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转发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方案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2022-07-21 15:37:40 【字体:
【字体:

各州(市)农业农村局,厅属有关单位:

现将《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关于印发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方案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决赛时间

2022年7月25日至28日。

二、决赛地点

昆明市。

三、报到时间及地点

各州(市)参赛人员务必于2022年7月25日17:00前到昆明市西山区云安会都酒店大堂报到(7月25日19:30至21:00进行理论考试)。

四、有关要求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竞赛工作,认真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决赛,按时报送参赛人员名单,并指定专人带队。

(二)竞赛期间,所有人员食宿统一安排,住宿及往返车旅费由各单位自理。

(三)所有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工作中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联系人及电话:邓志平、尹本林,0871-65352905。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7月20日

 

 

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关于

印发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方案的通知

各州、市专业竞赛组委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二批职业(工种)竞赛的通知》(云职创办〔2022〕2号)要求,现将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2022年7月18日

 

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方案

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检测人员检测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全面推进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定于7月下旬举办全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为确保大赛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竞赛主题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持匠心、做匠人·当好农安卫士。

二、竞赛工种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种植业、养殖业)。

三、竞赛组织机构

竞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主办,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承办。设立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见附件1),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承担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参赛对象

参赛人员必须是州(市)、县(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在岗在编正式工作人员,工作满6年,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4年以上,所在单位在岗工作2年以上;政治合格、爱岗敬业、具有扎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操作技能。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技术状元”的检测技术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大赛。

五、竞赛内容

竞赛由理论考试、技能操作组成。理论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分为AB卷,由选手现场随机抽选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内容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检验检测基础知识、检测机构管理规范、抽样基本要求与技能、实验室操作技能知识等。技能操作分为种植业、养殖业产品检测项目,时间每项180分钟,满分100分。种植业产品考核农药残留定量检测,养殖业产品考核兽药残留及违禁物质定量检测。比赛以综合总分高低排名,理论考试成绩按30%、操作技能成绩按70%计入总分。若综合成绩相同,以操作技能分高低排名;若理论与操作分均相同,则以操作中用时长短排名。(见附件2)

六、竞赛形式

竞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初赛由各州(市)农业农村局于2022年7月18日前完成,每个州(市)选拔出4名参赛选手(种植业与养殖业各2名),4名参赛选手中县(市、区)级检测机构至少2名。决赛由竞赛组委会组织实施,于7月25日至28日在昆明市举行。

七、奖励办法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种植业、养殖业检测2个项目决赛各选第1名选手参加附加赛。附加赛第1名的选手,由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技术状元”称号;综合成绩2-10名的选手,由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技术能手”称号。

(二)竞赛评选出10名优秀裁判员,由竞赛组委会秘书处颁发“优秀裁判员”证书;获奖选手所在单位,由竞赛组委会秘书处颁发“优秀组织奖”。

(三)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人员,由竞赛组委会秘书处颁发参赛证书。

(四)获得决赛单人赛项前3名的选手,可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已有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职业相同工种相近,取证时间须满1年),晋升为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成绩排名单人赛项第4名至10名(不得超过参赛总人数1/2)的选手,可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已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职业相同工种相近,取证时间须满1年),晋升为技师职业技能等级。

八、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为了保障大赛的有序进行,成立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技术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项目竞赛组委会,负责技能大赛相关规则、办法的制定,大赛场地、器材的协调以及组织大赛活动的相关重大事项等。

(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大赛宣传、动员、培训、演练等各个阶段的组织实施工作。筹备工作要抓早、抓紧、抓实,认真组织初赛,确保选出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决赛。

(三)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竞赛作为实施职工技术创新工程的有效载体,通过广泛动员,踊跃参赛,全面营造全省农业领域检测系统“以比促学、以比增能”以及“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使大赛成为我省农业专业技术队伍展现技术水平、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全面提升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水平。

九、其他事宜

(一)选手参加决赛期间,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安排食宿。每个参赛队可安排1名领队和1名技术指导。竞赛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规定。住宿、交通费用由参赛选手所在单位承担,餐费由组委会承担。

(二)请各州(市)农业农村局于2022年7月20日17:00前将本州(市)参加省级决赛选手的《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3)和《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参赛代表队人员报名表》(见附件4)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三)请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谁派出、谁监测、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参赛人员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14天内有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接触疑似、确诊患者史人员不得参赛。参赛人员报到当日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头疼等症状,不得参赛。所有参赛人员认真填写好《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于报到当日提交组委会办公室,并出示绿色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

报名联系人: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刘俊骏、蒋露、刘琴

报名联系电话:0871-64145425

决赛报名邮箱:kmnzj312@163.com

省农业农村厅咨询联系人:邓志平 0871-65352905

附件:1.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组委会

   2.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检测项目范围

   3.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4.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参赛代表队报名表

   5.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评分规则

   6.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竞赛方式及个人名次排序方法

   7.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

(拟稿人:邓志平 审核人:杨晏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