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       2022-08-26 16:52:43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省农机化技术规划、标准和规范制定;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培训及信息化建设;农机化服务体系及项目建设技术指导等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我站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农机化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厅党组中心工作任务,以农机化技术推广培训工作和农机购置补贴网络辅助管理工作为重点,加强与全省农机推广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农机推广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1.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坚持扛牢党建工作政治责任,抓实党建工作。坚持落实好党组织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力。坚持一手抓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一手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共召开支委会20次、党员大会23次、主题党日20次,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会议11次、讲授专题党课5次(含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二是坚持明理力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修课”,认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河南、青海、西藏、河北等地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应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力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开展红色体验活动、“双报道双服务双报告”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支部4件“民生实事计划”和14名在职党员制定的36件“为民办事清单”全部办结,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坚持以案促改,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通过突出问题导向学、案例警示学、创新载体学、示范带动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学习省纪委省监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通报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组织收看廉政警示片,开展家风教育和廉政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营造清正廉洁、团结干事的工作环境。

2.业务工作情况。

(1)农机技术推广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抓好春耕、“三秋”生产。指导全省投入各类农机具284万台套,完成机耕、机播、机收作业面积9404万亩(其中:水稻机插56.1万亩、机收177余万亩;玉米机播87.54万亩,机收5.6万亩;小麦机收125万亩),机械化植保面积3491万亩,机电灌溉面积2664万亩。二是积极开展农机化指导服务工作。指导5个省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开展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农机化技术对比试验和先进适宜技术培训等工作;对2020/2021榨季甘蔗生产机械化情况开展调查,完成甘蔗生产机械化发展调查报告;参与完成2021年云南省“春耕生产现场会”农机作业现场组织工作;举办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机推广科技人员及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骨干社员140余人。三是围绕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等方面,制定《农机推广软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确定9个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完成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方案、农产品初加工报告等10余篇;完成《云南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实践与思考》的编辑出版。四是开展2021年全省农机情况调度调查工作。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和冬闲田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机具保障情况调度;完成部总站组织的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初加工机械调查;开展全省秋粮机收减损技术、“三秋”抢种抢收农机化技术推广应用调研指导服务工作。开展2021年度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作业价格和成本调查工作。

(2)农机购置补贴辅助工作有力推动。一是制定方案,编制补贴额一览表。根据农财两部《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代拟《云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以促进补贴更加科学合理为目标,完成《云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一览表》(建议稿)的编制工作。二是指导配合做好辅助管理系统升级工作。了解掌握办理服务系统的基本功能及调整变化情况,做好对2018—2020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和2021—2023年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办理服务系统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三是积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完成2020年全年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系统数据备份;组织提供2020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延伸绩效管理考核制度建设、关键环节工作规范化、信息公开等方面的相关支撑材料;全覆盖开展补贴网络系统信息抽查工作。截至12月20日,全年共使用中央补贴资金43222.18万元,受益农户115241户,补贴各类农机具143787台套,带动农户投入130478万元。

(3)农机化技术推广信息报送工作成效明显。广泛收集全省农机推广培训工作信息,组织编写了有内容、有分析、有特色、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宣传报道。共报送农机信息201篇,其中报送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与监理网信息146篇,报送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46篇,报送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6篇,报送云南农业农村厅网站2篇,报送厅办简报1篇。由于工作成效突出,我站被部总站评为信息报送先进单位,1名职工被评为优秀信息员。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1.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3人。其中:事业编制2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2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退休17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没有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1年度收入合计383.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2.46万元,占总收入的99.70%;其他收入1.17万元,占总收入的0.30%。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2.9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贯彻厉行节约方针,继续压减了公用经费的开支。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383.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96万元,占总支出的94.79%;项目支出20.00万元,占总支出的5.21%。与上年相比,全年总支出减少13.69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项目支出受财政政策影响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63.96万元。与上年351.65万元对比增加12.31万元,主要原因是去年年中新招录事业人员两名,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相应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45.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8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8.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1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0.00万元。与上年46万元对比减少26万元,减幅达56.5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省本级项目支出受财政政策影响减少。具体项目开支主要用于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2.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1%。与上年396.92万元对比减少14.46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项目支出受财政政策影响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4.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4%。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费用支出和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农林水(类)支出320.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74%。其中事业运行支出300.2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0万元,主要用于有关农机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目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28.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2%。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02万元,支出决算为2.25万元,完成预算的74.5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预算的96.1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5万元,完成预算的26.6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单位继续贯彻厉行节约的要求,减少了不必要的接待;二是受疫情影响,相关调研和出差事宜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04万元,下降1.7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1万元,下降5.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7万元,增长38.8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贯彻厉行节约方针,同时受疫情影响,单位出差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另外,因业务开展需要,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均有增加,公务接待费用在额度内较上年略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0万元,占88.89%;公务接待费支出0.25万元,占11.11%。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开展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2.公务接待费支出0.2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内外农机推广部门专家及工作人员来昆进行工作业务往来和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未发生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资产总额254.0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9.19万元,固定资产114.8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1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5.7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存款利息收入等。

二、支出科目

(一)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二)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

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21年度绩效自评表

(拟稿人:芮一凡 审核人:邓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