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9-02 21:46:33 【字体:
【字体: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草局、省农信社相关领导同志向大家介绍我省“一卡通”专项治理取得成果和“一卡通”管理平台上线运行情况,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张岩松先生;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总协调人苏建宏先生;

云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张良玉先生;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品先生;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杰先生;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厅级督查专员谢馨莹女士;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先生;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边庆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省内各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相关成员单位处室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九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记者朋友们一同观看“一卡通”管理平台上线运行视频。

在观看了生动的小视频后,有请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张岩松先生介绍全省“一卡通”专项治理取得的成果和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情况。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总召集人 张岩松:

同志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和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果。刚才,我们播放了一段小视频,这个小视频系统介绍了专项治理工作、平台搭建以及今后平台上线运行的基本情况,很直观,也很好用,我们就是要把这个平台做成群众能够用得好、用得清楚、得到实惠的平台。首先,我代表“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代表省财政厅向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为刚才已经播放了短视频,下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专项治理、平台建设以及今后“一卡通”管理,特别是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监督等工作,最终目标就是将补贴落实到人民群众手上,使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省“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王宁书记、王予波省长、冯志礼书记、刘非常务副省长、王显刚副省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省财政厅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专项治理方案、4月21日专题会议精神和6次省级联席会议要求,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一是推进自检自查、重点检查和问题整改。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省级组成16个联合检查组,对16个州(市)45个县(市、区)、90个乡镇(街道)、182个行政村(社区)开展重点检查,入户走访4195户;针对自检自查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各地整改主体责任和省级部门督促指导责任,有效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问题整改率达92.21%。二是建章立制。围绕专项治理总体目标,制定印发了“一卡通”管理工作方案、“一卡通”发放管理试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对补贴资金申请、审核、审批、发放、监管全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相关部门的职责作出全面规范。三是推进“四方”合作协议签订。省财政厅、省级相关项目主管部门与零余额账户开户银行、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四方签署《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业务合作协议》,明确权利和义务,确保补贴资金规范、安全、高效发放。

二、“一卡通”专项治理“四个一”总体目标基本实现

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是履行省监委监察建议的法定职责。我们紧扣“制度+技术+机制”系统集成理念,通过专项治理工作,解决“一人多卡”、“一户多卡”,政出多门、标准不一,部分补贴资金零碎、分散,以及管理不规范、错发、漏发、重发等突出问题,基本实现了专项治理“四个一”的总体目标。

(一)联动规范政策清单,全面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按照政策效果不佳、资金绩效低下以及补贴性质相同、资金用途相近的项目进行归并整合的原则,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州(市)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进行了梳理评估和归并整合,形成了2022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政策清单,共60项,其中,中央和省级补贴40项、州(市)级和县(市、区)级补贴20项,并于6月30日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和“云南财政”微信公众号公布,全面实现了“一张清单管制度”。

(二)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制卡、发卡和金融功能激活,基本实现“一个群众一张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会同各级项目主管部门、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制定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方案、社会保障卡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发上线云南12333微信小程序,完善卡务管理系统批量制卡功能措施,加强数据采集比对以及办卡、发卡、金融功能激活等工作,截至8月25日,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超过我省4721万人的常住人口数,其中,补贴发放对象持卡人数1610.77万人,激活率90.43%,基本实现“一个群众一张卡”。

(三)创新建设“一卡通”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一个平台管发放”。刚才我们播放的短视频对“一卡通”管理平台进行了全面展示,这个平台是“一卡通”专项治理“制度+技术+机制”系统集成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用于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和数据共享的全省集中统一平台,包括微信小程序、互联网端、预算管理一体化一卡通模块和监测监督模块4大板块、70余项功能,全面支撑惠民惠农补贴申报、信息采集、数据校验、资金测算、人员公示、业务审核、财政复核、指标挂接、补贴发放、监测监督等全流程功能。截至8月31日,全省16个州(市)共有91个县(市、区)已成功通过“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补贴,涉及12个省级部门管理的中央、省级补贴项目31个,累计发放296,013人次,发放金额1.69亿元。这项工作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做到各州(市)、县(市、区)所有补贴都要通过这个平台申请、审核、发放、监督。

(四)全面构建监督机制,基本实现“全程监督一张网”。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以及再监督等环节,设计全过程监督机制。事前监督,主要是县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利用政务村务公开场所、互联网信息平台等,按规定公开公示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和补贴金额,接受群众咨询和监督。事中监督,主要是明确财政、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乡镇(街道)、银行业金融机构等主体的权责,运用“大数据+网络化+全链条”将主体权责和业务流程嵌入“一卡通”管理平台,实现全过程监管留痕。事后监督,主要是畅通政策咨询和举报渠道,充分运用“云南财政”微信公众号、“阳光云财一网通”“一卡通”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平台查询补贴信息,其中,“一卡通”微信小程序二维码已发给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可以现场扫描使用。强化再监督,目前,“一卡通”管理平台相关数据正在向省纪委省监委推送,同步对接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审计部门业务需求,基本实现了“全程监督一张网”。

三、“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尚需进一步完善

目前,“一卡通”专项治理总体目标虽然基本实现,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需改进的部分,因此,我们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倒排时间任务、狠抓措施落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一是狠抓问题整改。围绕“提高认识抓整改、明确责任抓整改、不留死角抓整改、省级强化指导督促抓整改”的要求,对标对表,彻底抓好问题整改清仓归零。二是提高信息质量。针对平台试点运行中暴露出的部分群众社会保障卡尚未覆盖、手机号码等少量基础信息不精准等问题,压实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责任,强化合作,提高基础数据质量,确保“一卡通”管理平台10月15日前高质量正式上线运行。三是强化宣传工作。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治理和补贴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我们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们介绍进展情况,是真诚希望各位记者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

同志们,记者朋友们,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是党的民生工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圆满收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张岩松先生。

一卡架起连心桥,一卡铺通幸福路,我们为云南惠民惠农“一卡通”点赞,更为它为云南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温暖的新生活点赞。

接下来,有请云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张良玉先生介绍本部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云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 张良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云南省民政系统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民政工作关乎民生,发挥着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全省民政系统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将专项治理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开展政策清单梳理、对象信息核实、检查整改等工作,不断推进政策规范执行,积极开展“一卡通”平台上线运行相关工作,推动民政系统“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切实抓好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按照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省民政厅强化督促指导,扛牢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全省民政系统对社会救助资金、孤儿等特困儿童基本生活费、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老年人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今年5-6月份,由厅领导带队深入16个州(市)、32个县(市、区)、64个乡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各级民政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限期整改到位。截至8月22日,全省自检自查和重点检查涉及民政系统问题整改率达93.9%。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健全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二、加强数据共享比对,着力提高资金发放的精准度

一是在民政系统内部建立孤儿、特困、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以及火化等数据共享比对机制,对外先后与公安、财政等12个部门建立21项信息数据共享比对机制,准确掌握补贴对象基本情况。二是在救助对象认定管理中,依托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坚持“逢进必核”和定期核查相结合,加强信息数据共享比对,规范工作流程,有效落实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救助对象精准有效。三是充分利用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入户核查和走访探视,及时发现应救未救人员,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手段,实现对低收入人口的常态监测、主动发现、精准救助、综合帮扶。

三、加强工作协同配合,积极推进民政项目上线运行

按照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安排,结合民政部门补贴项目实际,有效做好“一卡通”平台上线运行工作。一是全面及时准确提供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共向公安、人社部门提供470.9万条数据进行比对,配合人社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做好社会保障卡制发卡工作,打牢平台发放基础。二是主动提供行政区划、婚姻、殡葬等共享信息,提高“一卡通”平台跨部门比对质效。三是结合民政补贴项目的实际,逐一研究形成平台对接方案以及资金管理发放具体操作流程。四是稳妥有序实施补贴项目上线运行。8月25日,全省首笔社会救助资金2600余万元成功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到5.72万名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的社会保障卡。

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继续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确保问题清仓归零;按照“一卡通”管理发放相关要求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形成民政领域统一规范的“一卡通”管理发放制度体系;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推动补贴政策落地见效;积极推进民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平台发放,确保10月15日前实现全省民政系统所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全部上线运行。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张良玉先生。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在“一卡通”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中,我们看到了民政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接下来,有请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品先生介绍以社会保障卡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载体的工作情况。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郭品: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社会保障卡的制作和发放工作情况。

自4月21日省级联席会议明确以社会保障卡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载体以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围绕“一人一卡”和“应发尽发”的工作目标,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社保卡合作银行的合作,强化措施,加快进度,推动社会保障卡制作和发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制作和发放社会保障卡4843万张,5月份以来共新增332万张。我们主要是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准确核对信息。为加快制卡发卡进度,我们主动与公安厅、财政厅、医保局等部门对接,开展24轮数据比对,通过多维度的数据比对,全面摸排全省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对象、社会保险参保对象未制卡情况。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发挥作用,联合公安、财政、补贴发放部门、银行等单位,进村入户,逐一对未制卡人员的信息进行核实更正和采集补录。为方便数据采集,我们还及时开发上线了云南12333微信小程序,采集了400多万人次的制卡基础信息,优化完善社会保障卡卡务管理系统批量制卡信息导入功能,助力制卡信息安全采集,大幅提高制卡效率。

二是强化调度、加强协调配合。我们多次召开视频推进会,调度工作进度,分析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各州、县层层落实调度机制,定期了解掌握工作进度和成效,指导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制卡、发卡和金融功能激活工作。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切实加强与相关银行的密切协作,准确提供制卡信息,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各合作银行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确保了制卡、发卡进度。

三是广泛宣传动员、促进知卡用卡。我们通过制作社会保障卡宣传片、小视频,发放宣传袋、宣传卡包、宣传册,开展“惠民二重礼”“一分钱乘公交地铁”主题活动,提供现场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为群众普及社会保障卡办卡、用卡知识,宣传办理社会保障卡、激活金融功能的意义和作用有力,推动社会保障卡制发卡和金融功能激活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做到政策熟、业务清,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组织各级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大力开展政策解读、推广宣传,普及社会保障卡应用知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卡的知晓率、使用率。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郭品先生。

民生无小事,我们在这一张张小小卡片上看到了我们对人民群众的大爱。

接下来,有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杰先生介绍本部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自今年3月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省级联席会议的安排部署,紧扣专项治理“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的“四个一”总体目标,组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抓住重点难点,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5月23日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以后,持续推进,主要开展了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规范惠农补贴政策清单。在规范惠农补贴政策上出实招,推动“一张清单管制度”目标任务的落实,遵行“属地申报、省级统筹”的原则,对农业农村部门主管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农机购置补贴、糖料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补助、农村厕所革命奖补共7项惠农补贴,从“项目名称、项目主管部门、政策依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项目级次、咨询联系电话”等7个要素进行梳理核实,结合中央和省级相关管理规定,全面规范形成农业农村系统2022年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项目清单,让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清清楚楚发放,让符合条件的农民群众和生产经营主体明明白白领钱。

二是加强问题整改督促指导。为督促各地抓实专项治理问题整改工作,对照省财政厅反馈的问题清单,围绕“提高认识抓整改、明确责任抓整改、不留死角抓整改、省级强化指导督促抓整改”的总要求,印发了农业农村系统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督促指导各地对标对表落实整改措施,逐项对账销号。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周调制度,及时调度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全程把控整改进度、方向和质量,推动专项治理行动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工作部署,立足职责分工,印发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督管理的通知,结合前期专项治理发现惠农补贴中存在的政策落实、资金兑付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实策实招,从资金下达、兑付、事后监管等方面,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建立全流程惠农补贴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同时,落实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与第三方中介机构组成联合检查组,聚焦群众关切的补贴资金重点问题,5月15日-6月9日深入保山市3个县、6个乡镇、12个行政村284户开展走访核查,重点核查资金补贴依据、补贴对象、发放时间等信息的真实性,共检查资金26.71亿元,占抽查县区补贴资金总额的52.16%。发现了问题17个,已由省联席会议统一印发各地督促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级专项治理工作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次、第三批次惠农补贴平台上线发放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我就介绍这些,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三农事业的关心、支持!

宗霞:

谢谢张杰先生。

惠农补贴出实招。我们相信,对农民的支持和帮助会通过这些实招和措施传递到每一位农民朋友的手中和心里。

接下来,有请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厅级督查专员谢馨莹女士介绍本部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厅级督查专员 谢馨莹: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一、提高站位,完善专项治理工作机制。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深入学习省领导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逐条逐项分析领会省纪委省监委的调研报告、监察建议书,切实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交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成立委主任和党组书记为双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目标、治理要求、方法步骤、职能职责、阶段时限,确保卫生健康系统专项治理工作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事做、层层有责任。

二、注重统筹,抓实专项治理工作措施。一是整合补贴项目政策清单,将农村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失独家庭一次性抚慰金等7个补贴项目进行整合,纳入《云南省2022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清单》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问题整改,牵头完成文山州3个县(市)的重点检查任务,发现问题45个。督导全省2018-2022年重点检查中发现计划生育奖扶政策落实的44个问题整改,建立全流程整改成效跟踪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3个,整改率为97.72%,累计整改完成未及时兑付资金9337.84万元。三是强化政策宣传,把补贴项目政策编入《省级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要点汇编》,列示政策背景、补贴对象和标准、资金发放流程,供基层宣传。规范银行推送手机短信格式和内容,避免群众“稀里糊涂”拿钱。

三、主动融入,推动专项治理平台建设。一是积极参与流程设计,组织基层有管理经验的同志参加“一卡通”管理平台设计,把项目申报、审核、兑付、反馈等全环节嵌入“一卡通”管理平台,增强平台的可操作性。二是积极组织数据比对,会同平台技术人员召开卫生健康数据共享、匹配协商会,规范共享方式,比对全省死亡数据200余万人次,夯实共享数据库建设基础,为各部门、各层级之间信息及时互通、数据及时比对、风险及时预警提供支撑。

四、联动纪检,实现专项治理再监督。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积极介入“一卡通”专项治理,采取“点穴式”调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调研。一是联动文山州驻州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对广南县计划生育扶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及时纠正漏发、多发、错发等问题。二是督导职能处室推进专项治理,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督促职能处室制定问题整改方案,细化工作分工,实化措施办法,量化整改进度,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部署,继续抓实问题整改,抓实基础信息核对,确保计划生育扶助政策落到实处。

我就从以上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感谢大家!

宗霞:

谢谢谢馨莹女士。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解决和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我们永远都在路上,永远都在不懈努力。

接下来,有请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先生介绍本部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峻: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林草工作的关心关注。省林草局作为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省级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省监委监察建议,及时组建“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扛实主体责任,把专项治理作为省林草局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有力抓手,着力“小切口”撬动“大治理”,聚焦“小卡片”改善“众民生”,加快打通林草惠民惠农政策直接入户“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增强林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现在从以下四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紧盯基础开展专项治理。一是制定方案摸清底数。3月2日,围绕“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的“四个一”总体目标,制定下发《省林草系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组织16个州(市)林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3月底完成了自查摸底,厘清了6项涉林草惠民惠农补贴项目政策、资金和发放等基本情况。二是比对信息强化管理。为精准补贴对象,进一步提升补贴兑付质效,省林草局组织对2018—2021年领取补贴资金人员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共向公安、人社部门提供了822.91万条比对数据,并针对比对结果组织核实、完善补贴对象基础信息,为涉林草补助资金“一个平台管发放”打下坚实基础。

二、督促整改开展专项治理。一是牵头开展重点检查。围绕“惠民惠农一卡通政策落实”一个主题,突出“补贴对象精准、资金兑现到位”两个重点,紧扣“人、钱、卡”三大要素,省林草局牵头对西双版纳州2个县(市、区)、4个乡镇、8个行政村开展重点检查,入户走访215户。二是切实落实问题整改。省林草局于7月26日印发《林草系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强化督促指导,压实整改责任。要求各级林草部门对照自检自查和重点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分类施策抓好整改落实,目前,正加快推进问题整改销号,确保问题整改清仓归零。

三、协作配合开展专项治理。一是组织业务培训。为确保“一卡通”平台如期上线运行,省林草局于8月12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林草系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上线动员及业务培训会,全省600余人参加培训,确保各级林草部门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平台业务流程及操作细节,做好平台上线各项准备工作。二是保障资金应发尽发。组织全省各级林草部门认真核实比对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数据,制定发放方案,积极主动配合人社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做好社会保障卡制发卡工作,确保平台上线运行后,涉林草补贴资金足额按时发放到位。

四、落实落细下一步专项治理。一是依托“一卡通”平台,加快有关问题整改,实现补贴资金发放全过程常态化监管。二是进一步抓实抓细林草系统相关补贴政策落实,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补贴政策,及时做好2023年补贴政策清单发布等工作。三是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一卡通”工作方案和发放管理试行办法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打造与“一卡通”发放管理规定要求相匹配、和工作实际操作相切合的管理制度体系。

记者朋友们,林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关乎千万户林农的切身利益,一头系着党的关怀,一头连着群众的期盼。省林草局在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中,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助推全省林草系统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全面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圆满如期完成。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高峻先生。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小卡片”改善“众民生”。我想这就是对我省惠民惠农“一卡通”工作最好的诠释。

接下来,有请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边庆先生介绍本部门“一卡通”管理金融服务情况。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 边庆: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代表云南农信,作为本次发布会的金融机构代表,对“一卡通”的金融服务情况进行汇报。

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心系人民”重要论述的具体抓手和举措;是增强全省4700多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不可或缺的民心工程。正如岩松厅长和各业务主管部门刚才通报的情况,自第一次发布会至今,联席会议的各成员单位组织高效、群策群力、行动一致,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专项工作启动以来,云南农信作为制卡机构,新增制发社保卡243万张,占全省新增量的70%;累计制发社保卡3060万张,其中,财政补贴社保卡1155万张,占全省财政补贴社保卡的68%;补贴客户激活卡1100万张,激活率达到95%,激活率位列全省金融机构的首位。

在专项工作推进期间,全省农信提出了“一二三”工作举措,即“一个引领、服务两端、三个工作法”,推动一卡通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党建引领走前头。省联社党委认真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把“专项工作”纳入一把手责任工程,组建省、市、县三级工作小组,组织开展“齐心协力 破难题干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省联社党委班子直达一线、亲办业务、率先垂范,千个支部下沉村组、结队挂钩,万名党员走村入户、服务群众,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二是服务民生挑两端。一端连客户,坚持不让任何一名群众缺卡。3000多万张金碧社保卡,把多功能社保服务和优质的金融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免除制卡费、短信费、卡年费、跨行取款等多项费用,真正让“小卡片连接大民生”。一端保代发,坚持不让任何一笔资金错位。先后在曲靖陆良、玉溪红塔、昆明寻甸成功完成试点发放工作,代发成功率居银行前列,在省内率先完成短信优化,让群众看“明白账”,力保资金安全、及时、足额、准确到账。

三是践行“三个工作法”。一是做实项目工作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紧抓平台搭建、数据比对、流程优化等多个项目,打通各个堵点卡点,击破系列难题障碍,确保“专项工作”推进有序。二是践行一线工作法,2万多名农信干部职工放弃节假休息、奋战百日、服务到家,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擦亮“金碧社保卡”的金字招牌。三是用好典型引路法,打造全省服务之星,分享优秀经验、树立服务标杆,在全省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业务氛围,实现从少数人引领,到多数人共进的业务拓展局面,齐心协力促目标达成。

目前,专项工作行则将至、未来可期,云南农信将继续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整体部署和工作安排,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我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工作的各项目标达成,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最后,衷心感谢各新闻媒体对云南省农信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边庆先生。

云南农信用“一二三”工作举措践行云南金融机构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最鼎力的支持。非常感谢今天来自7个领域的领导对“一卡通”工作推进情况的介绍。

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网记者:

请问,“一卡通”管理平台建成运行后,各级各部门如何更好履行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中的职责?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总协调人苏建宏先生作回复。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总协调人 苏建宏: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管理平台的建成运行,并不改变补贴项目现行管理职责,而是将部门职责和业务办理流程嵌入管理平台,通过平台进行全流程监控,实现全过程可留痕、可追溯。平台上包括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财政部门、零余额账户开户银行、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乡镇(街道)等主体就能借助“一卡通”管理平台更加有效履行各自职责,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规范、安全、高效、精准发放。具体可从四个方面进行理解:

一是部门(单位)职责不变,但更明确、更细化。一方面,省级已出台“一卡通”管理工作方案和“一卡通”发放管理试行办法,规范细化明确各项目主管部门、财政、人社、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乡镇(街道)等相关单位(部门)职责。另一方面,四方协议明确了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零余额账户开户银行和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权利和义务,各方权利义务更加细化。

二是管理机制创新优化,强化各方职责履行。创新采用“制度+技术+机制”系统集成理念,同步搭建制度框架,通过“一卡通”管理平台上实现“乡镇管采集、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银行管发放”,进一步明确涉及各部门、各机构的职能职责。同时,建立了信息数据的共享、交互使用机制,并对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工作时限作出规范要求,推动各部门、各机构职能职责的履行。

三是将职责和工作内容嵌入管理平台,可倒查责任追究。将补贴政策、业务流程、资金安排下达、资金发放、经办效能、群众反映情况等嵌入“一卡通”管理,采用“互联网+”方式,对异常指标、超时办理等情况及时预警提醒,形成全流程在线留痕可追溯管理方式,对在管理平台上有职责的部门及个人履行职能实行全程监管,对失责失职的及时启动追责问责,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在“一卡通”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推动信息公开或共享,强化群众监督和再监督。各级各部门都开通政策咨询和举报电话,“云南财政”微信公众号、“阳光云财一网通”等互联网平台可查询补贴信息,提高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一卡通”管理平台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数据适时推送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各级纪委监委、审计部门,以此强化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再监督。通过群众监督和再监督,确保各部门不折不扣将工作落实到位。

这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今年以来,粮食问题受到国际国内各方关注。请问云南省粮食安全形势怎么样?种粮农民能领取的补贴有哪些?兑付的情况怎么样?谢谢。

张杰:

感谢这位记者对粮食生产的关注和提问。大家都知道,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我们农业农村部门的头等工作。抓好粮食生产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首要任务,社会各界非常关注。2022年,国家下达云南省粮食播种面积6287万亩的目标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省委农村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面积只增不减、产量稳增不降”,要实现“粮食面积稳定在6287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930万吨以上”的目标。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自觉把粮食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截至目前,全省夏粮已实现丰收,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1.0%、0.7%;另外,冬油菜播种面积363.9万亩、油菜籽产量52.3万吨,夏粮和油菜生产工作还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据我厅农情调度,目前秋粮播种已结束,面积增长近40万亩,增幅1%左右,各项生产措施推进顺利,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苗情长势较好,全省秋粮丰收在望。

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等影响,确保农民稳定增收,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截至目前,通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项惠农直补资金,分2批次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资金53.21亿元,还有4.65亿元补贴资金即将下达各地。其中:

一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今年,中央下达云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1亿元。截至7月底,已兑付资金40.96亿元,兑付率99.9%,已基本兑付完毕,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方式直接补给全省800多万户种地农民。

二是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今年,已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2.21亿元(其中,中央分2批下达9.31亿元,省级下达2.9亿元),与2021年同期6.4亿元相比,增加5.81亿元,增长90.78%。截至6月底,已全部兑付完毕。8月29日,收到第三批次资金4.65亿元(其中,中央3.1亿元,省级1.55亿元),目前,资金正按程序报批,即将下达各地。

我们将会同省财政厅及时调度收集各地资金兑付情况,确保补贴资金尽快兑付到农民群众手中,支持和促进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全省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除上述2项补贴是种粮农民能直接领取的补贴外,为支持粮食生产,中央和省级财政还通过安排杂交稻旱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等项目资金2.9亿元,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53.18亿元,改善和提高粮食生产条件和能力,更好的提供保障。

回答完毕。

春城晚报记者:

请问,已持有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如何申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有请郭品先生作回复。

郭品: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据我了解申请过程主要有三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各持卡人带着自己的卡到对应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进行申领,并就个人信息,补贴项目、补贴金额、发放日期、主管部门、发放周期、社会保障卡银行账号等关键信息进行确认,目的是要确保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真实性。最终达到补贴的资金能够准确的进入个人的账户,这是第一个步骤。第二个步骤是各主管部门会对申请补贴对象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和审批,对通过审批的补贴对象主管部门将按规定的时间,把资金直接兑付到补贴对象的银行账户当中。第三个步骤是在发放补贴的同时,主管部门还会按照规定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村务政务公开等多种渠道,对补贴发放的信息进行公开,以便接受社会监督。

在这里,恳请各大媒体帮助呼吁,请未申领社会保障卡的群众尽快到当地的人社部门申领社会保障卡,并激活金融功能。

谢谢。

新华社记者:

云南是山区省份,林草惠农政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林草系统惠农补贴扶持政策有哪些?哪些纳入了“一卡通”政策清单?谢谢。

宗霞:

林草方面的问题有请高峻先生作回复。

高峻:

感谢记者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林草系统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落实生态脱贫相关政策,保持惠农补贴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目前执行的惠农补助政策主要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完善退耕还林补贴、陡坡地生态治理补助、天保工程区外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生态护林员补助等6项。以上6项补贴全部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清单,这些资金的兑付,关系到林农的切身利益,我逐项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是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通过对公益林权利人给予一定补偿,对公益林开展严格保护,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和社会服务功能。目前,纳入补偿的集体和个人公益林面积1.2亿亩,补助标准为每亩10元。

二是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2014年,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中央财政对退耕还林每亩补助1200元,五年内分3次兑现;退耕还草每亩补助850元,三年内分2次兑现。

三是完善退耕还林补贴。为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中央财政对上一轮退耕还林退耕农户进行粮食和生活费补助,每亩补助125元,退耕种植生态林补助期限为8年,退耕种植经济林补助期限为5年。

四是陡坡地生态治理补助。2012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启动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云南在国家第一轮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工程结束后,为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实施的一项省级生态工程。2014年起,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补助标准、补助方式以及补助年限调整为与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标准一致。即陡坡地生态治理每亩补助1200元,五年内分3次兑现。

五是天保工程区外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2016年,国家将云南省确定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的6个试点省区之一,在全省非天保工程区的9个州(市)、57个县(市、区),启动天然商品林停伐试点工作,纳入停伐保护的集体和个人所有天然商品林面积为4774万亩,每亩补助10元,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一致。

六是生态护林员补助。生态护林员政策是通过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设立生态公益岗位,选聘脱贫人口参与森林草原等资源管护工作,使其获得长期稳定的劳动报酬,增加脱贫人口转移性收入。我省生态护林员政策实施范围是88个脱贫县和1个沿边县,共89个县级单位。每名生态护林员补助1万元,全省生态护林员指标168596个。

据统计,以上6项补贴,2022年的补助资金达50.7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政策清单”,依托“一卡通”平台,贯彻落实好林草系统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切实做到“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回答完毕,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在刚才的发布中提到了全省计划生育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整改进度成效明显,请问省卫生健康委是如何来快速推动整改的?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谢馨莹女士回复。

谢馨莹:

谢谢您的提问!省级重点检查后,“一卡通”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把全省计划生育扶助政策落实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省卫生健康委,我们按照职责,结合自检、重点检查情况,主动承担整改责任。一是认真研究剖析问题原因,区分问题类别和性质,找准找实8个方面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明确整改内容、责任、完成时限,并提出整改措施13条。二是主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坚持每周调度各地问题整改情况,每半月通报整改进度,并进行排名;及时解答各地整改中的困惑,共同商讨改进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三是盯紧整改后进州(市),深入分析进度滞后的原因,区分主观和客观原因,启动行政约谈,下达加快整改提醒函,统一整改标准、加快整改节奏。四是联动纪检加快整改、联动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成立督导组,重点督导还未得到整改的问题,以及建章立制情况,增强问题整改效能。

我们的问题整改工作虽然已接近尾声,但对于问题未得到整改的计划生育家庭来说,就是100%的未享受政策的优待。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剩下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切实把党的温暖送达每个计划生育家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

云南省农信社的社保卡客户是规模最大、分布最广的,请问云南农信社如何做好对广大群众的金融服务?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边庆先生回答。

边庆:

感谢中国商报记者的提问。正如刚才通报的数据,截至8月末,全省农信累计制发社保卡3060万张,占全省社保卡总量的60%。云南农信在“一卡通”专项工作中承担着全省绝大部分山区、乡镇的金融服务职能,我们相信,依靠以下几点优势,云南农信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对广大群众的金融服务。

一是,网点机构覆盖面广。云南省农信社在全省设立网点机构近2200个,区域覆盖所有县市及部分村镇;其余网点无法覆盖的村镇,设有“普惠金融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1.1万个,能够满足日常居(农)民社保卡金融需求。

二是,金融服务灵活多样。云南省农信社全省网点均设立了“社保卡”服务绿色通道,为到网点办理业务的持卡客户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优质的社保卡专属服务;此外,建立特殊人群社保卡上门服务机制,确保每一名农信社保卡客户都能享受优质的金融服务;针对农村客户群体,构建村组互联机制,指定行设专人与村组负责人对接沟通,为有社保卡服务需求的村民,提供及时有效金融服务。

三是,服务渠道优化延展。云南省农信社将不断优化现有社保卡服务渠道,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便捷度;目前,正在积极配合省社保局,针对社保卡“高频低风险”相关25项服务,增设开通渠道,投产后社保卡服务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云南省农信作为全省普惠金融的主力军,植根云南70载,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落实责任与担当,为全省持卡客户提供优质贴心的金融社保服务。

回答完毕,谢谢!

宗霞:

谢谢边庆先生。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日报记者:

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可以说是困难群众的“保命钱”。现在通过“一卡通”发放,如何确保困难群众及时足额收到我们的低保金?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张良玉先生作回复。

张良玉:

感谢云南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省民政厅自2019年6月以来一直使用我们的“社银一体化”资金发放系统,对低保金实行按月“打卡发放”。为确保低保金能顺利上线“一卡通”平台发放,我们积极调整优化“社银一体化”系统,实现了“社银一体化”发放系统与“一卡通”平台的顺利对接,民政部门经过核实,通过“社银一体化”资金发放系统,直接将补贴对象的住址信息、姓名、身份信息、发放金额等数据推送到“一卡通”发放平台;县级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一卡通”平台确认数据无误,提出资金支付申请后,即可由金融机构将资金发放到保障对象“一卡通”账户,发放及时性得到了有力保障。发放完成后,“一卡通”平台会将发放结果实时反馈民政部门,也向保障对象发送信息,民政部门和保障对象可及时掌握资金发放情况,从而从两方面实现对资金发放的有效监管。今年8月底,试运行的玉溪市已成功发放了第一批社会救助金,包括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在内。发放的情况证明“一卡通”平台发放资金的及时性、准确性都很好。回答完毕。

张岩松:

非常感谢大家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的关心。“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和管理平台上线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纪委省监委全程监督加强指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草局、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各部门同向发力,通过制定方案、组织检查、完善制度、搭建平台等措施,有力有效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全面规范补贴政策,让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保护,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各位。

宗霞:

谢谢张岩松厅长的总结。

各位记者朋友,正如刚才在主发布环节中张岩松厅所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短短的10个字,承载着我们各职能部门的付出和努力,承载着各职能部门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从今天发布团队的阵容就能看出,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领域。正是有了相关部门的团结协作和配合支持,我省的惠民惠农“一卡通”工作才不断科学、规范和完善,人民群众才得到了真正实惠和关怀。我们也才得以不断实现人民安康、生活幸福的目标。希望今天在座的记者朋友本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生情怀,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所发布的成效和内容,积极的传递“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正能量、好声音,营造社会浓厚的舆论氛围,为“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贡献新闻媒体独有的力量,也为新时代大力宣传好党的惠民惠农政策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