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       2022-08-26 17:11:11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主要负责全省农产品加工、农业产业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创业创新等统计及培训,监测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配合农业统计、乡村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培育等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围绕厅党组中心工作,结合单位职能,突出农业产业化抓业务,圆满完成2021年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农村双创等统计工作及相关工作。

围绕单位履职职能,做好统计业务工作。一是按照《云南省农产品加工及农业产业化统计制度》依法做好日常统计工作,及时开展季度、半年度、年度统计监测和分析。二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2020年全省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农村双创统计年度审核汇总工作。按农业农村部要求及时报送统计报表及相关资料。三是完成了2021年度全省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农村双创统计资料搜集及整理工作,整理并编辑《2020年度云南省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情况手册》《2020年度云南省农业产业化国家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发展情况》手册。四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组织完成了统计制度到期后新统计制度的修订,并报省统计局备案批准,印制新统计报表制度手册2000套发放基层。五是完成农业农村部农业监测统计预警等相关工作中农业综合统计、物价和农产品成本统计、综合统计-分县卡片数据等收集整理上报,“三州三区”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信息采集审核;2021年农作物播种意向调查、产量预计、分县卡片等报表和分析报告等工作。六是派员参加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司、市场司统计业务培训班,及时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开展相关业务。参与省统计局开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统计系统中有关数据指标收集及报送工作。

加强调研,强化服务指导和业务培训。深入楚雄、迪庆解读新修订的统计制度指标和软件应用。强化对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300户调查样本企业的管理及指导工作。组织业务骨干到楚雄、文山、迪庆等州市开展情况调研,了解基层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等情况并完成调研报告。组织开展了15个州市业务负责人和统计业务骨干50人参加的新制度业务培训,联合昆明、文山、迪庆等开展了对基层业务人员培训,培训有关人员120多人次。安排2名同志参加了农业农村部2021网上冬训“十百千”培训活动。参与厅乡村产业处《“千企兴千村”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参与省工商联组织的“万企兴万村”培训工作并安排业务骨干解读涉农企业扶持政策,龙头企业培育、监测措施等。

服务中心工作,支持协助配合完成工作。协助乡村产业发展处开展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监测,配合农业农村部开展复工复产监测调查。积极推进农村双创监测统计工作。我省被列为10个首批参加全国农村双创监测统计试点省份之一,按照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的统一要求,认真开展监测调度,及时通过网络进行安排布置。协助配合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完成了云南省农产品加工年鉴报告撰写并上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司。配合开展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农业产业化统计调查制度修改完善工作,“一村一品”村镇监测,“中国最美丽乡村”推荐审核上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期申报材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工作。配合省发改委完成了云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季度监测,筛选了70户固定监测点进行月度调查工作。完成了农业农村部试点省区双创发展情况调查及分析,配合参加全国双创成果会等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事业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1.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说明: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90.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0.47万元,占总收入的99.7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48万元,占总收入的0.25%。与上年对比收入合计增加0.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0.63万元,其他收入增加0.0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员薪级工资晋升。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90.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99万元,占总支出的95.30%;项目支出8.97万元,占总支出的4.7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支出合计减少0.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8.7万元,项目支出减少29.0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变动,调入1人,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受疫情影响,培训调研等业务开展受限,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关闭云南省农产品加工网,不再产生网站维护费用,项目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1.9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8.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变动,调入1人,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0.9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9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1.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05%,人均1.22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9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9.0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受疫情影响,培训调研等业务开展受限,二是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关闭云南省农产品加工网,不再产生网站维护费用,项目支出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用于农业生产发展支出,项目名称为:农产品加工统计调查和网站维护专项经费。主要用于1.印刷费1万元,用于本年度农产品加工统计制度及产业化发展情况手册汇编印刷;2.邮电费0.39万元,用于业务资料邮寄;3.培训费2.20万元,用于农产品加工及农业产业化统计人员培训;4.差旅费5.17万元,用于本年度农产品加工及、农业产业化、休闲农业、农村双创调研;5.维修(护)费0.20万元,用于农产品加工网站维护。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0.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5%。与上年对比增加0.6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变动,调入1人,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受疫情影响,培训调研等业务开展受限,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关闭云南省农产品加工网,不再产生网站维护费用,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64%。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150.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21%。主要用于事业运行、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3.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5%。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2210201)。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7万元,支出决算为1.18万元,完成预算的69.4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8万元,完成预算的69.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57万元,增长92.7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57万元,增长92.7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8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1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所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邮电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部门资产总额13.3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84万元,固定资产原值82.26万元,净值4.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0.8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增加(减少)0万元,固定资产折旧0.8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021年度决算公开报表

云南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2021年度绩效自评表

(拟稿人:汪卓锐 审核人:赵春山)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