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情况通报第9期:狠抓作风转变 效能提升 工作落实“三农”工作为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0-08 10:06:00 【字体:
【字体:

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农民增收、市场主体培育等重点任务,狠抓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工作落实,全省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牢固树立效率意识。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厅党组会议第一时间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文件会议精神议题270余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扛实政治责任,实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报告制度,工作情况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二是切实抓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厅主要负责同志累计召开80余次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走深走实,累计报送贯彻落实情况报告40余份,切实做到高质量贯彻落实。三是建立重要批示事项和交办事项督办机制,高质高效完成560余件领导批示事项办理,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反馈办理情况,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扎实抓好精文简会一是严格落实精文简会要求。紧盯文件、会议压减5%的目标要求,严格执行年度发文、会议计划,持续落实好精文简会各项制度,涉及州市、县级的会议一般通过全省农业农村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时间严格控制在1小时以内,对违反会议纪律的进行通报批评,持续用力转变文风会风。发扬“短实新”文风会风,严格精文简会,目前累计发文46件、召开会议8次,均实现了阶段性减负目标任务。二是严格控制考核数量。2022年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开展的考核事项压缩为三农工作综合评估、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均采取书面考核形式进行,其他考核事项均严格按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管理制度进行。三是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整治形式主义的常态化,扎实推进相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切实提升工作服务保障水平。建立文稿审核专人把关机制,对违反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要求的及时予以纠正。建立精文简会月统计报告及通报机制,每月对发文、开会、督检考事项进行调度,严格按规定的统计范围和时限要求进行统计报送,对超计划的处室进行通报提醒。

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6.1%,增速排名全国第4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1-8月,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农业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完成农业投资1452.9亿元,同比增加378.3亿元、增长35.2%;全省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较2021年底净增19233户、600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38%、87.08%。9月14至17日,农业农村部唐仁健部长率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赴滇开展督导服务,对我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