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       2022-08-26 17:59:38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承担云南省农机化教育发展“五年”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负责指导全省各级农机校实施;组织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的农机教育培训大行动工作;承担全省农机化教育统计工作;承担全省农机化教育体系的分类指导、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和办学水平评估工作。

2.承担对全省农机校农机化项目申报、实施和教学工作的业务指导;负责组织教材编写、课件制作;负责定期对全省农机化教学人员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农机化教学质量;组织开展对全省农机化教育工作的教育质量和安全教学的监督检查;承担全省农机化信息工作。

3.承担全省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申报材料初审、组织专家现场核查和报批工作;负责拖拉机教学人员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提升工作;负责全省拖拉机教练员、安全技术员和总教练员的证件管理工作,提供年度审验换证公益性服务。

4.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发展重点,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地搞好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建设

5.组织全省各级农机校开展农民素质教育、新型职业农民、“阳光工程”“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购机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公益性教育服务。组织对各级农机校开展的阳光工程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新购机农户培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等。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下达给学校的培训项目经费为10万元,在往年基础上缩减了一半。学校经过周密策划,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全省农机化工作的中心任务,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农机教育培训工作。今年共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全省农机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机合作社骨干成员375人。

1.为补齐我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加强粮食作物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的示范推广应用,全面提升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5月12日至14日,我校和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在楚雄州禄丰市联合举办2021年云南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培训班,并开展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全省16个州(市)及7个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建设县农机推广站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昆明市和大理州农机校校长、全省30余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社长和骨干社员以及楚雄州县级农机推广站负责人,约140人参加了相关培训活动。通过对粮食生产机械化技术关键知识点的培训、对典型农机合作社的观摩学习、对机械化插秧技术的实地参观操作以及对当前农机推广培训工作和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探讨交流,实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同做好农机推广培训工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工作和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目的。

2.为加强我省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培训的规范教学,不断提高教学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7月18日至23日,我校在易门县举办了云南省第23期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驾驶培训教学人员培训班。来自全省玉溪、文山等8州市150名学员参加培训。经过学习培训,全部学员均考试合格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其中117人获得《云南省拖拉机教练员证》,74人获得《云南省联合收割机教练员证》,34人获得《云南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总教练员证》,46人获得《云南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员证》,41人获得《云南省拖拉机驾驶培训理论教员合格证》。

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下发的“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要求,7月28日至31日,我校和临沧市农业机械推广站联合在双江县举办2021年临沧市粮食作物机收减损技术暨联合收割机操作手技能培训班。来自临沧市及临翔区、云县、凤庆县、永德县和双江县农机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农机合作社成员、农机大户及农机操作手等8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邀请了相关专家针对联合收割机结构、工作原理、粮食机收减损技术以及联合收割机安全使用、维护保养及经营服务知识进行了专题授课。在实作课现场,专家针对联合收割机的使用操作、田间模拟作业、机具检查调整等对学员详细的讲解和实际操作示范,指导机手运用低损收获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进行机收作业。通过对参训农机手联合收割机收获减损技术知识、农机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驾驶操作技能培训,43名农机手经过考核,全部达到合格。

4.发挥优势,组织和指导全省开展农机实用技术培训。学校充分发挥省级学校的龙头优势,通过联合办学、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等手段,组织和指导全省开展各类农机实用技术培训。5月18至19日,昆明市农机校邀请我校参加昆明市拖拉机驾驶培训规范教学示范培训班并作指导,我校领导和教师应邀出席培训班,学校领导作了《拖拉机驾驶培训相关问题的讨论》的专题授课,并就当前如何开展拖拉机驾驶培训与昆明市各农机校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培训活动出谋划策。11月4日,曲靖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机驾驶员技能大赛,学校领导专程前往给予指导。通过这些活动,规范了农机教学,创新了教学模式,促进了我省农机教育培训工作。

5.积极参与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9月28日至29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云南省农机驾驶员选拔赛在玉溪市易门县成功举办,根据组委会的安排,由我校负责选拔赛的竞赛工作,我校领导担任裁判长,并组织全省相关专家成立了裁判组,负责选拔赛的竞赛工作,并派出学校教师参与整个竞赛工作的后勤保障服务。通过理论考试和场地驾驶操作等四个科目的竞赛,选拔出了省级表彰和参加国赛的选手,圆满完成选拔工作。

6.密切配合,基本完成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发展的调研工作。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发展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分片区开展指导研究的安排,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指导组于2021年10月至11月,组织有关专家到丽江市、楚雄州和昆明市开展“十四五”和2035年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研究指导工作。我校作为本次研究工作成员单位,学校派出两名专家全程参与了此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发展的调研工作。这将为我省今后一段时间的农机化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思路。

7.努力完成厅和主管处室交办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1)配合农机处认真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教学人员审验换证工作,截至11月30日,共换发拖拉机教学人员资格证书163个(拖拉机教练员证90个、联合收割机教练员证26个、总教练员证24个、安技员证23个)。

(2)拖拉机驾驶培训许可今年正式取消,对后续拖拉机驾驶培训的开展及监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并就农机化司制定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教学计划和大纲提出了修改意见。

(3)派出学校职工参与省厅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协助工作。

(4)配合农机处完成农机购置补贴、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评审等相关工作。

(5)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为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为: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没有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77.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7.2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无上级补助收入;无事业收入;无经营收入;无附属单位缴款收入;无其他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9.03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因财政扣减部分经费所致。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77.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22万元,占总支出的94.36%;项目支出10.00万元,占总支出的5.64%;无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减少8万元,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2130106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目因财政政策减少所致。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7.22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为单位无基本情况变动。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3.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9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3.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00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减少8万元,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2130106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目因财政政策减少所致。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情况为:用于农机技术推广与技术补贴培训专项资金项目10.00万元,解决全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和购置补贴工作中各级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提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7.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6.80万元对比,减少9.5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10万元,除此以外无较大差异。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6%。主要用于依法缴纳相关社保费用。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11.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8%。主要用于省城乡统筹转户专项补助。

12. 农林水(类)支出148.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95%。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和农机技术推广和购置补贴项目。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 住房保障(类)支出12.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9%。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9%。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款。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06万元,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完成预算的30.05%。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9万元,完成预算的4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3万元,完成预算的2.3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保证工作开展的前提下强调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41万元,增长51.1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42万元,增长54.2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19.5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保障项目正常开展,在符合支出使用规定的前提下支出,且2020年因在历年严格压缩“三公”经费的前提下,导致我单位经费基础小,变动金额不大的同时,会提高变动幅度。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9万元,占97.77%;公务接待费支出0.03万元,占2.2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1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农机培训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我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本级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所产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邮电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部门资产总额58.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6.07万元,固定资产2.4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基本支出:系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维修(护)等日常经费支出;

5.项目支出:系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项目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表

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干部学校2021年度绩效自评表

(拟稿人:吴迪 审核人:龙昆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