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       2022-08-26 16:49:07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年末收支结余、财政性资金收支结余分析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创建于1959年,是云南第一个专门从事畜牧兽医科学研究的农业科研机构。科学院内设有党政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科研管理与对外合作处、云南省热带亚热带动物病毒病重点实验室、草食家畜研究所、养猪与动物营养研究所(畜禽养殖环境控制研究所)、养禽与禽病研究所、《云南畜牧兽医》杂志编辑部8个管理及科研业务部门。建有云南国家外来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疫病病原生物学西南科学观测实验站、云南省种猪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云南省种猪性能测定站、云南省畜禽资源保护和种质创新工程实验室、云南省肉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社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田可川专家工作站、程功专家工作站、廖明专家工作站,是云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单位,编辑发行《云南畜牧兽医》杂志。2001年1月,我院主持的“中国蓝舌病流行病学及控制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1月,我院主持的“云南半细毛羊培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3月,我院培育畜禽新品种“滇陆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2018年1月,获设首批国家兽医专业实验室—国家口蹄疫专业实验室。2018年4月我院获云南省总工会颁发“五一劳动奖状”荣誉。2019年4月我院主持培育的“云上黑山羊”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

科学院以“立足云南、服务全国、面向东南亚、走向世界”为发展宗旨,针对国家和云南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和产业需求,开展与畜牧业发展和动物疫病防控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进行技术创新、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同时开展科技服务,承担国际合作和研究生培养等任务。

科学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科研能力、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和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等方面在全国省级畜牧兽医科研院所中名列前茅。具有科研项目数量多、级别高;国际合作影响深远;科研成果丰硕;科研平台获得较大提升;人才培养成绩突出;成果应用和服务“三农”成效显著等特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院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1)加强党的建设,全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组织活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费管理、党务公开等制度,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2021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院属支部开展学习30余次;开展践行“三个表率”“五强五带头”承诺践诺等活动;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吸收一名科研人员加入党组织;积极推进“智慧党建”,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廉政教育,做好风险防控;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推进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加强对网络平台、讲座论坛等阵地的管理,防止发生不良言论和舆情信息,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三是持续推进“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逐步缩小与学习追赶对象的差距,积极推动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各项工作。四是完成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力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表。二是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200余册学习资料下发各支部。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开展专题读书班1期;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6次,院属各支部专题学习20余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入党誓词、“榜样在我身边、我向榜样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等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心得体会交流;院属各支部党员实地体验红色路线4次。四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实际工作制定“民生实事计划”、列出“办事清单”。党组织共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3件,党员共列出为民办事清单116件,办结率均为100%。五是在院网站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发布通讯16篇;制作宣传栏8期,制作专题简报27期,制作具有辅导性质的微党课和“红色故事”视频3个。

2.科研工作

(1)项目申报与立项

2021年全院共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5项,立项16项,合同经费12741万元(去年为827.55万元),到位科研经费5268.81万元。其中包括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地方家畜(猪、羊)种质资源开发平台建设及成果转化”(合同经费4000万元,到位1000万元)、省种业提升工程“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及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合同经费7000万元,到位2625万元)等重点项目。

(2)项目执行、验收与奖励申报

a.在研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2项,包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重点基金项目2项、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项目1项、专家工作站2个、国际合作项目5项等;横向合作项目11项。重点开展畜禽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畜禽新品种(系)选育及其健康养殖配套技术、动物营养研究、口蹄疫、动物虫媒病、畜禽疫病净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研究,执行情况良好。

b.完成26项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9项、科技部2020-2021年“三区”科技人才专项1项、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3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院设基础研究项目9项。

c.完成“云南亚洲1型口蹄疫兔化弱毒疫苗减毒机理研究”科技成果奖励申报工作,完成神农中华科技奖“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羊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的申报工作,参与完成2021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重要动物病毒病新型诊断检测技术与应用”和中国海关科技进步奖“非洲猪瘟等重要动物疫病关键检测技术及应用”的申报工作。

(3)发表文章与专利申请

发表论文14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1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或高质量论文55篇;编写出版专著(译著)7部;授权发明专利7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际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1项、授权商标7项;“云南农村肉羊养殖八改技术”入选省主推技术、“肉羊育肥适时出栏技术指导意见”“鸡粪槽式堆肥发酵技术指导意见”入选省农业生产指导意见;编写的“中国蓝舌病-8型毒株传入风险分析报告”“蓝舌病(欧洲8型)防控应急预案(2021年版)”和“蓝舌病防治技术规范(2021年版)”上报农业农村部;《云上黑山羊养殖规范》《黑水虻饲养技术规范》地方标准颁布实施。

(4)培养人才情况

培养巴基斯坦籍博士后1名,培养基层人才5名;有2名本院科研人员获省技术创新人才称号。

(5)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a.着力推广“云上黑山羊”等自主培育新品种,截至目前,已推广“云上黑山羊”种羊15000余只,辐射至全省16个州(市)的100余个县和省外的广西、四川、上海、海南等19个省(区、市)。

b.积极开展马关无角山羊种质资源抢救性保护、圭山奶山羊胚胎移植快速扩繁、建水黄褐鸭保种等畜禽种质资源保存与开发利用工作;与龙陵县政府共同组建龙陵黄山羊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畜禽良种选育、动物疫病净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各类科技服务300余次,开展科技培训20余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养殖户2000多人次,发放技术手册2000多册。

c.签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合同10份,合同总金额为151.00万元。

3.其他工作

(1)根据国家现行规定,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补充,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正式出台《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科研人员考核办法》《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行政后勤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制定《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

(2)积极应对盘龙区“青龙山旧城改建”,做好土地测绘、地界确址、地上附着物清查盘点等工作;做好国家区域性(云南)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云南省种猪性能测定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3)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2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2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2021年末实有在职在编人员115人,离退休人员105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102人。

实有车辆编制10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9)

我院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所以附表七、附表八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5,787.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78.99万元,占总收入的91.2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501.5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8.67%;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6.54万元,占总收入的0.11%。2021年收入数与2020年收入数相比增加2690.01万元,原因是2021年度我院承担项目数量和经费增加(其中有2个基本建设项目)。

2021年收入数与2020年收入数相比有所增加,原因是2021年度我院承担项目数量和经费增加(其中有2个基本建设项目)。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5,949.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0.11万元,占总支出的35.97%;项目支出3,809.47万元,占总支出的64.0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2021年总支出较2020年增加2100.45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院承担项目数量和经费支出增加;基本支出减少64.55万元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减少、工资经费减少、公用经费减少;项目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我院承担项目数量和项目经费支出增加(其中有2个基本建设项目)。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140.11万元。基本支出减少64.55万元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减少、工资经费减少、公用经费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000.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4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39.4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5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809.47万元。项目支出较2020年增加2165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院承担项目数量和项目经费支出增加(其中有2个基本建设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76.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37%。比2020年的2,913.14万元增加了2,463.77万元,比上年增加了84.57%,主要原因2021年度内同级财政拨入的项目数量和经费增加,增加了种业提升工程的财政项目(两个基本建设项目)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7.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3%。主要用于基层人才对口培养项目培训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项人才培养专项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1,323.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62%。主要用于畜牧兽医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和农业研究项目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4.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2%。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等缴费支出,离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3,537.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5.79%。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的机构运行费和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等项目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3.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7%。主要用于国际兽医技术培训(东南亚国家兽医技术人员培训)项目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59.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7%。主要用于缴交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3.03万元,支出决算为10.83万元,完成预算的47.0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47万元,完成预算的57.1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6万元,完成预算的7.6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我单位2021年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费用支出,致使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2)我单位2021年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接待批次,接待人数,致使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2.06万元,下降15.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28万元,下降17.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22万元,增加了157.14%,主要原因是必须接待事项增加,原来的接待费基数较小。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47万元,占96.68%;公务接待费支出0.36万元,占3.3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4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47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行政机要用车、科研业务用车、老干部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3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外省科技人员来滇的科技交流协作等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5批次37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无。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6438.7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28.3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912.0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897.53万元,无形资产净值0.7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受托代理资产0.06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81.6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增加227.72万元。报废车辆1辆(云ATU122),账面原值34.52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35项,账面原值398.0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21万元;出租房屋1782.53平方米,出租收入9.63万元,已上缴财政。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1691.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70.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1070.66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1.2021年目标绩效完成情况良好。

2.2021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基本实现。

单位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由于我院承担主持和研究的项目较多,项目绩效自评表仅选择了其中的3个项目进行自评公开,单位绩效自评情况真实反映了我院的部分项目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其他收入的具体构成情况,单位从同级财政以外的同级政府部门取得的横向转拨财政款为501.5万元、医保中心拨职工体检费6.54万元,无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情况。

2.“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中列支“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依据及说明。2021年有26.3万元高层次人才补贴按政策兑现到高次人才个人。

3.“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如调整预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说明单位财政拨款预算和非财政拨款预算调整情况以及经审批或备案的文件依据。调整预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2371.91万元,主要为省财政农业处根据政策调整云南畜禽种质基因库建设及种业提升改造项目资金2625万元,文件号为云财农〔2021〕83号。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事业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包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基层人才对口培养项目培训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项人才培养专项支出。

(二)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用于科技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重大项目研究等方面财政拨款的项目支出。

(三)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四)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五)其他农林水支出:反映用于科技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重大项目研究等方面非财政拨款和非本级拨款的项目支出。

(六)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反映用于其他涉外发展服务的跨境培训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

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是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是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包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反映单位按标准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部门2021年度绩效自评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