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认定是否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2-07 15:23:13 【字体:
【字体:

2022年1月29日,网友岳**通过公众咨询留言:

厅长,你好!

我是一名世世代代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经过读书努力考起当地的公务员,现如今长大成家,想要回村申请宅基地建房,结果被当地农业农村局认定为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难道认定是否是农村集体经济成员就以有没有工作来认定?

2022年2月7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回复:

您好!就您咨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一事,省农业农村厅现回复如下: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1.原生产队、生产大队、人民公社的成员,且户口一直保留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的;

2.出生时,父母双方或一方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

3.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收养的子女;

4.基于合法的婚姻关系,将户口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生活的;

5.因国家建设或其他政策性原因,依规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接收和安置,将户口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生活的;

6.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本集体经济组织章程等有关规定的。

一般情况下,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及其离退休人员不能确认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感谢您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关心支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