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玉溪市华宁县:“六必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2-03-01 09:15:30 【字体:
【字体:

日前,在玉溪市华宁县宁州街道新庄社区新庄居民小组,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轰隆隆的挖掘机声响彻村庄,一间间房屋正在被拆除。据了解,去年来,华宁县快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六必拆”安心拆除工作,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旧貌换新颜。

所谓“六必拆”,即闲置畜圈必拆、临时建筑必拆、危旧空闲房必拆、废弃烤房必拆、违法建筑必拆、残垣断壁必拆。拆除过程中,对于合法建筑,按照规定给予补偿,没有合法手续的违章建筑的,一律不予补偿。

新庄居民小组共213户710人,多年来村内道路狭窄,空房、闲房占道严重,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出行。新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和平介绍,原来这段路最宽的只有两米,最窄的1米多点,经过做了工作,顺利地把最窄的街道全部拆通,打通后最宽的有十多米,最窄的不少于6米。

在开展“六必拆”工作中,新庄社区抓住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将新庄居民小组列为试点,除了将空房、闲房拆除外,还把影响出行的住家房也列为拆除范围。为确保房屋拆除工作顺利推进,社区干部对新庄居民小组的房屋结构、权属、类型、用途、占地面积等进行了一一摸排,建立了基础信息台账,划定拆除的户数和范围,然后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拆除方案,并将拆除通知发到每一户居民手中,挨家挨户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新庄居民小组农户罗会芬家拆除前是一栋三间四耳占地面积一百七十多平方米的住家房,现在拆除了100平方米的耳房,四代8人全部挤在未拆除的房子里,但看到门前变得宽敞了,小车大车都可以开到家门前,罗会芬及家人自愿拆除房子扩宽道路。“队上说要拆,要建设新农村,我们应该支持!”罗会芬高兴地说。

尹斌一家三代同堂9人拆除前住在占地191平方米的大房子里,为了后代,同样拆除了一百多个平方米的厨房、餐厅、父母的客厅卧室,让出了5米宽的街心。尹斌站在宽敞的门前说起了拆除房子后的感受:“为了交通便利,为了更好地生活,车子可以开到门前,方便大家,也方便自己。”

新庄居民小组组长赵应学说:“在拆除工作中,也有不愿拆除的、想不通的,我们深入各家各户多次做工作。”

目前,新庄居民小组“六必拆”工作在村组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下,已拆除80户六千多平方米,拆除工作顺利推进。“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到了拆除的尾声,预计在3月中旬全部拆除。”张和平说。

开展“六必拆”工作,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华宁县先行先试,整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水两污”、农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通过打造山口村、沙果村、么波冲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六必拆”工作。

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华宁县共拆除危房闲房1462宗,拆除面积11.5万平方米,增绿补绿3124平方米。(陈志莲 杨明虹)

     |      分享到: