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情况通报第13期:聚焦基层所需所盼 下沉一线排忧解难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2-07 16:02:19 【字体:
【字体:

一、聚焦请求事项,深入实地开展调研

(一)突出重点,实地调研推进。11月17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到昆明市七甸街道胡家庄社区、汤池街道柳树湾村实地查看绿美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种植业结构调整等进展情况,现场与农户、村组干部和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沟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二)强化指导,一线解决问题。根据阳宗海管委会在阳宗海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省农业农村厅积极与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司监督评价处、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相关负责人沟通协调,实际解决阳宗镇(坝区)流转土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实施主体及建后管护主体不明确的问题。

二、聚焦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措施落实

(一)上下联动,推进流转土地利用。一是积极招商引资,分类细化种植主体。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联动下,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集中流转、分类种植”的原则,2022年初,采取公开竞拍的方式引入种植大户13户、农业专业化公司1家(昆明振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订立了为期1至2年的租赁协议,地租由800元/亩/年至1200元/亩/年不等,通过引进经营主体,对1.08万亩土地进行了集中流转,有效解决昆明市农投公司承租阳宗海上游阳宗镇(坝区)1.08万亩流转土地连续两年撂荒问题。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兑付土地流转资金。为妥善处理好种植业结构调整与群众切身利益的关系,阳宗海管委会多方筹措垫付了2022年7月-2023年6月的土地流转资金。三是坚持科技支撑,突出精准施策抓治理。阳宗海管委会聘请省农科院专业技术团队,对阳宗镇(坝区)1.08万亩土地进行种植品种规划,列出大小春种植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规划大春种植以烤烟、水稻和玉米为主,小春以蚕豆为主,科学划分种植单元71个。

(二)统筹协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2个,上图入库面积0.71万亩,其中,依托2016年国土部门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在汤池街道办事处前所等2个居委会上图入库面积0.41万亩;依托2016年财政部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汤池街道办鸡街社区上图入库面积0.3万亩。

(三)标本兼治,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是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在阳宗镇坝区打造万亩农业综合体,引入农业专业化公司和种植大户,加大水旱轮作,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作物,按节令分别种植烤烟0.15万亩、玉米0.87万亩、水稻0.06万亩、蚕豆0.4万亩、小麦0.2万亩、油菜0.01万亩,在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的同时,施肥量较此前种植蔬菜时减少了78.8%。二是开展摆依河引水区种植现状摸排。对摆依河引水区河道两侧50米范围内的0.4万亩土地种植现状进行精准摸排,编制完成种植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为下步工作打好基础。三是严格管控阳宗海流域山区及半山区蔬菜、花卉、水果种植。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2022年山区及半山区蔬菜、花卉、水果种植面积减少0.08万亩。四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成粪污收集处理中心1个,收集规模化养殖场和散养户畜禽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目前利用率达96%,已达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25年前九湖流域内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目标要求。

(四)多管齐下,提升绿美乡村建设。一是制定行动方案。2022年9月30日印发《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绿美乡村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按照规划方案,优先打造沿岸的10个村庄(海晏村、柳树湾村、胡家庄村、海头村、谭葛营村、麦田湾村、大营村、梨花庄村、三十亩村、王家庄村),并以点带面辐射阳宗海178个自然村。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优先对沿湖村庄公厕、户厕进行改造建设。2022年以来,新建卫生公厕8座,卫生户厕2.17万座、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0%。清运生活垃圾1.75万吨,清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三、聚焦难点困难,正视差距短板弱项

(一)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仍较低。阳宗海管委会共有耕地11.5万亩,其中在2016年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0.71万亩,占比仅6.4%,2016年后无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阳宗海管委会对阳宗镇(坝区)1.08万亩流转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及建后管护主体不明确,致使项目建设滞后。阳宗海流域农田灌溉尾水处理等设施不完善,灌溉尾水未能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二)农业生产方式粗放,部分地区化肥农药使用量仍较大。阳宗镇(坝区)1.08万亩流转土地是阳宗海水环境保护治理农业面源贡献较大的区域,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对阳宗海治理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受“九湖”治理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等政策限制,阳宗镇(坝区)农业绿色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缓慢,对已流转土地进行持续经营的模式和相关管理权限不明确,需要调整种植结构的生态补偿机制尚不完善,群众积极性不高,推动难度大。

(三)绿美乡村规划滞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任务仍较重。阳宗海临湖村庄规划滞后,基础设施薄弱、风貌不优,距离实现将绿美村庄建设成“水清、岸绿、村美、业兴、民富”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地基层干部在推动当地绿美乡村建设方面思考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开阔、办法不多。

四、聚焦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抓落实

昆明市、阳宗海管委会对阳宗海流域农业农村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值得肯定,但仍需正视一些存在的问题,接续做好相关工作。

(一)统筹规划、分批实施、示范先行。一是结合阳宗海流域的保护需求尽快划定“两线”“三区”,做好相关界桩的确认工作,明确村庄农户定性、村庄农田规划定位。二是创新经营模式,促进转型升级,以农民入股、龙头企业带动,采取社会化、一体化、规模化的模式,达到适度规模、集中连片生产方式,从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典型示范带动。遵循“先易后难、先行规划”原则,打造示范试点,结合本地特色农特产品和传统村庄文化,采用“稻+鱼”生态农业模式,打造阳宗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独具特色的旅游区。

(二)统筹整合、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尽快成立阳宗海绿色发展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责任、任务分工,层层联动落实责任。进一步激发思想活力,打好阳宗海流域招商引资工作“组合拳”,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做好阳宗海流转土地招商引资工作,同时跟群众算好农文旅融合的总账。

(三)统筹宣传、发动群众、持续发展。坚持以党的“三农”政策为引领,做好绿美乡村建设。按照经济实用、本地适宜、突出特色的原则,选择群众意愿高、基础条件好的村庄打造绿美乡村示范点,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使绿美乡村建设更具特色化和精品化,让阳宗海流域人民群众共享绿美乡村建设成果。

(四)统筹目标、明确时限、制定方案。再次对阳宗海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绿美乡村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精准摸排调查,细化措施,抓紧推进,研究推进的具体举措,变想法为干法,变干法为成效。2022年12月底前,做好3个方案。

一是编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方案。以阳宗海管委会作为申报主体,按程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

二是编制完成绿美乡村示范村规划设计方案。认真论证分析、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选择群众意愿高、基础条件好的村庄,按程序审批,打造1至2个绿美乡村示范点,先从试点入手,做好典型引路法,积极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三是研究制定招商引资方案。积极作为、勇于担当,重点围绕阳宗镇(坝区)1.08万亩流转土地、绿美乡村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项目,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做好群众发动,营造社会氛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