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咨询关于水产、畜禽种质资源保护的相关政策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07-27 15:53:10 【字体:
【字体:

2022年7月21日,网友杨*通过公众咨询留言:

请问云南省关于水产、畜禽种质(遗传)资源保护的相关政策具体有哪些呢?

2022年7月27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回复:

感谢您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政策主要有: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四章“渔业资源的增殖和保护”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国家保护水产种质资源及其生存环境,并在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遗传育种价值的水产种质资源的主要生长繁育区域建立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未经国务院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从事捕捞活动。”

二是《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设立及管理作了明确规定;

三是《水产苗种管理办法》对资源保护、品种选育、生产经营管理及进出口管理作了明确规定;

四是《云南省渔业条例》第四章“渔业资源的增殖和保护”第二十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水产种质资源、本省特有水生生物资源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和管理。省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划定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确定水产种质资源目录和水生生物物种保护名录,并向社会公布。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从事捕捞活动。”

关于“畜禽种质(遗传)资源保护”的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制定发布了《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办法和名录可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查阅),根据《办法》:从事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内畜禽资源保护工作,符合要求的单位或者个人,可以申报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2020年至今,省农业农村厅已先后确定公布了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库)两批共33个,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库)申报工作,请您及时了解关注,积极申报。2022年7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等9部门印发了《云南省支持种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开展省级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认定,健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根据种质资源库(圃、场)资源种类、保存规模,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在保种设施维护、资源繁殖更新及鉴定评价等方面给予支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