目款回收642.19万元,欠款回收率35.51%。设计院按照年初行政工作要点,扎实开展项目工作:在云南省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中,积极协助推进“一县一业”建设,深入配合打造“绿色食品牌”,积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推进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完成《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实施方案》《元谋县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概念性规划》等18个项目;在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方面,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完成《石屏县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云天化现代农业石屏1100亩露天蔬菜种植建设项目》《新平柑橘产业绿色发展标准化生产能力提升项目》等10个项目;在加快推进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持续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完成《新平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元谋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等12个项目;在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中,完成《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村庄发展建设项目》等项目,在橡胶基地建设及橡胶加工方面,完成《万象新河年产6万吨湿法TSR20号胶加工厂建设》《省热作所、红河所、德宏所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等14个项目。通过以上项目的开展,为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农垦企业化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也为设计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9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9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89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人员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说明: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331.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8.30万元,占总收入的50.92%;事业收入647.19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48.59%;其他收入6.48万元,占总收入的0.49%。

与上年对比:2021年我单位总收入比2020年增加330.91万元,增加33.0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比2020年增加6.97万元,增加1.04%;事业收入比2020年增加323.29万元,增加99.81%;其他收入比2020年增加0.65万元,增加11.15%。主要原因分析:(1)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变小,承接农业咨询规划等项目金额增加,项目回款增多,因此事业收入比上年度增加;(2)新增员工较多,实有在职人员增加,因此财政拨款收入中职工工资和住房公积金等部分有所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243.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5.54万元,占总支出的99.36%;项目支出8.00万元,占总支出的0.64%。

与上年对比:2021年我单位总支出比2020年增加94.23万元,增加8.20%。其中:基本支出比2020年增加94.54万元,增加8.29%;项目支出比2020年减少0.31万元,减少3.73%。主要原因分析:(1)承接的农业咨询、规划等项目合同数比2020年增加,导致差旅费、劳务费等支出随之增加。(2)2021年我单位新入职职工11人,退休1人,离职2人,实有在职人员增加,导致我单位工资、职工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等各项支出相应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1,235.54万元,与上年对比我单位基本支出增加94.54万元,增加了8.29%,主要原因是单位承接的项目合同数以及实有在职人员增加,各项支出相应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66.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2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68.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7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项目支出8.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31万元,减少3.88%,主要原因是2020年已经完成了云南农垦打造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项目59.42%的工作且该项目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相关支出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云南农垦打造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项目支付3.62万元;(2)云财农〔2021〕127号后勤物业管理补助支付4.3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8.3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4.55%。与上年对比增加6.97万元,增加了1.04%,主要原因是2021年实有在职员工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9.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50%。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离休人员的生活保障及职工死亡抚恤。2021年退休生活费由省社保局统一填报,单位报表未填报。

2.农林水(类)支出488.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06%,用于我院履行职能正常运转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50.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4%,用于支付我院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72万元,支出决算为6.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支出预算数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支出预算数为0元。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2020相同为6.72万元,同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72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7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7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我单位技术人员完成农业咨询、设计等项目出差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支出0万元相比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设计院资产总额2034.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47.73万元,固定资产995.9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57.11万元,其他资产33.79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3.4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7.6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3项,账面原值11.76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1055.08平方米,账面原值180.92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4.38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其他资产33.79万元,其中:(1)受托代理资产29.21万元,是单位以前年度出售房改房所收的住房维修基金,按照政府财务制度的规定从银行存款中调到受托代理资产;(2)长期待摊费用4.57万元,是单位拥有东站的综合楼7-8层,2019年12月该建筑电梯损坏,由单位与该栋大楼的其他单位共同承担新电梯的购置费用,单位按照比例承担的费用为5.78万元,按照政府财务制度的规定计入长期待摊费用,至2021年12月已摊销1.21万元,长期待摊费用年末余额4.57万元。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不包括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三、其他收入:反映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反映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政府采购预算:指采购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2021年决算公开表

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2021年决算公开绩效表

(拟稿人:向禹威 审核人:常君惠)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