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种子管理站       2022-08-26 16:43:56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配合编制种子发展规划,负责质量抽检,种子储备,农作物区域试验,品种审定登记,新品种示范评价,种子统计分析等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完成审定332个水稻、玉米、小麦和大豆品种,超年初制定计划182个,超额完成121%

其中:水稻45个、玉米277个、小麦4个、大豆6个,审定通过品种数量创历史新高。

2.完成分布在全省16个州(市)62个县(市、区)的126组、1372个试验点次、1163个水稻、玉米、小麦和大豆参试品种的试验。

包括以下三类试验:一是省级统一试验,区试品种94个、试验点次86个,生产试验品种27个、试验点次36个。二是审查批准并组织开展2021年云南省普通玉米、杂交籼稻联合体试验:51个联合体,参试品种801个,试验点次821个。三是审查批准并组织开展2021年云南省水稻、玉米、小麦和大豆特用品种自主试验84家育种单位241个品种,试验点次429个。

3.完成5420个次农作物新品种展示跟踪评价及800亩国家水稻品种展示示范。

2021年全省共安排省级财政资金20万元,州(市)、县级财政资金1130万元,全省展示评价项目资金总额1150万元。全省建立水稻、玉米、油菜、小麦、大豆、马铃薯、蔬菜等农作物展示评价基地86个。展示评价品种5420个次,展示总面积800亩。示范品种336个,示范总面积71.43万亩。

4.完成195个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的登记受理及审查,超年初制定计划145个,超额完成290%

2021年共受理我省境内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申请195个品种,审查合格上报农业农村部10批共182个品种。农业农村部公告发证云南省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数为115个。到目前云南省共公告发证登记品种达668个。

5.完成180个以上农作物种子样品质量抽检

全省冬季共抽查41家种子企业194个玉米、水稻种子样品,合格样品190个,合格率97.9%。春季共抽查793家种子销售门店5638个玉米、水稻种子样品,合格样品5525个,合格率97.2%。夏季全省共抽查26.3万亩水稻、玉米、马铃薯等种子基地,合格26.3万亩,抽检了200个水稻、玉米转基因样品,合格200个,合格率100%,140个马铃薯病毒样品,合格123个,合格率87.9%。秋季全省共抽查793个种子销售门店5638个小麦、油菜等样品,合格样品5525个,合格率97.2%。

6.完成农作物种子检验机构能力验证

全省17家农作物种子检验机构均参加了全国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检验处组织的2021年能力验证,评审结果待公布。2021年完成了德宏、腾冲、会泽3家农作物种子检测中心复评审,重新核发了农作物种子检验机构《合格证书》。

7.完成种子行业信息统计与南繁水稻育种基地管理服务

一是切实做好供种保供工作。从今年1月11日开始至5月底,共调度观察点销售及行情数据15期,在汇总分析研判基础上共制作印发了《云南种子观察点门店销售情况周报》5期,为各方决策提供准确可靠、及时有效的依据,为全省供种保供、农资保供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二是完成种业管理与经济运行基本情况统计上报。全年共审核上报种子管理服务机构信息145家。编撰了《2020年云南省种业发展概述》,为研究分析我省种业发展动态、制定种业发展规划以及政策决策等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三是做好春夏秋季农作物种子供需形势分析和产供需调度汇总上报。四是云南种子市场监测信息发布平台的运行管理。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场观察点累计收集种子价格数据15341条,市场行情信息2051条,监测作物涵盖9个大类、77个子类。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报种子价格数据增加了1462条。今年云南省全国种子市场观察点共有31家受到全国农技中心补贴奖励,取得一等奖的门店数量排名全国第5位。

8.完成80万公斤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和40万公斤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

一是2021年云南省承担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以下简称“国储”)任务40万公斤,其中常规水稻15万公斤、马铃薯种薯5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20万公斤。执行国家补助承储企业专项资金70万元。二是云南省2020—2021年跨年度救灾备荒种子储备项目省本级财政预算专项补助资金200万元,共储备80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实际执行项目资金195万元。

9.完成全年培训4期300人次

一是7月24日至26日,举办了全省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共145人参加培训;二是11月24日至26日,举办了农作物种业信息统计人员培训,共70人参加培训;三是举办了种子检验技术培训班2期,共115人参加培训;四是7月28日至29日,举办了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推广情况统计工作培训,共42人参加培训。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云南省种子管理站。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3人。其中:事业编制4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3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7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65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注: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387.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77.57万元,占总收入的99.27%;其他收入10.11万元,占总收入的0.73%。与上年对比增加215.65万元,增18.4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219.64万元,增18.97%;其他收入比上年减少3.99万元,减28.30%。主要原因是:1.现代种业发展及救灾种子储备专项补助资金比上年增加209.15万元;2.其他收入减少是合作项目比上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38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1.91万元,占总支出的50.76%;项目支出680.85万元,占总支出的49.24%。与上年对比增加213.22万元,增18.23%,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1.57万元,增1.68%;项目支出增加201.66万元,增42.08%,主要原因是:1.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2.现代种业发展及救灾种子储备专项补助资金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种子管理站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01.9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57万元,增1.6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56.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5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5.4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种子管理站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80.8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1.66万元,增42.08%,主要原因是现代种业发展及救灾种子储备专项补助资金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现代种业监管及救灾种子储备专项补助项目支出676.82万元。主要用于品种管理、种子质量监管及省级市场监管及案件查处等支出158.32万元;云南省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试验120.00万元;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补助398.5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完成杂交玉米、杂交水稻种子储备任务,保障灾害发生时有良种供应。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77.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2%。与上年对比增加216.28万元,增18.62%,主要原因:一是现代种业发展及救灾种子储备专项补助资金增加;二是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1.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1%。主要用于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经费;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7.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04%。主要用于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离休人员养老金及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1,227.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14%;主要用于事业运行、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51.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4.60万元,支出决算为10.88万元,完成预算的74.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79万元,完成预算的77.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的15.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贯彻厉行节约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二是本年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公务接待较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59万元,下降5.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65万元,下降5.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6万元,增长203.1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贯彻厉行节约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二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公务接待较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79万元,占99.21%;公务接待费支出0.09万元,占0.7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7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7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日常工作用车及保障各项工作开展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全国农业农技推广中心7人来昆检查农作物区域试验工作,地州种子站4人汇报现代种业建设项目事项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种子管理站部门资产总额446.1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6.9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36.90万元,无形资产(净值)9.90万元,其他资产2.4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9.3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减少12.3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5.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98.5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5.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根据《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财会〔2018〕21号)要求,我单位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制度。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农业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接待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绩效表

(拟稿人:陈洁 审核人:张秀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