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服务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3-17 15:15:37 【字体:
【字体:

人勤春来早。为落实省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关精神,把“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落在实处,省农业农村厅成立9个由厅领导带队的服务指导组,从2022年3月1日起,到16个州(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等重点工作蹲点服务指导。

发挥宣传队的作用。厅党组及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对省直机关党建的批示要求,带头落实“五个表率”,进一步转作风、提效率,下基层、抓落实,争先进、创一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蹲点服务指导工作中,积极宣传作风革命新气象,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坚持在重大风险考验面前、急难险重任务之中、农业农村工作一线锤炼干部的新导向,强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作风纪律严、能力素质强、工作表现优、清正廉洁好的“三农”干部队伍。

履行工作队的职能。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省农业农村厅聚焦抓实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大做强高原特色重点产业、推进农业绿色生态转型等重点任务。在此次春季农业生产蹲点服务指导工作中,以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以及防灾减灾等春耕备耕、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落实、产业帮扶和村级集体经济帮扶、农村卫生户厕和公厕排查整改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投资、土地流转与农民增收、龙头企业培育和招商引资、“一县一业”工作、种业振兴行动开展、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宅基地联审联批、农业安全生产情况等内容为重点。在12项服务内容基础上,各组根据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拓展服务指导内容。

体现战斗队的本色。每个蹲点服务指导组紧紧围绕此次服务指导内容和要求,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蹲点服务指导1至2个州(市),每个州(市)2至3个县(市、区),主要采取农户座谈、部门走访、实地指导等方式进行。各组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服务和指导,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不影响当地政府正常工作,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要求当地党委、政府领导陪同。严格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执行好为基层减负相关纪律规定,按规定缴纳伙食费、住宿费及交通费,轻车简从。

指导服务效果明显。目前,厅长谢晖带领第一服务指导组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等6个农业生产、建设、试验、示范项目现场、5个农业企业生产基地、2家农业企业生产车间、4个村民小组,对杂交稻旱种推广、蔬菜主产区探索调整优化“蔬菜+粮食”的耕作制度、用低效坡耕地和园地发展蓝莓等高价值特色优势产业、科技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创新农民分享流转经营权土地的增值收益机制、创新政府与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等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副厅长李国林带队第二组赴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忙孝水稻专业合作社等八个农业经营主体,就依托临沧市农业农村系统现有农业科技资源,带动合作社做到农产品种植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施用有机肥,统一病虫害综合防控,统一经营生态品牌,以达到农产品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提出了建议。副厅长左荣贵带队第三组在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三个县,走访了11家农业企业、6家农资经营门店、6家合作社、1家农业科研单位,就“粮经相争”,耕地“非粮化”现象突出进行调研,督促西双版纳州抓紧落实种植地块,确保按照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将粮食种植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副厅长张杰带第四组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3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点、保山隆阳区辛街乡农业产业示范区、农业生产企业、潞江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和村庄31个。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与农户探讨农业科学化、机械化、规模化及科学春耕备耕等措施,提出建议和意见。其余各组待疫情稳定后,继续开展服务指导工作。

蹲点服务指导工作,激发了全厅党员干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激情热情,进一步坚定大家推进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的信心,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当下的实际难题。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