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情况通报第14期: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提升“三个质量” 优质高效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2-07 16:21:06 【字体:
【字体:

办理好政协提案,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与政治任务,也是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必然要求。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履行政治责任的高度和推进中心工作的角度出发,明确厅办公室作为政协提案承办牵头部门,以提升“三个质量”为主线,扛牢政治责任,完善制度流程,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统筹协调办理提案共计642件,其中,主办重点提案8件,提案办结率、提案者满意率实现“两个100%”。

一、强化“四个抓”,确保办理质量

一是抓部署强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两会”精神和省政府要求,推动召开厅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将提案办理与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机结合,融入工作全局统筹安排,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二是抓领导定责任。建立厅领导领办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厅领导负主责、厅办公室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和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集中力量办好办实每一件提案。

三是抓制度顺流程。为高质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起草印发实施《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工作规定》,完善办理机制,健全“四统一”制度(统一办理程序,统一办文格式,统一公开窗口,统一报送方式),加强系统内外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办理实效。

四是抓环节严关口。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落实“四级把关”制(答复文稿起草部门负责人、厅办公室文秘、厅办公室主任、分管厅领导),严格审核签发,实现“四不过关”(可以解决,但没有解决问题的不能过关;不做调查研究,敷衍了事的不能过关;脱离实际,开“空头支票”的不能过关;提案者对答复意见不满意的不能过关),提高复文质量。

二、突出“三个商”,提升协商质量

一是做好“主动会商”,提高落实率。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和重点提案一律面商、提案者有明确要求的必须面商、当面沟通有利于充分协商的应予面商、有条件开展面商的力争面商的“四个面商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倡导开展视频面商、网络协商,密切与提案者办前、办中、办后的全流程沟通协商。

二是做好“重点面商”,增强实效性。严格落实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工作制度,厅主要领导直接领办,分管领导牵头,制定办理方案,联合实地调研,面商座谈交流,既让提案者全面深入了解农业农村最新情况和重点工作,又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办出了实效。办理李银峰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盘活农村闲置住房的提案》(第0201号,重点提案)时,厅办公室主动协调落实,组成由喻顶成副主席带队,提案者、省政协提案委和农业农村委、省政府办公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参加的联合调研组,实地调研指导大理市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工作,有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将盘活脱贫人口资产作为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

三是做好“办后协商”,提升满意度。在做好当年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做好往年B类提案的续办续复工作作为增强办理实效的一项关键措施来抓,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对答复中承诺事项建立台账,分阶段跟踪督办,用实效取信于民。

三、办好“三件事”,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用好公开平台,接受工作监督。落实应公开尽公开要求,答复意见经反馈满意后,协助承办处室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栏主动公开,厅办公室登录数字政协平台积极稳妥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展示工作成效,自觉接受提案者和人民群众监督,公开率达98%。

二是强化清单管理,持续跟踪问效。接收提案即分类登记建档,明确责任领导、处室和责任人,加强动态销号管理,办理工作全面结束后,每年汇编成册报送省政协提案委和省政府办公厅,提升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水平。

三是加强横向协调,形成办理合力。加强与会办单位的沟通衔接,共同协商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和疑点,不论是省农业农村厅牵头主办的提案,还是会同其他部门办理的,在交办会办等环节,都主动与相关部门深入交流、协调推进,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