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猪买卖需要哪些检验检疫手续和要求?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4-26 17:23:07 【字体:
【字体:

2022年4月25日,网友邵**通过公众咨询留言:

生猪买卖需要哪些检验检疫手续和要求?

2022年4月26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回复:

一、买卖生猪须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四十九条要求,屠宰、出售或者运输动物以及出售或者运输动物产品前,货主应当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一)出售、运输动物产品和供屠宰、继续饲养的动物,应当提前3天申报检疫。第十三条规定,出售或者运输的动物、动物产品经所在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检疫合格,并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离开产地。

《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官方兽医出具的,标示某一动物及其产品检疫合格的证明,是动物卫生监督证章标志的一种,具体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A)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A)适用于跨省境出售或者运输动物及其动物产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B)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B)适用省内出售或者运输动物及其动物产品。

经检疫符合下列条件,由官方兽医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一)来自非封锁区或者未发生相关动物疫情的饲养场(户);

(二)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了强制免疫,并在有效保护期内;

(三)临床检查健康;

(四)农业农村部规定需要进行实验室疫病检测的,检测结果符合要求;

(五)养殖档案相关记录和畜禽标识符合农业农村部规定。

二、注意各大区针对疫病防控分区防控有关政策。目前全国划分为5个大区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工作,其中西南、西北、中南、东部等4区已出台相关防控政策,请及时关注,并按照相关规定实施生猪调运工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