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怒江州:干劲足 产业兴 日子甜
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效 凝聚跨越发展力量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2-28 15:20:00 【字体:
【字体:

自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闻令而动,在田间地头、项目工地、招商引资和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齐心协力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

村民采茶忙

亮点大比拼 比学赶超鼓干劲

没有好的工作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怒江州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相较其他州(市),更需要在全州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建设。

“我们依托特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逐步建立起以建筑业为主,酒店旅游服务、农特产品加工销售、特色种植养殖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村集体经济税前收入突破200万元,村内627名劳动力将有一半以上在‘家门口’就业。”在全州村集体经济“亮点大比拼”活动中,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秋那桶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微的交流发言获得满堂掌声。

“村建筑公司资质怎么解决?”“农产品市场怎么拓展?”活动结束,许多驻村第一书记将李微围住,取经学习。

“开展‘亮点大比拼’活动,就是晒亮点、讲做法、比成效、立标杆,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让大家从身边的先进典型、先进标杆中汲取力量,转变思想观念,爱学习、能干事、干成事。”怒江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唐国华说。

围绕比工作亮点谁更亮、比标高意识谁更强、比质量效果谁更优3个关键,今年8月以来,怒江州连续举行90余场“亮点大比拼”活动,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以可视化、可量化的方式晒成绩、比亮点、拼干劲,为怒江高质量发展提振了“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环境大提升 美丽乡村展新颜

“泸水市赖茂村曾是脏乱差的典型代表。经过整治,家禽遍地跑、粪便满地落的现象彻底改变了。”“贡山县每日一晒和一周三活动的经验做法要向全州推广。”今年8月24日至25日,怒江州四套班子有关领导组成的4个现场观摩督导组,以随机督导方式,到13个乡(镇)45个村组进行现场督导,走访农户100余户,总结经验做法,现场交办发现的问题。

在怒江州,这种现场观摩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美化绿化、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的工作方式,已成常态。

今年,怒江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开展怒江大峡谷环境提升、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掀起新一轮人居环境提升高潮,让青山绿水留住最美乡愁。

怒江州各级干部和党员带头干,因地制宜硬化庭院、修建花台、植树种花,将人居环境提升作为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升乡村形象的关键举措抓实抓好。推动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培育,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提升乡村颜值,唤醒村庄活力,绘就幸福底色。

福贡县匹河怒族乡干部群众探索出“人居+”、“旅游+”模式,推动乡村旅游业红红火火发展。

泸水市上江镇丙贡村拆除沿路围墙,建起了爬满藤蔓的绿墙,取得了墙让出一尺、美丽环境加10分的效果。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河西乡共兴村群策群力,拆除100余户危房、圈舍,将拆除的空地建成停车场、休闲广场等,深受村民欢迎。

“现在,乡、镇、村干部闻令而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已养成,州、县任务一布置,我们马上就抓落实。”丙中洛镇驻村工作队大队长胡建荣说。

户户参与、人人行动,建设美丽城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让怒江村寨、社区大变样。今年2月至9月,怒江州完成“美丽村庄”建设13个,“美丽庭院”创建7385户,绿化美化行动产业建设和巩固提升22.64万亩,义务植树92.56万株。

丰收的喜悦

草果正红火 幸福峡谷入画屏

近日,怒江草果文化周一结束,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杨毅就进村入组实地调研,了解草果种植户所思所盼,细化草果提质增效方案,到草果产品开发加工企业了解草果产品市场供销情况,商量新产品开发工作。

“源头种植管理、初加工、产品开发,样样都得抓好。”杨毅说,目前,怒江州虽然注册了39个草果商标121个类别,研发出草果酱、草果酒、泡草果、草果料包等8个系列35款产品,但草果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事要做。

在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冒着绵绵秋雨,爬到密林深处立钢架,为山区草果出深山架设“草果溜索”。

“村里已有70条‘草果溜索’,今年计划再建15条,基本上有草果的高山都实现了全覆盖。”马吉米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万雄说,村里种了1.35万亩草果,年产值560万元,红彤彤的草果带给马吉米群众红红火火的日子。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以来,怒江州无数像杨毅、万雄一样的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在田间地头、产业基地、项目工地,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将一个个产业发展部署转化为一个个具体方案,再变成一项项现实成绩。现在,从泸水市上江镇高山密林到福贡县陡坡沟壑,再到独龙江峡谷,郁郁葱葱的草果林成了怒江最亮眼的“绿色聚宝地”。

草果丰收

截至2021年底,怒江州草果种植规模已达111.45万亩,占全国草果种植面积的55.7%,草果综合产值达13.2亿元,直接带动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4.31万户农户16.5万人增收。

今年,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怒江州启动实施草果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草果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强化科技引领,加强种源、种植、采摘、加工各环节技术攻关,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打造强州富民支柱产业。

“到2024年,我们争取鲜果年产量达1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20亿元以上。”杨毅说,到那时,红彤彤的草果将飘香万里,边疆各族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将越来越宽广。

泸水市三河村——山林变花园 村寨变景区

在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古炭河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沿河而建的民宿区、休闲区、烧烤区、娱乐垂钓区和半山腰的果园,游人熙攘,人声鼎沸。

“开业10天了,每天都有人来,周末游客更多。”古炭河乡村文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志强高兴地说。

三河村风景优美,森林茂密,古炭河、湾转河、滴水河三河交汇,有闻名遐迩的阴阳瀑布、百鸟谷、草果庄园,是泸水市著名的生态旅游村。

三河村新貌

2021年3月,怒江州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业大学在泸水市建立李小云教授专家工作站,围绕农旅融合新业态创建、村集体经济提升和管理机制创新、乡村人才培育等实验内容,选择三河村古炭河自然村开展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和山区农民增收新模式。

今年10月15日,在中交集团70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下,古炭河实验示范村正式建成开业,成为怒江乡村旅游新打卡点。

古炭河实验示范村立足依山傍河的独特地形地貌和怒江传统原始农耕生产方式,以山、水、田、村为景观定位,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植入现代化元素。从灌溉水渠恢复与景观营造、稻田养鱼、荷塘景观、四季果园等田园综合体的系统打造,到磨坊、水碾坊等农耕文化的恢复,建设嵌入式民宿、特色餐厅、咖啡厅、妇女工坊等新业态,走一产、三产深度融合的农文旅复合业态,打造以自然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美丽宜居乡村,守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古炭河,游客既可以欣赏小河潺潺、百鸟啾啾、卉木菁菁的山野风景,也可以体验下田捉鱼、果园采摘的农家风情,或夜宿农家、火塘夜话,来一段惬意的旅程。

古炭河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所有业态都交由村集体经济古炭河乡村文旅专业合作社管理,建立了一整套乡村资产增值业态运营,村集体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

“才一年的时间,古炭河从村容村貌到旅游设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六库城市的后花园了。”六库游客赵兴才说。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中交亲人和中国农业大学的真情帮扶,让我们古炭河村民找到了共同富裕新路子。”罗志强说,合作社已有社员78户,覆盖全村92.3%的农户,大家一起学习旅游接待服务技能。

山林变花园、农家变民宿、村寨变景区,旅游业的红火,带动三河村的蔬菜、草果、核桃、花椒、刺龙苞、火腿等种植加工产业红火发展。

“村民分工合作,开客栈、养稻田鱼、发展果园、就近务工当服务员,经济来源逐渐多样化。”三河村党总支书记唐才文说,村里积极开展民族文化展演、民间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和旅游技能培训,让更多的村民依靠旅游业和特色生态产业走上致富路。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