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       2022-08-29 11:30:35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是配合省厅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化、“三农”宣传、政务信息和网络舆情处置;二是负责数字农业应用技术开发及推广培训;三是承担厅信息网络服务等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一是开展重保工作。聚焦重大节日及重大活动,制定重保方案,建立值班制度,提升安全响应级别,切实保障厅网站和厅微信公众号网络信息安全。二是开展隐患排查。邀请网络安全机构对厅系统近30个上云应用开展漏洞扫描,针对发现的使用弱口令等问题,先后发出6份“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提醒函”,帮助相关单位查缺补漏。三是强化技术支持。积极与网络安全服务采购项目中标方对接信息安全规划、应急响应、应急演练等事宜,优化防御方案,升级技术措施,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推动数字农业项目建设。一是建设数据综合查询系统。新建云南农业农村数据综合查询系统电脑版和手机版,涉及30多个指标数据在线查询、30个指标数据全国排名、近200个指标数据的分县展示等。二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制作悬挂“益农信息社”标识牌12689个,覆盖率达100%。云农12316平台用户数196456个,下载量195550次,浏览量8515482次。三是开展益农通综合服务系统试点。针对全省益农信息社相关农业农村信息采集困难,联合昆明麦普科技公司开发了益农通综合服务系统,通过试点对玉溪市9个县区建在行政村的562个益农信息社进行登记,采集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委会标志照片共3934条信息,为今后数据直报和分析奠定基础。

3.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一是加强舆情监测及引导。全年编制《云南“三农”网络舆情》48期,及时报送厅领导参考。二是及时报道亮点热点。在厅网站和厅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315条,信息总阅读量436.7万次,门户网站总访问量突破283万人次,关注用户13742人,完成重要活动报道154次,拍摄图片近800张。向全国信息联播报送信息686条,被采用459条,采用率66%,被采用的信息量居全国排名第6位。三是做好纠错管理和留言回复。处置厅网站和厅微信公众号错误链接30000条,纠正错别字1150个,错误表述2700个,没有使用敏感禁用字词的情况发生。2021年厅网站共收到留言247条,回复办结247条,没有被投诉的情况发生。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为: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二、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支出,故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545.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5.15万元,占总收入的99.8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84万元,占总收入的0.15%。与2020年相比,全年收入减少29.94万元,减少幅度为5.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9.85万元,其他收入减少0.09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2021年调出在职人员3人,调进在职人员5人(其中试用期人员4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545.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1.19万元,占总支出的73.48%;项目支出144.80万元,占总支出的26.5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2020年相比,全年支出减少37.55万元,减少幅度为6.43%,其中: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7.46万元,其他支出减少0.09万元。基本支出减少36.35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减少30.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6.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0.09万元,资本性支出减少1.01万元。减少的原因是人员变动,调出在职职工3人,新调进在职人员5人,但是新调进人员中4人均为实习期间,工资为试用期工资,因此人员支出减少,相应的公用经费支出也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01.19万元。与2020年对比减少36.35万元,减少幅度为8.3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相应人员支出减少,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也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80.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85%,与2020年相比减少30.14万元,减少的原因是人员调出,相应人员支出减少。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0.6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15%,与2020年相比减少6.21万元,减少的原因是人员调出,相应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也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4.80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农业信息化建设硬件采购系统维护专项业务工作支出110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专项业务工作支出34.8万元,与2020年对比减少1.2万元(2020年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为146万元),减少幅度为0.82%,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预算比2020年减少了1万元,相应支出也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5.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5%。与2020年对比减少37.4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相应人员支出减少,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也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6.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1%。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477.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61%。主要用于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事业运行支出和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而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0.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8%。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2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继续贯彻厉行节约方针,严控三公经费,减少了不必要的接待,再加上新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导致“三公”经费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25万元,下降10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变化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变化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5万元,下降100.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继续贯彻厉行节约方针,严控三公经费,减少了不必要的接待,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导致“三公”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2021年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主要原因为:2018年事业单位实施公务用车改革,我单位于2019年经省财政厅批复报废黄标车1辆,因此车辆减少100%,故2021年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部门资产总额20258.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2.17万元,固定资产427.4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9050万元,无形资产37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上年度资产总额20284.21万元,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5.6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增加1.99万元。流动资产减少27.6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处置车辆0辆,帐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帐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帐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二)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反映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三)农业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统计调查与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发布,以及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等方面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

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

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拟稿人:苏静 审核人:刘梦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